全文版
2010.1.4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全民監督政府資訊公開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推薦瀏覽
余紀忠文教基金會
綠色文化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地球公民協會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生態工作假期網站
Earth Day Network
www.ecotrust.org  
 
  濁水溪沙漠化

 
【相關連結】

濁水溪揚塵 雲縣6鄉鎮受害

濁水溪揚塵嚴重 學童過敏加劇

對抗河川揚塵 環署推廣「跳島式植生法」

濁水溪河床 泥沙淤積日益嚴重
濁水溪的揚塵已成為嚴重環境問題,九二一地震後河床上升,上游河段崩塌造成下河床裸露面積增加。加上集集攔河堰於2000年完工後,把水攔走專管送給六輕使用(環評雖承諾冬季枯水期不攔水,但環保團體質疑並未遵守環評承諾),枯水期幾無水流排放,斷流嚴重。種種因素導致濁水溪揚塵更加嚴重。

經濟部水利署資料顯示,集集攔河堰設置後,濁水溪水量約減少一半,從2000年每秒50到70立方公尺,降到2008年的30立方公尺,2009年更降至10立方公尺,導致下游河床沙灘地面積增加。

精采內文

 
 
  我們的島:霄裡溪風暴

採訪、撰稿:陳佳珣;攝影:張光宗、陳忠峰;剪輯:張光宗

新竹縣新埔鄉來了一位特別的訪客Ted Smith,他是矽谷毒物聯盟的創辦人,現在擔任電腦大廠惠普和戴爾的諮詢委員,對企業如何善盡全球公民責任、提出建言,他來這裡不是欣賞青山綠水,而是要了解面板大廠友達、華映排放廢水到霄裡溪的影響。

霄裡溪匯入鳳山溪的河岸,是新埔地區飲用水的取水口,自來水公司在河川行水區築起土堤,再以地下函管的方式取鳳山溪的水源,如此大費周章的取水方式就是避免取到含有面板廢水的霄裡溪,但如果遇到颱風,土堤被洪水沖毀,新埔人就沒水喝,這種緊急處理措施,卻從2004年維持到現在。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廖靜蕙


元旦假期剛過,然而仍有大批關心七星潭風景區可能被財團興建渡假村的民眾齊聚一堂,期待搶救七星潭、維持美麗的風貌。經濟部持續推動我國「產品碳足跡」,工業局以出口比重超過三分之一的電機設備產業優先作為推動碳足跡的重點產業。

幾個值得見賢思齊的例子:美國環保署首次建立一個「有疑慮的化學品」(Chemicals of Concern)清單,未來將進行規範以降低化學品風險措施,確保人類健康和環境。中國環護部公布「城考」結果,在城市工業固體廢棄物處置利用率方面比2007年提高了2.18個百分點;然而幾個省份工業污染防治「任務仍十分艱巨」。

最後一則來自加州莫哈維沙漠,20來隻稀有的沙漠烏龜,與40萬面鏡子上演地盤爭奪戰,生物保育槓上潔淨能源,怎樣才能兩全其美呢?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我們的島:守護白魚

採訪、撰稿:張岱屏;攝影、剪輯:陳添寶

哈囉,你認識我嗎?

我叫白魚,是台灣溪流裡的原住民喔!因為身體的顏色比較淡,老一輩也有人叫我─肉魚。我最喜歡的地方是水流平緩、有藻類和小蟲可以覓食、有水草可以藏身的溪流。你說這樣的地方,不是很普通嗎?那可就錯了!現在全台灣只有日月潭附近的小溪,還有大甲溪的支流─食水嵙溪,才能發現我的蹤影。但是,這最後的家,也將被水泥與消波塊佔據……

晴朗的冬日,小魚兒悠游自在地,在水草間穿梭,岸上兩三個壯丁拿出蝦籠,一個一個將調配好的誘餌放入其中。咦,這裡明明已經公告封溪護魚了,怎麼還可以下溪床捕魚?可別誤會了,他們是特有生物研究中心的研究員,來到食水嵙溪,替台灣白魚做身家調查。

