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0.2.9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全民監督政府資訊公開
生命力新聞
苦勞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台灣地球日
青蛙小站
中外對話
國際綠色和平組織 
台東縣南島社區大學發展協會  
勞工陣線
國際河網IRN

企業永續發展協會  

 
  聯合國:漁具誤纏造成齒鯨瀕絕

目前被認為已滅絕的白鱀豚(圖片來源:CMS)

【相關連結】

日本捕鯨船 南極海域再度衝撞保育快艇

冰島持續捕鯨 26國同聲譴責

南極羅斯海域 護鯨船與日本捕鯨船相撞

海洋版「不願面對真相」人類將無魚可吃
生存於長江的白鱀豚可能已經滅絕,而棲息在加利福尼亞灣北部的加灣鼠海豚(Vaquita)也面臨相同命運,在野外僅剩下150隻個體。聯合國4日發表的一份報告中推斷,漁具誤纏據信是造成兩物種數量減退嚴重至無法存續的原因。

作者庫利克(Boris Culik)表示,由於人類過漁,導致齒鯨缺乏食物而被迫改變食性,此現象另對72種齒鯨種類裡的13種構成威脅。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詹子慧


官逼民反?廣東英德市約300多名群眾到鎮政府要求停止影響村民用水的引水工程,卻遭到英德市防暴隊和鎮派出所警察的暴力毆打。同理心?「明天的陽光明媚,正適合出遊」「後天又是晴 朗的好天氣」聽在自去年七月起便受旱災所苦的雲南民眾耳裡真是莫大諷刺。

生態保育意識提高?屏東小琉球當地的生態志工發現,居民私自在沿岸設置的流刺網,除了捕魚卻也成為綠蠵龜的隱形殺機;由於用老虎製藥想法仍猖獗,保育工作者表示:中國野虎已不足40頭。另一方面,覆蓋10萬公頃土地的中國遼寧鴨綠江口濱海濕地,已確定在未來幾年內將由中外共同出資,改善當地的生態環境。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書齋:《卯上台塑的女人》之8:兩難

作者:黛安威爾森(Diane Wilson)

我沒說我是捕蝦的,也沒說我是搞運動的,怕他聽到我這些來頭,就會當著我的面把門摔上,所以我劈頭就問,「你在替台塑開怪手嗎?」 「我有時候會幫台塑工作。問這個幹嘛?」 「你前幾天晚上都在台塑工作嗎?」 「對,沒錯。」說完他走到門口往外看,看我有沒有帶人來,看完又走回來,慢慢轉過身來對我說,「妳要知道這個幹嘛?是誰派妳來的?」

精采內文

 
   
  論壇:小林村致災報告:只是雨量闖的禍?

作者:munch

小林村致災報告出爐,將原因歸咎雨量過大,土石飽含水分而崩落。在這份報告中,排除水利署越域引水工程的責任,也連帶排除林務局造林政策的責任,讓可能致災的政府單位脫罪於加害者的身份。 換句話說,在法律責任上,政府無過失,小林村從受害者變成受難者,再也無法以不當工程造成危害,要求國家賠償,只能成為因為天災受害,接受政府的協助。 不過報告中,撇清政府致災的種種可能,唯一沒撇清的,就是村民坡地超限濫種破壞山林的說法,讓整件事有著伏筆。

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第一屆2010台灣白海豚盃路跑賽

守護台灣西海岸系列活動
發起團體: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等

活動宗旨:2010年是聯合國所訂定的國際生物多樣性年,為了推廣台灣生物多樣性之美,宣導生態保育之重要,繼2009年「救在彰化海岸──千人守護」千傘齊開活動後,今年再次以「守護西海岸、保育白海豚」為主題,舉辦「台灣 白海豚路跑盃」健康活動,邀請全民一起親近美麗的彰化海岸,認識台灣的國寶白海豚、守護永續海洋、健全我們的環境與體魄。

詳細內文

 
   
