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1.26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水產出版社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全民監督政府資訊公開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苦勞網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網站
蔬食抗暖化行動聯盟
洪雅書房  
生態與工程入口網 
GreenMap System Home綠色生活地圖  
新世代青年團
綠色和平(中國)
台灣綠黨  
 
  跨機構救治有功 中箭雄鷹痊癒重歸山林

戴上發報器的熊鷹,林務局提供
【相關連結】

2008:中箭一星期 熊鷹救活了

全台最大熊鷹急需保育 林務局委託研究欲加快保育

棲地遭破壞 台灣最大猛禽熊鷹剩500隻

保育類熊鷹 台東珍貴族禽
一隻受傷垂死的熊鷹,在深山裡苦苦掙扎度過5天的時間,被巡山員發現之後帶回台北市立動物園救治。接近一年半時間,經過八個單位接力分工,完成救治及訓練,這隻原本只有1.6公斤的幼鷹,已長為成禽,昨(25)日回歸山林,找回屬於熊鷹的生活!

這隻名叫「烏來」的熊鷹(赫氏角鷹 Spizaetus nipalensis Hodgson),屬一級瀕臨滅絕保育類動物。2008年9月在烏來山區由林務局巡山員發現遭十字弓射中胸口傷重倒地,在林務局協調下,經台北市立動物園獸醫師用心治療,並先後送至北縣石碇鄉小格頭、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訓練捕食、飛行以及謀生能力,經評估已能回歸野地生活。

精采內文

 
  生物多樣性:爬樹達人揭開森林樹冠層的神祕面紗

作者:陳品潔

一棵樹會使人聯想到什麼呢?對於一棵樹,如果細究一番,人類應該充滿敬意。人類的視野僅止於地面上的百年,受限於人們的生命與能力,往往只能窺得大樹小部分的生命歷程與地表上的樣態。不過,隨著專業器材的進步與攀爬技術日益成熟,吸引全世界愈來愈多人探索樹上的小宇宙。台灣一股爬樹的風潮也正開始,引領更多有興趣和大樹做朋友的人學習爬樹。

老人家的印象中,爬樹是「猴囝仔」才會做的事,而今竟然成為一種運動、職業,甚至是生態研究的方法,實在令人難以置信。令人好奇的是,爬樹到底有何魅力,可以讓許多人願意面對這個活動的危險性「向上爬升」?全亞洲第一、台灣唯一一位領有美國正式專業執照、人稱「爬樹達人」的蘇俊郎說,爬樹並不用花太大力氣,但必須全身協調,這項在美國已經發展很久的技術,是早期伐木工人必備之技能。美國人對安全是非常注重的,經過不斷改良演進,現在的攀樹技術,有多重保護裝置,加上嚴格遵守教練的指示,是非常安全的休閒活動。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廖靜蕙


公衛學者陳健仁表示,將6種溫室氣體列為空氣污染物,站在公衛角度上是有意義的。有「植物殺手」之稱的小花蔓澤蘭,入侵台北市關渡自然公園,由於其快速繁衍的特性,志工正發動全面清除。

國際方面,土地回歸原住民再添一例。砂勞越原住民代表律師宣布,當地原住民在兩項重要的土地議題案件上贏得勝利。這兩件案例由當地原住民對計劃在原住民領域上建立油棕園的砂勞越政府與油棕公司所提起的訴訟。飽受乾旱之苦的肯亞則獲得一項試行的畜牧保險,這項計畫將利用現有草場的衛星影像,了解畜牧者損失牛隻的情況,以決定給付保險的時機。

反核廢料運送到俄羅斯,國際環保運動組織「綠色和平」人士身體鎖鐵軌,攔阻核廢料運輸列車!

【更多今日新聞】
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生物簡介:自然觀察很簡單:從台灣特有種「六星瓢蟲」觀察記錄談起

作者、攝影:黃世仁

小女自從上幼稚園後,就大多由我負責接送,在途中看到比較好玩的動植物時,都會趁機介紹給她,希望能引起她認識動植物的興趣。在97年11月5日送女兒到幼稱園上課時,不經意的發現教室旁的九芎樹上有某種昆蟲的卵,於是佇足觀察,也順便請女兒及其同學觀看,一開始只發現了2叢卵,後來老師及其他家長也來了,大家一起又找到了幾叢卵,但卻不知道是誰生的,因有事待辦就先行離開。下午去接女兒就提早了半小時,又帶了相機及放大鏡,想拍下蟲卵的樣子查資料,並繼續觀察蟲卵是否變化;結果看到了六星瓢蟲正在產卵,真是很幸運!連忙仔細的觀察並拍照存證,並開始每天觀察其後續變化,以藉機瞭解六星瓢蟲的生活史。

精采內文

  論壇:挑戰零碳的居住革命:西格馬住宅和貝丁頓社區

作者:李麗雯(台大環工所博士生)

英國首相布朗(Golden Brown)上周差點被同僚趕下台,即使紛擾暫時平息,但外界一般預測布朗所屬的工黨今年五月大選將大敗,到時布朗仍得面臨搬離唐寧街十號的命運。不過,2006年12月當布朗剛上任時,立即宣布在2016年以前英國的新建住宅,都必須達到碳中和(Carbon neural);接著在2008年4月所頒布的可持續住宅法(Code for Sustainable Homes),也對住宅建設的碳排放實行嚴格的管制,因此雖然布朗不像上任首相布萊爾(Tony Blair)國際知名度高,但同樣對阻止暖化有積極作為。

在英國,有27%的溫室氣體排放,源頭是來自於其國內的2,100 萬戶的居民住宅。有鑑於此, 在可持續住宅法有一套評估準則,按住宅的節能和環保程度,將它們劃分為6 個星級,除作為政府評估管理的基準,並提供民眾在購屋選擇上能有標準化評估規範的參考依據。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葉人豪、潘佳修‧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