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相思寮反徵收普查工作隊志工招募

發起單位:反中科熱血青年聯盟

相思寮目前已進入行政訴訟程序,因人手不足,急需朋友幫忙作徵收普查的工作!反徵收普查工作隊計畫如下:

A. 第一梯次時間:2010 1/9(六)-1/10(日)

B. 普查內容:
•1. 二林中科徵收民地過程違法與疏漏之處。 •2. 被徵收農戶的農業生產與家戶生計狀況。 •3. 強制徵收之社會影響。 •4. 相思寮農民生命故事

詳細內容

 
 
 
濁水溪沙漠化

本報2010年1月1日台北訊,特約記者朱淑娟報導

前言濁水溪的揚塵已成為嚴重環境問題,九二一地震後河床上升,上游河段崩塌造成下河床裸露面積增加。加上集集攔河堰於2000年完工後,把水攔走專管送給六輕使用(環評雖承諾冬季枯水期不攔水,但環保團體質疑並未遵守環評承諾),枯水期幾無水流排放,斷流嚴重。種種因素導致濁水溪揚塵更加嚴重。

經濟部水利署資料顯示,集集攔河堰設置後,濁水溪水量約減少一半,從2000年每秒50到70立方公尺,降到2008年的30立方公尺,2009年更降至10立方公尺,導致下游河床沙灘地面積增加。

台灣年平均雨量介於1600到3200毫米之間,是世界平均值的2.6倍,但降雨時空分布不平均,集中在五到十月,短時間降下超大毫雨、或枯水期增長,造成水資源利用困難。受氣候變遷影響,未來豐枯水期情況會更明顯,河川揚塵也會更加巨,對大氣中懸浮微粒影響、人體健康衝擊都是急需面對的問題。

依環保署資料顯示,2009年11月2日,雲林空氣品質測站懸浮微粒高達2532(微克/每立方公尺),創下紀錄以來的新高,空氣品質達有害程度。當地居民形容,當天雲林地區飛沙走石,史上最嚴重。

雲林縣環保局長陳世卿認為,集集攔河堰、八八水災後裸露河床面積增加,使得濁水溪揚塵有「愈來愈激烈的趨勢」。

本文於11月中在雲林縣採訪。

風沙大到無法呼吸

雲林縣元長鄉五塊厝村民約1000人,以種稻、花生、種花、蕃薯維生。居民表示,這些年來沙塵愈來愈嚴重,有時沙大到無法呼吸。日前台大公衛系教授詹長權調查指六輕與居民健康風險「顯著相關」,自此居民除了擔心沙大,更擔心沙塵中是否含化學物質,影響健康。

吳麗娟媽媽說,雲林縣是「風頭水尾」,東北季風來時地都掃不完,「我今年已四十多歲,小時候風大,但沙沒這麼大。」她質疑是否因木麻黃砍掉,沙才會這麼嚴重。她說,沙來時學校教室窗戶一定要關,學童要戴口罩。家中沙也很嚴重,「不可能一天到晚一直在掃,裝氣密窗也沒有用。」

元長鄉信義國小老師陳靜儀說,吃飯前小朋友都要自己擦桌子,沒擦的話會很髒。走進國小廁所發現滿是沙塵,造成學童生活上相當大的困擾。

沙大造成種花更困難

元長鄉老農蔡貞吉說,「我今年71歲了,沒看過這麼大的沙。」他跟兩個兒子榮章、榮堂,種了四分六地的洋節梗。為了防沙,簡易暖房必須設防沙窗,但最近發現沙變細了,一有空隙就跑進來,風沙大時花上滿滿都是沙。

蔡榮章說,種一期花要三個月,成本一枝6元,賣給番仔10元,花沾上沙一洗就爛掉,無法處理,「可能還要倒貼車資銷毀。」

六輕冬季用水那裏來

環球技術學院助理教授張子見表示,六輕用水量大,中區水資源局一再說枯水期六輕沒水權,「但六輕冬季並沒有停產,水從那裏來?」他懷疑集集攔河堰冬季持續攔水季有攔水。

張子見強調,當初環評承諾為了維持濁水溪生態基流量,冬季不能攔水。現在不必等到冬季,濁水溪已出現斷流。他說,六輕變更用水環評後,每天要用34.5萬噸,他多次在六輕監督小組質疑六輕冬季用水從那來,但都無法要到資料。從六輕製程並未改善來看,用水可能早超過每天40萬噸。