 
漁業利用 鯨豚遭受威脅
摘譯自2010年2月5日,ENS德國,波昂報導;謝雯凱編譯;蔡麗伶審校

 

生存於長江的白鱀豚可能已經滅絕,而棲息在加利福尼亞灣北部的加灣鼠海豚(Vaquita)也面臨相同命運,在野外僅剩下150隻個體。聯合國4日發表的一份報告中推斷,漁具誤纏據信是造成兩物種數量減退嚴重至無法存續的原因。

確切地說,此報告發現因刺網、圍網、定置網、攔魚堰、延繩釣與拖網的誤纏與傷害致死,威脅到86%的齒鯨種類之存續。這份報告公佈於遷移性野生動物保育公約的網站上,此公約通常依據總部所在城市而被稱為波昂公約。

作者庫利克(Boris Culik)表示,相較於2001年,齒鯨由於捕魚混獲而死亡的風險大幅提高,2001年混獲影響50種齒鯨,亦即所有種類中的70.4%。

報告並發現,由於人類過漁,導致齒鯨缺乏食物而被迫改變食性,此現象另對72種齒鯨種類裡的13種構成威脅。

這份報告是經過學術審查,針對所有72種齒鯨種類所做的百科全書,涵蓋最新的科學發現,有分布、遷徙、行為,以及此一大類鯨豚所面臨的威脅。

然而根據評估,人類對於所有種類中的41種所知甚少,遑論這些物種是否受到生存威脅。

環境總署遷移性野生動物保育公約組織執行祕書姆雷瑪(Elizabeth Mrema)說道:「在國際生物多樣性年期間(2010年),遷移性物種公約組織會持續針對諸如混獲、船舶撞擊、海洋噪音衝擊與氣候變遷等主要威脅提出對策,以保護這些具有魅力的海洋哺乳動物。」

報告中包括唯一的大型齒鯨抹香鯨,以及兩種新種,澳洲短平鼻海豚(Australian snubfin dolphin)與圭亞那長吻海豚(Guiana dolphin)。

報告發現,許多齒鯨族群一度遭到獵捕而幾乎滅絕,有50種仍持續受到獵捕,通常遭補捉直至無法存續的程度。

在近年已有48種齒鯨被發現攝食塑膠垃圾,或受到逐漸增加的混合化學物汙染影響。

報告亦發現,持久性並會累積在生物體內的重金屬污染,包括汞與用於船隻防污漆的丁基錫(butyltins),以及持久性化學物如多氯聯苯與DDT的汙染,則影響到48種齒鯨,而2001年時僅為40種。

由於水壩興築與河流與湖泊淡水遭到抽取挪用,所造成的棲地退化,威脅著18種齒鯨。

船舶撞擊對14種類有嚴重影響;地質震波探勘、海洋工程計畫與軍事聲納所照成的噪音,則對海洋哺乳動物有愈來愈大的威脅。

如欲完整閱讀此報告,請點閱此連結

Top

 
 
官逼民反為吃水 三百村民遭暴打

摘錄自2010年2月9日大紀元報導

據環球時報等多家媒體報導,2010年2月7日廣東英德市橫石水鎮橫嶺、溪北及橫石社區約300多名群眾,到鎮政府要求釋放6日被警方抓捕的幾名村民,並要求停止上空水庫影響村民用水的引水工程,遭到英德市防暴隊和鎮派出所警察的暴力毆打,多名村民被打傷,部份設施被損毀。

當地村民表示,橫石水鎮是廣東貧困地區,主要以農業為主。以前建水庫上的電站時,強佔了村民的農業用地,當地村民跟政府打官司,政府就派防暴隊抓了幾次人,把人抓進去1、2個月,搞的當地村民都怕了。

據悉,當地很多村民都去了省政府上訪,要求當地政府妥善處理好上空水庫引水工程問題,但是省政府工作人員不予以接待,後被市截訪人員強行遣返。

Top

 
 
