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林滅村無關越域引水? 調查結果引發各界質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小林滅村無關越域引水? 調查結果引發各界質疑

2010年02月05日
本報2010年2月5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呂苡榕報導

日前莫拉克颱風致災原因調查結果出爐,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與國科會委託的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表示,小林滅村主因是颱風帶來的「超大雨量」,與越域引水無關。對於這個說法,小林重建會理事長蔡松諭痛批,「根本是黑箱作業」,將自組民間調查小組找出真相。

看到調查報告,高雄市綠色協會總幹事魯台營認為,調查連當地斷層名稱都講錯,是連續或不連續斷層也搞不清楚。報告裡將致災責任推給超大雨量,但估算方式有問題,連崩塌後的雨量都一併計算進去。

魯台營直言,該計畫的協同主持人李咸亨,當初負責貓纜安全性鑑定就說纜車安全,不得不令民間質疑報告的可信度。魯台營也質疑,這項調查為什麼不以公民審議的方式,邀請民間專家和團體共同參與?

另外,外界一直懷疑越域引水工程是否也是致災原因之一,苦勞網報導指出,「荖濃溪沿岸皆是新形成的年輕堆積地形,發生土石崩塌更是常態,足見地形變動非常頻繁」,本來就不應該在此進行越域引水的工程。魯台營也表示,國家對地質的瞭解都是皮毛,就好比只有皮膚科、沒有骨科,因為要徹底了解這些山需要很多錢。

面對自己不瞭解的地形地貌,魯台營認為,既然不了解就不應該開發,但偏偏台灣的工程卻是一邊進行一邊瞭解,根本就是「工程義和團」,口口聲聲說不要做這種「人定勝天」的事,行為卻剛好相反。既然對地質不了解,又怎麼會知道工程對地方造成的影響。

關鍵雨量數據未令人信服

rainfall對此調查小組協同主持人李咸亨回應,報告裡估算了75小時的雨量,共計1856mm,而小林村右上方山坡開始出現崩塌時,累積雨量則是將近1700mm,並沒有偽造雨量計算。另外調查小組引用的是甲仙站的雨量,和民間團體引用的資料來源不一樣,這並沒有誰對誰錯,就只是數據來源不同而已。

除了超大雨量之外,單位時間內的雨量強度也是另一個因素,由於小林村一小時雨量強度達到40mm,加上超大雨量,才會導致山崩。調查小組在進行調查時將各種可能致災原因提出並進行檢視,最後發現其他原因的影響程度不高,最大的影響是莫拉克颱風帶來的超大豪雨。

不過,魯台營仍質疑,調查小組援用甲仙測站的資料,該測站離小林村有十多公里,為什麼不用水保局專員現場回報的數據?小林村土石流防災專員8月8日晚上8:31最後一筆簡訊回傳的觀測資料是1100mm,魯台營說明,監測方式是用一桶雨量桶350mm來統計,到了第四桶1100mm以後沒有回報,可能的推測是,雨量到達1450mm前以發生災變。

此外,根據氣象局資料,8月7日至10日小林村的總雨量也不到1800mm。

版本 雨量說法 雨量時間 雨量數據來源
工程會 接近1,700mm 8月6日22時-9日6時 依據甲仙觀測站8/6 22:00-8/9 22:00(72小時) 1856mm推估。該測站距小林村10多公里
高雄市綠色協會魯台營 1600mm不到 8月6日22時-9日6時 GIS套疊
小林村土石流防災專員回報 1100mm 8/8 20:31(8/7-8/8雨量) 小林村土石流防災專員回報。魯台營質疑:接下來10個小時雨量會超過756mm嗎?

※ 小林村崩山時間8/9 上午6:09。製表:呂苡榕、莫聞

關於民間關切的越域引水工程引發震動,是否影響當地斷層,李咸亨指出,他們找出了三個靠近小林村的氣象站地震網裡的震動資料,以及施工期間噪音及震動監測的資料,發現超出標準的震動非常少,可見鑽炸工程並沒有引發大規模震動足以擾動斷層。同時李咸亨也表示,當初他們希望進行鑽炸實驗以驗證,但卻遭到地方反對而作罷。

面對這份調查結果,蔡松諭氣憤的表示,從頭到尾都沒有邀請民眾參與,主動讓民眾知道調查過程,只有兩個村民代表,「就好像今天家人被殺害了,但調查過程卻不讓家屬知道」。蔡松諭說,這麼粗糙的程序也難怪外界質疑聲不斷。

另外蔡松諭也表明,如果政府不願意重新組成調查小組,民間不排除自行調查,找出致災原因。而綠黨發言人潘翰聲也認為,「請國會、監察院、總統府成立真相調查委員會,難道一座大山不如兩顆子彈?」

由於報告將致災原因指向「超大雨量」,當地居民和環保團體也質疑越域引水工程是否復工,對此工程會主秘吳國安表示,工程會只負責找出致災原因,這個工程是經濟部水利署的計畫,會不會復工要看水利署。目前調查書面報告正在進行修改,大約農曆年前才會正式出爐,能否告慰小林村500多條人命,但看這份報告能否接受各界公評。

※ 參考資料:高雄市綠色協會對莫拉克颱風致災調查報告的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