依雲林離島工業區環評結論,總用水量應在86萬噸以下。張子見表示,光是六輕用水目前用水40萬噸,都已濁水溪環境重大衝擊,未來如果再要求更多水,濁水溪的生態、揚塵問題無法想像。

濁水溪揚塵變本土沙塵暴

張子見說,濁水溪揚塵過去就有,但這些年更嚴重,嚴重到出現一個新名詞叫「本土沙塵暴」。集集攔河堰上游沙塵暴很少,下游每下愈況,主要是濁水溪過去乾季還能保持河床濕潤,但這些年乾旱很嚴重。

主要原因是,濁水溪含大量粉泥,細顆粒在流貫河床時會填到沙石的孔隙中,集集攔河堰完工後下游河床不斷被沖刷,表層的細泥都不見了。前些年還有一個笑話,南投觀光局發佈台灣發現「九寨溝」,環盟去看後才發現集集下游兩、三百公尺已處已沖刷出一個二、三十公尺的峽谷,這麼厚的泥沙可能經幾萬年才形成的,卻在這十年間快速被沖刷掉。

濁水溪河床已朝向沙漠化,而且不只乾,原來豐富的有機質都被沖刷掉,連草都很難長出來。張子見說,這十年來濁水溪河床平均已下降十公尺形成渠道作用,東北季風循著這個渠道往上刮,造成揚塵更加嚴重。

另外,921之後地質改變,新的斷層產生,加上過渡剝削河川水資源,濁水溪流量已大不如前。雲林原有豐沛的地下水,現要改用地面水,豐水期的水又很混濁,淨水廠無法處理,最近已遇到豐水期時要限水。他認為,未來這種情況會更嚴重,因為氣候變化,瞬間暴雨很普遍,地面水的不穩定性會加巨。

再經過二、三十年,可能吃不到濁水米

雲林環保聯盟總幹事廖冠貿說,集集攔河堰把水攔走,「濁水溪沒水基本上已經死亡了。」集集攔河堰上游水很多,把水攔起來用專用管送到六輕。

更嚴重的是,本來雲林、彰化平原都靠濁水溪灌溉,現在把水攔走,農田沒水灌溉,「再經過二三十年,未來已吃不到濁水米。」另外,農民無水灌溉,多數抽地下水,可能造成地層下陷更嚴重。

水利署:防風林解編太多

水利署表示,枯水期河口揚塵問題是「自古迄今既存的現象」,揚塵之所以愈來愈嚴重,主要原因是降雨日數減少、可有效抑止揚塵的防風林解編太多。水利署已提出揚塵改善計畫,包括濁水溪南北岸植生,設置蓄水池潭、攔水土堤等。

環保署的方案是利用「跳島式植生法」,在數個小面積河川裸露地架設防風網、植生串連,定砂、堆砂。但張子見認為,濁水溪原來豐富的有機質都被沖刷掉,草已長不出來,跳島式植生法效果有限。

※ 本文同步刊載於作者部落格

Top

 
 
  我們的島:霄裡溪風暴

採訪、撰稿:陳佳珣;攝影:張光宗、陳忠峰;剪輯:張光宗

新竹縣新埔鄉來了一位特別的訪客Ted Smith,他是矽谷毒物聯盟的創辦人,現在擔任電腦大廠惠普和戴爾的諮詢委員,對企業如何善盡全球公民責任、提出建言,他來這裡不是欣賞青山綠水,而是要了解面板大廠友達、華映排放廢水到霄裡溪的影響。

霄裡溪匯入鳳山溪的河岸,是新埔地區飲用水的取水口,自來水公司在河川行水區築起土堤,再以地下函管的方式取鳳山溪的水源,如此大費周章的取水方式就是避免取到含有面板廢水的霄裡溪,但如果遇到颱風,土堤被洪水沖毀,新埔人就沒水喝,這種緊急處理措施,卻從2004年維持到現在。