 
雲南大旱氣象預報「晴好」 民眾窩火

摘錄自2010年2月8日大紀元報導

據《春城晚報》報導,雲南今年遭遇50年一遇的特大旱災,自2009年7月以來,降水量異常偏少、同期氣溫偏高,昆明、玉溪、楚雄、大理、紅河等地旱情尤為嚴重,至2日紅河州45.75萬人、22.42萬頭大牲畜飲水困難。

目前紅河州已有23座小型水庫、503件小壩塘和25600多個小水池、水窯乾涸。有的無水地方,運進的水價已高達60元一噸。持續高溫也使森林進入4級火險天氣,瀘西、彌勒等北部地區出現了5級高危森林火險天氣。

乾旱也使得以農產品為主要原料的菸草、製糖、食品等工業生產造成嚴重影響、也因為豐水季發電量不足,發電量減少了75%。正因為受到上述旱情災害的影響,天氣預報中的很多用語,已經讓許多人不能接受甚至反感了。彌勒縣一葡萄園主說:「立春過後葡萄就要發芽,正是需要澆灌用水,天天晚上看天氣預報,巴不得就能看到雲南上空有片黑雲或者下雨的圖標,可老是聽到預報員說『明天的陽光明媚,正是適合出遊』『後天又是晴好天氣』,就會越聽越窩火。」

Top

 
 
  流刺網殺手 綠蠵龜無辜送命

摘錄自2010年2月8日公共晚間新聞屏東報導

屏東小琉球當地的生態志工發現,居民私自在沿岸設置的流刺網,除了捕魚也很容易纏住綠蠵龜;當地民眾也都在沙灘上發現過被漁網纏住的綠蠵龜屍體。學者認為,在淺灘上設置流刺網,等於把進出潮間帶的生物一網打盡,對海洋生態影響很大。 正在發展生態旅遊的小琉球,已經有當地居民自行組成志工隊,每周都發起清除流刺網的活動,也希望政府能夠明文禁止。當地漁會亦表示,希望政府能協助成立稽查大隊,一同維護應當美麗的小琉球海底。屏東縣政府則表示,在小琉球200公尺內海域都是保育區,本來就禁止捕撈,再加上流刺網並未開放讓漁民定置使用,民眾如果發現,可以拍照存證並通報,縣府將予以開罰,未來也會推動小琉球3浬內禁止使用流刺網。

Top

 
 
  保育工作者:中國野虎不足40頭

摘錄自2010年2月8日大紀元報導

國際野生生物保護學會中國項目主任解焱於2月 8日表示,20年前中國大部份地區仍有許多老虎活躍。然而根據2000年的數據指出,現今西藏只有約15隻孟加拉虎、西南部約有10隻印支虎、東北部約有20隻西伯利亞虎。

華南虎可能已經絕跡,而東北虎數量穩定,可能略有增加,但數量仍然有限。雖然中國禁止使用老虎身體部位做藥,保育工作者說,這類交易在亞洲仍然活躍。

Top

 
 
  中外共同出資保護遼寧鴨綠江口濕地

摘錄自2010年2月8日新華網遼寧報導

覆蓋10萬公頃土地的中國遼寧鴨綠江口濱海濕地,將在未來幾年內由中外共同出資,改善當地的生態環境。據悉,由遼寧省海洋與漁業廳、WWF(世界自然基金會)和UNDP/GEF黃海大海洋生態系專案YSLME聯合開展的「基於生態系統的鴨綠江口濱海濕地管理示範專案」,旨在突破傳統的以單一物種或類群為主的管理方式,通過引入基於生態系統的管理模式,對專案區制定並實施一套科學的協調管理計畫,探索濱海濕地保護的新模式、新機制。 這一項目的實施,不僅能有效保護鴨綠江口濱海濕地的生物資源,而且對保護和改善黃海生態環境,促進黃海資源可持續利用,具有重要意義。

Top

 
 
  書齋:《卯上台塑的女人》之8:兩難

作者:黛安威爾森(Diane Wilson)

