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1.8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全民監督政府資訊公開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推薦瀏覽
崔媽媽基金會
綠色文化
淡江大學水資源管理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球公民協會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生態工作假期網站
Earth Day Network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不容政治力介入 民間團體發起搶救公視

 
【相關連結】

行政中立的奢望與失望

什麼是公共?(採訪篇)


2009前瞻:看守土地 紀錄環境真相──公共媒體的困境與突圍

不景氣 更應該投資公視
2009年12月10日監察院通過對行政院新聞局糾正案,認為公視基金會第四屆第二次董事增補時,變相主導審查委員推舉作業,導致審查委員會組織未臻完全合法,8名增聘董事的產生徒留瑕疵,「核有違失」。對此,公共電視於2009年12月29日舉行臨時董事會時,增聘董事找來新聞局科長列席釐清其聘任效力,快馬加鞭撤換現任董事長鄭同僚。

數十個民間團體認為,新聞局此舉是邈視監察院,於7日到新聞局抗議,要求新聞局退出介入公視董事會,還給公視、以及全民「獨立、自由、公共性」的媒體環境。

精采內文

 
 
  世界遺產巡禮:波斯帝國風雲錄(上)

作者:劉長政(實踐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

伊朗在當今中東地區扮演著令人矚目的角色,然而,在兩千多年前,此地更是稱雄一時、聲威震天的波斯大帝國的發源地。

從西元前四千年左右起,在伊朗高原就有被稱為伊朗始祖的史前居民定居於此。伊朗高原所在的美索不達米亞地區文明鼎盛,除了最早抵此的蘇美人發明了曆法、楔形文字,亞述人(Assyria)在西元前三千紀後期亦在美索不達米亞北部建立起強勢帝國,阿摩里人(Amorite)首領蘇姆阿布姆(Sumuabum)則在西元前1894年,於美索不達米亞南部(今伊拉克境內)建立威名顯赫的巴比倫王國(Babylon),美索不達美亞這塊肥沃月灣因而成為人類古文明發祥地之一。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廖靜蕙


八八水災災後重建,原民部落遷村選項,未將「祖靈」這項指標納入「安全」指標,而被判為「安全」的部落,將無法獲得重建經費。原住民重建家園處境艱辛,「原無疆界」系列座談會學者細說分明。而為了整治石門水庫上游,政府搞了「參與式」集水區管理的辦法,雇用原住民調查當地超限利用的情況,僅僅把原住民放在最低階的勞務層次,卻沒有將原住民對河流的知識納為整治河川的選項。

國際間捕鯨船隊與保育人士間衝突越演越烈,1月6日日本捕鯨船被控惡意撞擊「海洋守護者協會」所屬的「阿迪吉爾號」(Ady Gil)輕艇。為了充分利用北海豐富的再生能源資源,包括德國在內的歐洲9個國家擬在海底鋪設高壓輸電纜線,將各國的再生能源設備串連起來,奠定歐洲綠能發展史上的里程碑。

美國牛進口與否政府無方,人民能否自行決定?公審會通過美牛公投屬重大政策複決,認定美牛公投案合於規定。蘇花公路改善方案3場公聽會時間如下:宜蘭1月18日、花蓮1月20、27日。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佛里曼:展開全球低碳競賽吧!

作者: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編)

紐約時報專欄作家、也是暢銷書《世界又熱、又平、又擠》作者湯馬斯.佛里曼(Thomas L. Friedman),即將於下周造訪台灣。他才剛結束在哥本哈根氣候會議的採訪,馬上又在亞洲地區展開巡迴演講,這次的主題,當然也與氣候變遷息息相關。

不過,哥本哈根會談落幕一個月來,國際上正呈現一股交相指責的風潮,各國還沒攜手同救地球,倒都爭先指著對方鼻子大罵。歐巴馬和溫家寶兩人,由於分別代表著全球兩大碳污染國,自然成為會談失敗的代罪羔羊;兩國政府幾周來也不甘勢弱地回擊,而彼此也在哥本哈根一役,留下仍待解決的摩擦。

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2010年台灣環境倫理宣達行動

發起團體: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等

台灣為海島國家,但自然海岸目前仍繼續地遭受開發及破壞。政府預定於明年開發彰化大城溼地,興建國光石化工業區,此開發案將破壞4,000公頃的溼地,而為解決此工業區的用水,政府將再耗費330億元,建造大肚溪攔河堰及引水管線,將每日抽水 80 萬噸,是彰化全縣每日民生用水38萬噸的二倍多,冬天枯水期,將調撥農業用水或掠奪其他用水,結果將導致濫抽地下水的惡性循環。這一抽水會使大肚溪以南至濁水溪的海岸生態系完全改變,直接衝擊白海豚的生存。國光石化生產的石化原料,主要以出口為導向,在發生戴奧辛鴨、 RCA 癌症、六輕光氣外洩這些事件後,試問台灣繼續發展「錢財團賺,禍害遺留台灣」的產業,破壞了大片的自然溼地、扼殺台灣後代子孫永續生存的環境,值得嗎?難道政府不應省思台灣未來應發展與環境相容、社會生活緊密結合的產業嗎?

詳細內容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葉人豪‧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