過去,霄裡溪的水是優質好水。2001年,面板大廠友達和華映陸續在溪流源頭設廠,這兩家面板廠的廢水排放量,甚至可以佔霄裡溪流量的五分之四,這條溪一度淪落到中度污染的河川。

由於霄裡溪沿線都取用地下水,面板廢水導致當地人心惶惶,2008年10月,環保署決定送水給新埔鎮霄裡溪沿線六個里的居民飲用,山上來了這兩位大鄰居,居民明顯的感受到霄裡溪逐漸失去生機。

友達龍潭廠的展示櫃,有政府頒發的各項獎座,企業環保獎是環保署對友達的肯定,兩家廠商都通過了多項認證,作為國際大廠,面板行銷世界,產品都必須符合歐盟的環保標準。面對民眾與環保團體,指控華映、友達污染霄裡溪,兩家企業紛紛喊冤。華映龍潭廠王嘉麟經理表示,華映投入17億元在廢水處理,而且設廠是經過環評嚴格程序,排放水質嚴格標準。友達龍潭廠游正男經理也表示,當初設廠通過環評,防流水承諾數值是遠低於放流水標準。生態的部分,華映公司也表示,每半年的監測數據顯示,廢水排放進霄裡溪,對生態其實沒有很大的影響。

2008年5月25日,海洋大學魚類專家陳義雄教授,接受台灣動物社會研究社的請託,帶領研究生到霄裡溪進行魚類調查,在主流及支流設了12採樣點。發現在華映排放點下面的三個樣站,都沒有發現魚,友達下方一個樣站也沒有魚,直到有也溪匯入的地方,才有魚蹤。台灣動物社會研究社執行長朱增宏表示,華映友達廢水對魚類生態是嚴重影響。

陳義雄教授表示,現行規範工業廢水的放流水標準,對河川生態是不合格的。因為河川只能接受天然有機的東西,含有化學物質的工業廢水,對溪流生態都會有影響,至於影響程度如何?是否超過水生物的承受能力?必須從廢水濃度、毒性、排放量以及河川的流量是否具有稀釋能力等眾多因素,才能做綜合評估。

世貿的電腦展外面,環保團體發起拒買宏碁電腦的行動,希望透過消費者的力量,讓企業重視環保問題。因為宏碁持有友達的股票,面板在製造過程,污染很多河川農田,宏碁要求他的供應鏈,資訊透明,善盡企業社會責任。聲援這次活動的還有學校的老師與社團,有位老師表示將會建議校方,不要購買有企業社會責任之虞的電子產品,未來更將進一步的串聯各大專院校抵制宏碁電腦,希望透過校園的力量,要求宏碁善盡企業社會責任,透過這樣的壓力,告訴宏碁友達, 「你們所作所為不是台灣人民希望的」。

霄裡溪再起風暴,環保署發佈新聞稿表示,霄裡溪沿線的地下水井符合飲用水標準,將在2009年12月10日停止送水,當地居民相當恐慌,環保署不送水就只能喝井水,但井水又不能讓他們放心。也有民眾氣憤的表示,誰可以證明這個水可以喝的,幾個人就決定新埔鎮的水可以喝,這很不合理,更是不公平。尤其是居民長期飲用地下水,部分居民有皮膚疾病,皮膚常常癢到受不了,嚴重影響范先生的生活,遍訪中西名醫始終無法根治,醫生只告訴他,這是神經性的疾病,卻說不出這是什麼病,懷疑這跟他長期大量的喝地下水有關。

環保署毒管處表示,一開始因為資訊不明,基於保障人民飲用水的安全,先採取送水的措施,經過半年多來仔細研究,跟專家學者、技術單位諮詢後,發覺這個飲用水是安全的。

地下水井被檢測出17種重金屬,14種是飲用水水質標準中管制的項目。其中銦和鉬是大自然環境很少存在的稀有金屬,而面板廠製程會使用到這兩種物質,地下水井中的銦和鉬,跟華映、友達脫不了關係,於是環保署在飲用水標準增加了銦和鉬,在所有的檢測項目中,鐵和錳超過標準。環保署認為,這是原本存在地質中,不是受到污染,鐵和錳食用後,不會有任何的風險,也沒有任何安全上的顧慮。

