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3.10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南方電子報 

破報
台灣立報
全民監督政府資訊公開
推薦瀏覽
海洋台灣
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台北市野鳥學會
關渡自然公園
台灣地球日
自然生態攝影學會
台東縣南島社區大學發展協會  
勞工陣線
 
  彰化海岸錯植紅樹林 泛濫成災已成生態浩劫

【相關連結】
紅樹林

紅樹林蔓生搶地盤 環盟發起剷除

紅樹林封喉 高美溼地面臨浩劫
中縣清水大排紅樹林 淪生態禍首
「紅樹林是海岸的屏障,所以要保護它」是一般大眾長期以來被教導的觀念,為響應政府政策,有些老師甚至會帶著小朋友在海邊種起紅樹林來,但這樣的行動不見得在各地能一體適用。一群彰化保育人士反其道而行,以行動告訴大眾,「紅樹林的家不在這裡」。

彰化環保聯盟於上周日(7日)在彰化芳苑溼地,號召在地學子與當地居民,於植樹節即將到來前,捲起褲管踏入泥濘不堪的潮間帶,進行移除紅樹林植株的行動。彰化環盟理事長蔡嘉陽說:「紅樹林改變了原本屬於半泥沙的底質,並加速陸域化,進而墊高灘地,導致內陸的水不易宣洩。」「紅樹林沒有錯,搞錯的是人類。」精采內文

 
  蝴蝶簡介:喚醒春天的蝴蝶


作者、攝影:林柏昌(社區大學講師、成功高中昆蟲館志工團隊召集人)

2月漫長的9天年假全台幾乎都籠罩在濕冷氣候之中,增添年節氣氛卻也掃了不少遊興,這是北台灣典型的冬季氣候型態。冬季對於追蝶人而言是個蟄伏的時序,即便偶爾冬陽露臉讓大地回暖,但走訪野地彩蝶翩飛身影依舊稀疏不多見,畢竟為期2、3個月濕冷的冬季氣候型態不利成蝶棲息與活動,多數蝶種選擇以卵、幼蟲、蛹期迥異階段或不同越冬策略度過濕寒交錯的冬天。在台灣已記錄近430種蝴蝶之中,有一種主要棲息於低中海拔鬱密山林,飛舞時閃爍著美麗耀眼藍色琉璃色澤的小型蝴蝶,卻是全年僅見冬末春初時序,最早喚醒春天的蝶種:杉谷琉璃小灰蝶。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潘佳修

經建會3月9日表示,為因應氣候變遷衝擊,將以嘉義縣東石為示範地區,推動具自償功能的地層下陷綜合治理計畫。該計畫預定3年內達初步成果。

大自然是奇妙的,小小蝴蝶以輕薄之姿,穿越台灣山脈!苗栗縣自然生態學會6日在公館鄉發現一隻翅膀有標記的「小紋青斑蝶」, 是2009年底在台東標記後放飛,飛行約200公里後抵達苗栗;台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表示,這是苗栗第2次捕獲標記斑蝶,有助了解斑蝶的遷徙路徑。

另一個奇怪的消息是,一隻偽虎鯨8日晚間擱淺在台東長濱海邊,海巡人員將牠搶救上岸,但這隻鯨魚還是傷重不治; 9日上午縣府以及鯨豚協會的人員前往查看後當場傻眼,因為整隻鯨魚被肢解的只剩下半隻。不只心疼偽虎鯨魚被吃掉,保育科的人更擔心民眾吃到染病鯨魚。

新生兒有福了!全球愛滋病、肺結核、瘧疾防治基金會3月9日表示,全世界在5年內就可保護所有新生兒不感染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 同時,降低瘧疾與肺結核死亡人數,也將有長足進步。

4月地球日即將到來,我們可以做些什麼?台灣民眾手機汰換率不低,環署擬強制回收廢手機,將要求各電信公司門市、通訊行、大賣場等設回收桶(箱);若回收率仍未提高,不排除公告廢手機為強制回收項目。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沈澱「±2度C」 的長考

作者:陳昭倫(紐西蘭梅西大學艾倫威爾森分子生態與演化研究中心訪問教授;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

「±2 度C」這部片子的放映引起了台灣社會ㄧ陣討論,有正面給與陳文茜小姐的掌聲,讚她能夠匯集社會企業精英的力量,在這麼短的時間之內收集這麼多的資訊與資源,喚起台灣對氣候變遷這樣嚴重災難的覺醒。然而,有更多的聲音,大多來自長期關注台灣環保議題的朋友,不管是因為好還要更好的批判,還是針對引用的科學數據的正確與否,或是挑戰陳文茜小姐之前的政治評論的立場,提出相當多的討論與指正。 這樣的波瀾,對於在國外進修同時觀察這樣ㄧ個環境議題的科學從業人員而言,除了百感焦急,也對參與協助影片拍攝的中研院環變中心的同仁感到不捨。更希望在沸沸揚揚兩星期之後,提出ㄧ些對科學證據的想法和給個簡單的事實,希望所有關心氣候變遷對台灣影響的朋友能夠從此攜手前進。精采內文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葉人豪‧網編:潘佳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