我沒說我是捕蝦的,也沒說我是搞運動的,怕他聽到我這些來頭,就會當著我的面把門摔上,所以我劈頭就問,「你在替台塑開怪手嗎?」

「我有時候會幫台塑工作。問這個幹嘛?」

「你前幾天晚上都在台塑工作嗎?」

「對,沒錯。」說完他走到門口往外看,看我有沒有帶人來,看完又走回來,慢慢轉過身來對我說,「妳要知道這個幹嘛?是誰派妳來的?」

沒人派我來,我回答他,我是海泊鎮一個漁民,正在抗爭要吊銷台塑的執照,「我們前晚有開會,在康福鎮,有聽說嗎?」

他的表情平靜下來,嘴巴蠕動著,好像還坐在餐桌旁吃晚餐,伸出一根手指朝我湊過來。

「聽著,小姐,我沒做什麼壞事,好嗎?我什麼鳥事也沒幹!我不知道妳是從哪裡聽來……」他突然打住,雙手往上一揮。

「我什麼都不說!我根本犯不著跟你講話。滾,給我滾出去。」

「聽我說,我接到一通電話,嗯,這樣講好了,我知道有幾台怪手在台塑埋東西,好嗎?我只想知道到底是在埋什麼。我不是來找你麻煩的,我只是想找人談談。」

「談?談什麼啊?小姐,我什麼也不能說。像我這種開怪手的敢講話就挫屎了!馬上就沒有人肯用我了。到時候就等著喝西北風吧。倒不如在前院掛個『出售』的牌子還比較快。」

他轉過身,後腦勺印著戴了一整天工地帽的痕跡。我蹣跚跟在他身後,不敢走得太快,但毫無退縮之意。我聽見裡面傳來吃晚飯的聲響,女人的聲音、餐盤的聲音、孩子說話的聲音。

「聽著,我知道你有孩子,我聽到他們的聲音了。不要跟我說你不在乎他們。也許打電話的不是你,但絕對是你們其中一個,而你們當中有駕駛員被不知名的化學藥劑灼傷了,既然有人受傷了,你怎麼知道下一個不會是你?難道你甘願為了一家不肯妥善處理廢棄物的公司,冒著受傷害的風險?」

他呼地轉過來,雙手叉在腰上,說,「妳給我聽好了,大小姐,我沒有埋桶子還什麼的,事情不是妳想的那樣!我只是在清理……好、好、好,我人是在那,我沒說我人不在那,因為我已經告訴妳我人在那,我只是想說我根本不知道裡面裝的是什麼,也不知道這麼做到底合不合法。合法又怎樣?不合法又怎樣?又沒有人隨時翻手冊檢查規矩,還不就是工頭叫你做什麼你就做,除非你不要飯碗了,懂了嗎?沒人問問題的啦!妳說我有小孩是吧?告訴妳,我做這一切全是為了我孩子!全部!我小時候一無所有,有飯吃就不錯了!為了孩子,我想要過不一樣的生活。」

他住了口,但嘴唇還在動,好像還想多說點什麼。屋裡的鐘敲了8下。他把叉腰的手放下來,貼在破舊的牛仔褲旁,牛仔布襯著他粗硬的手掌,好像兩個大餐盤。他再度開口,一個字一個字慢慢地從他嘴裡流出來,像水壩裡的水沒堵好流出來一樣。

他說,「我知道妳在想什麼,但破壞環境的不是我。我跟其他人一樣很關心那邊發生的事。我也是在那裡長大的。雖然不住在那了,但終究是我出身的地方。我還有一個老舅舅也在捕蝦¾¾誰沒有捕蝦的親戚?不過他早就過世了。我小時候他就淹死了。」

他站在光潔一新的牆邊,牆上有一個石膏作的金色小天使,一條假的長春藤從小天使的頭上垂下來。他的人跟整間房子很不搭,感覺好像是個從寒酸的蒙哥馬利華德百貨目錄剪下的粗糙商品,然後給貼到高級的《南方步調》居家佈置雜誌上。我不喜歡把他的臉看得那麼清楚,於是我視線往下,盯著自己的腳尖。