環保署在2009年2月和3月召開兩場「面板業放流水對霄裡溪沿岸居民使用地下水健康風險評估」專家會議,台大獸醫系周晉澄老師擔任主席,他表示與會的學者從來不認為居民該喝地下水。地下水檢測資料中,含有面板廠製程所使用的銦和鉬,雖然濃度不高,沒有身體健康風險,但與會學者討論,有可能當時金融風暴,廠商產量少,銦的濃度才急速下降,如果大量量產,可能會有所差異,建議環保署持續監督。周晉澄老師表示,面板廠廢水不是只有銦,還有其他物質會造成影響,與會學者無法保證目前飲用水的安全,於是建議民眾別喝地下水。此外,地下水中含有錳和其他傳統污染物,長期來講,學者也不建議做使用。

就算已經確定,華映、友達的廢水未來將改排到其他水系,周晉澄老師仍不建議飲用地下水,因為已經累積在土壤中的各種毒性物質,還是可能繼續滲透到地下水,在沒有完整的研究之前,民眾還是喝自來水確保安全。周老師認為,「提供安全的飲用水是政府的責任」。

新埔愛鄉協會理事長陳金進表示,全世界面板為了取得專利,會使用稀有金屬、稀有化學物品,友達、華映沒有把所有的配方公佈,環保署大膽表示,地下水沒問題,居民可以放心的喝,在科學的角度很危險,這是非常不人道的!

環保署不再送水後,許多居民不得不喝地下水,也有不少人和許多新埔鎮上的居民一樣,取山泉水過日子,就算是寒冷陰雨的天氣,取水人潮總是絡繹不絕,如果是好天氣,可能要排個兩到五個小時才能取到水。提供水源的阿婆表示,霄裡溪沿線的居民,現在越來越多,大家都說,他們的水不好喝。

為了喝一口安全的水,必須付出多少的時間、人力去取水,霄裡溪沿線的地下水可以喝的說法,環保署不能拿專家學者當擋箭牌,既然做出停止供水的決定,就必須承擔全部的責任。

霄裡溪事件一開始就錯了,因為霄裡溪是新埔人的水源,廢水排放除了考量符合法規標準,更應該尊重原本使用河川水源各個用水單位的權益,現在新竹農田水利會、自來水公司還有霄裡溪沿線的居民都困擾不已,霄裡溪沿線的環境受到多少傷害,無法估計,新埔人付出多少代價也難以衡量。

※ 節目內容及訂閱電子報詳見:我們的島節目網站

Top

 
 
 
搶救七星潭 紅衣男女手護美景

摘錄自2010年1月3日自由時報花蓮報導

花蓮地區大批關心七星潭風景區可能被財團興建渡假村的民眾,2日下午著紅衣在海灘排成心型圖案,並以牽手、音樂表演邀請所有關心、喜愛七星潭的全國民眾,一起搶救七星潭、維持美麗的風貌。

「搶救七星潭聯盟」發言人蔡中岳說,佔地7000多公頃的花蓮縣七星潭風景特定區開發計畫,預計1月10日在環保署召開公聽會,花蓮縣各界人士組成搶救七星潭聯盟,目前已經累計2萬多份連署書。

他說,花蓮縣政府以塑造七星潭漁村新風貌為由,擬訂「花蓮縣七星潭風景特定區開發計畫」送交中央審議,花蓮各界擔憂會破壞美景天成的七星潭海灣,特別是其中4公頃多的渡假村興建案,可能影響民眾自由進出海灘的權益,因此組成「搶救七星潭聯盟」,讓七星潭免於被破壞,人人有親近海岸的自由。

七星潭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游煌明說,他們已有長期抗爭的準備,也希望全國愛護七星潭美景的民眾給予信心和支持。

Top

 
 
  產品碳足跡 出口電機設備優先

摘錄自2010年1月2日中廣報導

因應國際減碳趨勢,經濟部將持續推動我國「產品碳足跡」,工業局長杜紫軍說,以出口比重超過三分之一的電機設備產業,優先作為推動碳足跡的重點產業。

經濟部評估,先進國家如果以「產品碳足跡」,作為非關稅的貿易障礙,那麼台灣產品出口貿易可能受到影響的,要以電機設備產業衝擊最大,因為全年電機設備出口總額達870.6億美元,比重高達34.1%。

