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LLSHIT! 牛糞傳奇 在生態綠播放 | 環境資訊中心

BULLSHIT! 牛糞傳奇 在生態綠播放

2010年03月05日

跨國農企業扼殺小農生命?你以為我在「BULLSHIT」?

還記得讓人腦殘的金克拉嗎?

現實世界的孟山都公司,只有過之而無不及,孟山都以基因改造種籽行銷世界,砸銀子做廣告,幫農民洗腦,告訴他們:購買孟山都的基改種籽,適度的配上農藥與化肥,種出來的糧食作物又大又漂亮,而且量又多,還可以解決饑荒。這聽起來好像很合理,但是行銷面具的背後,孟山都沒告訴你,基因改良種籽不能延續,收成後必須重新購買,孟山都也沒有告訴你,他賣你的種籽其實是從你家後院偷走的,透過基因改造,他擁有專利,所以他獲利。孟山都壟斷種籽與農業知識,破壞自然生態與農耕文化,一度讓印度數10萬名小農因舉債自殺。

印度知名的生態女性主義運動者范達娜●席娃博士(Vandana Shiva),1993年另類諾貝爾獎(Right Livelihood Award),與2009年『拯救世界獎』(Save the World Award)的得主,亦為『食物與農業的未來國際委員會』(The 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of the Future of Food and Agriculture)的主席,她長年對抗如孟山都等跨國農企業,並以她成立的『九種基金會』(Navdanya),證明社區的『種籽銀行』可以讓小農免於跨國企業的經濟宰制,甚至可以發展出能因應氣候變遷的好品種。然而范達娜的努力卻引來對立者的嘲笑,不但說范達娜是胡說八道(BULLSHIT),還贈送她一座『牛糞獎』。

<牛糞傳奇>於2005年由瑞典兩位女導演琵雅●杭魁斯特(Pea Holmquist)與蘇珊●卡達蓮恩(Suzanne Khardalian)拍攝。本影片內容探討全球化與專利權、基因工程、生物剽竊和本土知識。為了記錄范達娜這位印度女性如何挺身而出對抗跨國企業,製片們在席娃身邊跟了兩年,從他在喜瑪拉雅山腳下的有機農地,到全世界各個能源機構,隨她各地走透透。

范達娜●席娃博士在綠色陣線協會與全球綠人亞太之友會的邀請下,將於今年度5月 1日-2日來台參加『亞太綠人年會』與訪問,為了讓更多人認識這位為『食物與農業的未來』奮鬥的女士,生態綠將播放<牛糞傳奇>紀錄片於:

3月 3 日晚間6:30在台大社科院地下室餐廳(徐州路21 號)與

3月5日晚間7:00在生態綠總店(杭州南路一段14巷16號1 樓)播放

感謝綠色陣線協會提供本紀錄片與宣傳素材,目前版權尚未買進台灣,機會難得敬請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