「我不打算站在這裡騙妳說我不覺得事有蹊蹺。半夜兩三點在那裡搬東搬西的,先是跟我們說『把那個水溝清一清,把裡面的東西挖出來,搬到另一個洞裡去。』說到那個洞......老實講,我的怪手有兩次差點就被它毀了。我不曉得裡面是什麼東西,好像是紅色的液體,但不是桶子,負責桶子的不是我。我聽到說是因為環保署要檢查還怎樣,所以才請我們這些人去,總之在事情沒做完之前,我們每天晚上都要加班,我不清楚環保署要檢查什麼,也沒有多問,雖然很想知道他們為什要把掩埋場的東西都挖出來,堆在一旁堆了四英呎高,最後終究還是沒有問出口。」

我待了一個小時左右,盧他幫我畫一張圖。他坐下來,畫了台塑那一帶的地圖,標出高速公路,從台塑後面流出海的溪流;他在地圖上畫了一個叉,這三個晚上從水溝和污水口清出來的東西全都倒在那裏。畫完後,他越過餐桌,把地圖塞給我。他的晚飯一口也沒動,菜都涼掉了。「這樣可以了吧?」他問。

「可以了。我們已經請人從飛機上拍攝空照圖,但可以拿到第一手資料總是好的。」

他沒有說不要洩漏他的名字講出去,我也沒有說我不會洩漏他的名字,但當我站在我的小貨車旁,看著他的臉,我好想告訴他,我不會把他的名字告訴任何人。那個夜裡,守住他身分的意念,跟想得到資料、和想阻擋怪手的意念一樣強烈。(明日待續)

※ 想閱讀更多內容?請點此連結
※ 本文轉載自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出版之《卯上台塑的女人》一書
※支持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歡迎訂購本書

Top

 
 
  論壇:小林村致災報告:只是雨量闖的禍?
作者:munch

小林村致災報告出爐,將原因歸咎雨量過大,土石飽含水分而崩落。在這份報告中,排除水利署越域引水工程的責任,也連帶排除林務局造林政策的責任,讓可能致災的政府單位脫罪於加害者的身份。

換句話說,在法律責任上,政府無過失,小林村從受害者變成受難者,再也無法以不當工程造成危害,要求國家賠償,只能成為因為天災受害,接受政府的協助。

不過報告中,撇清政府致災的種種可能,唯一沒撇清的,就是村民坡地超限爛種破壞山林的說法,讓整件事有著伏筆。

對於這份公式一堆,學說一堆的專業報告,不是地質專業者,還真的不知如何辯駁。

但是,對於這份致災報告,心裡總是有些疑惑。

第一雨量過大導致山崩,會是甚麼的樣貌?

雨量過大導致山體崩落,在學理上坡度以20-30度為最多,其次是30-40度坡度其次,這樣因為土壤飽含水量的山體崩落,崩落的切面總是相當平滑,二張分別是2004年土場崩山與2008年豐丘崩山的照片,致災原因都確認是土壤飽含水分而崩落,但是崩落切面相當平滑。

【2004年土場崩山】

問題是小林村的崩山,半座山崩落下來,整個崩落坡面碎裂,山體如同碎解,不似因飽含水分的崩落坡面。

 【2009年小林崩山】

再看1999年921地震的九份二山,崩落山體的樣貌相似,九份二山不是因為雨量崩落,而是因為震波所造成,為何九份二山崩落的坡面,相似小林村的崩落坡面?

【1999年九份二山崩山】

第二、隧道使用炸藥,問題只是震動?