工業局長杜紫軍說,受到衝擊產業還包括機械用具、光學儀器、礦物燃料、以及塑膠製品等。因此工業局首要任務就是要建立排碳減碳資料庫,做好企業的後盾。

工業局強調,面對國際低碳潮流,產業界必須配合揭露產品足跡資訊,政府也將協助業者建構一套能與國際接軌的「產品碳足跡」驗證制度,並對主動標示「產品碳足跡」的業者會提供獎勵措施。

Top

 
 
  美環保署將明列有疑慮的化學品 未來將加以管制

摘譯自2009年12月28日,ENS美國,華盛頓報導;王茹涵編譯;蔡麗伶審校

美國環保署將首次建立一個「有疑慮的化學品」(Chemicals of Concern)清單,並開始一連串工作,未來可能對降低化學品風險措施進行規範,以保護人類健康和環境。

環保署正針對四類化學品採取行動。環保署長麗莎傑克森表示,這些化學品引發「嚴重的健康和環境疑慮。」

這是首次環保署藉由現有的「有毒物質管制法案(TSCA)」 的管轄權力,明列出「存有可能傷害健康和環境的不合理風險」的化學物質。

環保署長同時表示,1976年制定的「有毒物質管制法案」不合時宜,需要改革。

環保署正列入清單的化學品有以下四類。

第一種是鄰苯二甲酸(Phthalates),通常作為聚氯乙烯(PVC)增塑劑的。接觸該化學品最敏感的健康議題,即是該物質對實驗動物的雄性生殖系統發育有不良影響。

第二種是短鏈氯化石蠟(Short-chain chlorinated paraffins) – 在200多種工業應用配方中皆有使用,如阻燃劑、增塑劑、添加劑,金屬加工液;並添加於密封劑、油漆和塗料、粘合劑和防漏劑。這些化學物質具持久性,生物蓄積性,即使是低濃度也對水生生物具有毒性。

第三種是多溴聯苯醚(PBDEs) - 用於多種產品的阻燃劑,包括建材、電器、家具、汽車、飛機、塑料、聚氨酯泡沫,和紡織品。這次列入清單的舉動,將加強美國至2013年年底,將自願性削減所有生產、進口、和銷售十溴二苯醚產品。多溴聯苯醚同樣具持久性、生物蓄積性,並對人體和環境具有毒性。

最後一種是全氟化物,包括用於製造不沾鍋塗層的全氟辛酸(PFOA)。其他的全氟化物則見於日常用品,如食品包裝、農藥、服裝、室內裝潢、地毯和個人護理產品。全氟化對實驗動物和野生動物皆具毒;在實驗測試中,造成生殖、發育和系體性影響。

一旦這些化學品列入清單,化學公司如果想證明其化學品並不會構成不合理風險,可向環保署提供化學品的相關資訊。

Top

 
 
  中國「考城」,2008年全國城市工業污染防治不斷加強

摘錄自2009年12月31日人民網北京報導

中國環護部日前發布了《關於2008年度全國城市環境綜合整治定量考核結果的通報》,通報指出,2008年,全國城市工業污染防治不斷加強,全國城市工業固體廢棄物處置利用率平均為94.44%,比2007年提高了2.18個百分點。

2008年,除工業危險廢物處置利用率比2007年略有下降外,工業固體廢物處置利用率、重點工業企業的廢水、煙塵、二氧化硫和粉塵的排放穩定達標率均較2007年有所提高。全國「城考」城市的統計結果顯示:全國城市工業固體廢棄物處置利用率平均為94.44%,比2007年提高了2.18個百分點,但是仍有隴南(甘肅)、琿春(吉林)、和龍(吉林)、鳳城(遼寧)、福泉(貴州)等5個城市的工業固體廢物處置利用率偏低。

全國工業危險廢物處置利用率平均為93.41%,比2007 年下降了1.3個百分點,有31個城市未按要求進行工業危險廢物處置。在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中,工業危險廢物未按要求進行處置的城市有白山(吉林)、防城港(廣西)、欽州(廣西)、來賓(廣西)、拉薩(西藏)、天水(甘肅)、武威(甘肅)、隴南(甘肅) 等。

總合起來,以吉林、甘肅等省部分城市不達標比率最高,工業污染防治任務仍十分艱巨。

Top

 
 
  能源之戰 20隻沙漠烏龜與加州爭地

摘錄自2009年1月3日聯合報報導

20來隻稀有的沙漠烏龜,在加州莫哈維沙漠上引發一場地盤爭奪戰。而且這場生物保育與潔淨能源的戰爭,愈演愈烈。

兩年以來,美國「亮源能源」公司一再向政府申請,希望能在莫沙維沙漠一塊土地上架設四十萬面鏡子,收集陽光能源。這是利用美國土地管理局所屬土地追求潔淨能源的第一個類似計畫,若是合作順利,未來整個西部的公有土地將有類似的計畫跟進。

然而根據政府科學家所作結論,其中有15平方公里土地為瀕危物種的棲息地。山岳協會與環保人士並不反對追求潔淨能源,但是希望太陽能廠能換個地點,為一些罕見的野生生物保留一個接近原始狀態的家。此地的罕見生物包括沙漠烏龜、穴居鴞、沙漠大角山羊。

加州與聯邦當局數月後才會對沙漠烏龜的命運作成決定。但是「亮源能源」上月警告政府,若是政府干預太多,太陽能計畫只有作罷。在政府全力推動綠能的此刻,專家預測,政府的任何決定都會引起極大的反應。

專家預期,隨著發展太陽能、風能、地熱發電廠的計畫增加,尤其是加州計畫於2020年讓全州1/3電力來自再生能源,類似的土地之爭未來數年還會陸續出現。

Top

 
  我們的島:守護白魚

採訪、撰稿:張岱屏;攝影、剪輯:陳添寶

哈囉,你認識我嗎?

我叫白魚,是台灣溪流裡的原住民喔!因為身體的顏色比較淡,老一輩也有人叫我─肉魚。我最喜歡的地方是水流平緩、有藻類和小蟲可以覓食、有水草可以藏身的溪流。你說這樣的地方,不是很普通嗎?那可就錯了!現在全台灣只有日月潭附近的小溪,還有大甲溪的支流-食水嵙溪,才能發現我的蹤影。但是,這最後的家,也將被水泥與消波塊佔據...

晴朗的冬日,小魚兒悠游自在地,在水草間穿梭,岸上兩三個壯丁拿出蝦籠,一個一個將調配好的誘餌放入其中。咦,這裡明明已經公告封溪護魚了,怎麼還可以下溪床捕魚?可別誤會了,他們是特有生物研究中心的研究員,來到食水嵙溪,替台灣白魚做身家調查。

根據文獻記載,台灣白魚原本分布在中部的大甲溪、烏溪、與濁水溪流域一帶,但是隨著河川污染與水泥化,現在絕大部分地區的白魚,都已經消失了。魚類專家李德旺走訪各地調查發現,目前全台灣白魚僅存的地方只有三處,兩處位於南投埔里附近,另一個據點,則是新社鄉食水嵙溪上游。

白冷圳社造促進會總幹事徐指出,早期食水嵙溪從上游到下游,到處都是白魚,但近年來白魚的數量一年比一年減少,棲息環境也一年比一年的緊縮,尤其是食水嵙溪中下游的河段,這一兩年幾乎完全見不到白魚的蹤影。

民國93年敏督利颱風,為新社鄉帶來嚴重災情。大水過後,台中縣政府著手執行食水嵙溪的整治計畫,將自然的河岸,修築成硬式的水泥堤防,原本可以讓白魚躲藏、棲息的石縫與水草不見了,白魚也跟著消失。如今食水嵙溪下游的親水公園只見白色的魚旗飄揚,追念著過去充滿生機的時光。