在報告中,強調炸藥使用量小,影響不會比地震大,震動沒有造成影響。

【碎裂的石頭】

但是,炸藥不一定直接造成走山或地盤移動,卻可能作用於岩石,造成裂隙。挖礦的老礦工說過,炸藥不是炸洞,而是將土石炸鬆,方便進行挖掘。查了一下學理,這是炸藥的裂隙作用,讓炸孔氣壓通過粉碎區後,讓爆震破作用與岩石,爆破震波與高熱氣體造成岩石裂隙。

【碎裂的石頭】

問題是,炸藥的作用力是放射性傳佈,它能擴及多遠,造成多少的岩石裂隙,是否成為埋下山體鬆解的因子?

第三、山體崩解,只是因為一場大雨?

【隧道口的溫泉】

開挖隧道,最大的問題是地下水的湧出,雪隧開挖為了地下水出過多次事故,越域引水也不例外,在整個工程中,不只有地下水,還有溫泉水,在東引水道西洞口旁有著一池溫泉水,那是開挖隧道所得,有人說溫泉水脈來自勤和村,一個越域引水工程,讓那瑪夏多了溫泉觀光資源。

【流出的地下水】

回到問題上,這些冷的熱的地下水脈,在開挖隧道時,成為地底湧出的水體,一旦作用與爆炸形成的的岩石裂隙,會不會就像水刀,在地層裡四處切割,一旦降下豪雨,山頭的重量,就將早已切割碎解的山體,一夕拉下,形成震爆式的崩落坡面。

地質有其專業學理,但是看著雨量過大導至山崩的結論,總是想著不似以往所見,因此提出一些疑惑,希望進一步查明,讓枉死的小林村民,不會成為悲傷的幽魂。

在法律上,如果工程破壞在先,大雨只是致災的加工手段,就像把人推倒在鐵軌,火車接著碾過,兇手不會是過重的火車,而是推人在地的主謀。

【停工的隧道工程】

幾年來,災害不斷,搶救、安置、重建之後,對於致災的原因,多數推責天災,忽略人禍的部分,讓許多受災居民無法究責,要求國家賠償,嚴懲失職人員,就像這次部落受災,有多少是社區排水防洪的公共工程問題,但是為求搶救,災區重建,許多現場證據完全消失,人為禍端從不追究,於是災難就怪異的一再重演,在災難的慌張裡,總是看不到人禍。

小林村致災報告,不該是一份終結報告,只能算是專家證言,對於受害者為求公義,應該集體透過法律訴訟,蒐集更多精密證據,在正反交互辯論中,找出事實的真相。

或許,時光會很漫長,或許,結論仍是一樣。但是,對於真相的公義,對於責任的釐清,小林村人該是踏出這漫長的一步。

附件:莫拉克颱風致災原因調查期末報告簡報檔

※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漂浪。島嶼

 

Top

 
  行動參與:第一屆2010台灣白海豚盃路跑賽

守護台灣西海岸系列活動

發起團體: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等

活動宗旨:2010年是聯合國所訂定的國際生物多樣性年,為了推廣台灣生物多樣性之美,宣導生態保育之重要,繼2009年「救在彰化海岸──千人守護」千傘其開活動後,今年再次以「守護西海岸、保育白海豚」為主題,舉辦「台灣百海豚路跑盃」健康活動,邀請全民一起親近美麗的彰化海岸,認識台灣的國寶白海豚、守護永續海洋、健全我們的環境與體魄。

主辦單位: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雲林縣環境保護聯盟、台南環境保護聯盟、台灣媽祖魚保護聯盟。

協辦單位: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全球綠人台灣之友、台灣永續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看守台灣協會、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彰化縣王功蚵藝文化協會、社團法人台灣濕地保護聯盟、台灣生態學會等。

活動日期:2010年4月25日(星期日),上午6:30~12:00

活動地點:彰化縣芳苑鄉白馬峰普天宮(彰化縣芳苑鄉芳漢路芳二段161巷100號)

活動內容:包含路跑競賽、生態導覽及搶救白海豚趣味競賽等精采活動。

相關內容請見連結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葉人豪、詹子慧‧網編:潘佳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