這幾年風災頻仍,食水嵙溪的堤防修了又壞,壞了又補,每一次施工對溪流生態都是一大浩劫。去年年初,縣政府在上游的番社嶺橋附近興建堤防,當地保育團體擔心,白魚最後一塊棲地將會不保,不得已只好採取移地復育的方式,讓白魚先搬離這個可能崩解的家園。大甲溪生態協會與白冷圳社造促進會,營造了一處人工溼地,新社國小的小朋友們也一起參與,替一百多隻白魚搬新家。

2008年3月搶救白魚的行動,成功地讓社會大眾了解白魚的危機,農委會在今年四月公告白魚為保育類動物,而台中縣政府工務課也公開承諾,堤防施工過程會將白魚生態列入考量。

去年七月卡枚基颱風來襲,番社嶺橋上游剛完工的堤防再度被洪水沖毀,承包商涉及偷工減料,檢調也介入偵查。行政部門在多方考量下,番社嶺橋上游暫時不再進行復建與整治。

今年年底,另一段災後搶修工程又開始施工。河道施工處離白魚棲地只有一百公尺左右,怪手先下溪谷將水流引到一邊,並在河道填土做施工道路以便施工,但溪流生態也跟著全部毀壞。新社鄉大南村長廖國泰指出,目前進行的災後復建工程只是治標而已,無法根本解決新社地區淹水的問題,從上游進行分流,將洪水引導到下游去,或許是根本解決水患的另一種方式。

食水嵙溪的問題,只是台灣河川的一個縮影。居民與公部門期望以工程手段解決水患,在居民生命財產優先的考量下,無法發聲的魚蝦只好被犧牲。這樣的硬體工程能否根本解決水患,是一個問號,但確定的是,棲地一旦被破壞,要恢復是再也沒有機會了。

※ 節目內容及訂閱電子報詳見:我們的島節目網站

Top

  行動參與:相思寮反徵收普查工作隊志工招募

發起單位:反中科熱血青年聯盟 各位關心二林中科相思寮迫遷案的朋友們:

相思寮目前已進入行政訴訟程序,因人手不足,急需朋友幫忙作徵收普查的工作!反徵收普查工作隊計畫如下:

A. 第一梯次時間:2010 1/9(六)-1/10(日)

B. 普查內容:

  • 1. 二林中科徵收民地過程違法與疏漏之處。
  • 2. 被徵收農戶的農業生產與家戶生計狀況。
  • 3. 強制徵收之社會影響。
  • 4. 相思寮農民生命故事

C. 志工需求人數:10人

D. 住宿地點:喜樂保育院

E. 活動費用:住宿費由主辦單位負擔,交通、餐費請志工自理。

F. 交通方式:

  • 1. 開車:中山高北斗/埤頭交流道下,左轉往埤頭方向,沿斗苑路(縣道150)開約6.5km,經過二林反中科自救會竹棚(二林鎮斗苑路一段790號)後第一個紅綠燈右轉萬原路/鄉道127,續行約3km碰到有清水祖師廟牌樓的路口右轉太平路(鄉道129),續行約1.5km左手邊就是相思寮聚落。 
  • 2. 搭乘日統客運台北-麥寮線至北斗站下車,再電洽許同學0986-611914

G. 日統客運網站:http://www.solarbus.com.tw/module.php?page=bustime

H. 活動流程:

時間 活動內容
1/9(六)  
09:00~10:00 相思寮集合(彰化縣二林鎮太平路5號)
10:00~12:00 工作說明、用餐、分組
12:00~20:00 進行普查(晚餐各組自理)
20:00~21:00 各組普查狀況報告、討論
1/10(日)  
07:00~08:00 早餐
08:00~13:00 進行普查(午餐各組自理)
13:00~14:00 各組普查狀況報告、討論
14:00~18:00 尋找國光大怪獸、王功吃蚵嗲看夕陽
18:00 賦歸

I. 報名表格:

姓名 單位 電話 email 1/9、1/10是否全程參與? 1/9晚上是否留宿二林?
           

J. 報名網址:相思寮反徵收普查工作隊第一梯次報名表

K. 報名期限:請於1/7(四) 中午12點以前上網報名,或回擲報名表格至dbmark0212@gmail.com

聯絡人:許同學 0986-611914 dbmark0212@gmail.com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葉人豪‧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