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3.23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生命力新聞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水產出版社
推薦瀏覽
美濃愛鄉協進會
海洋台灣
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屏科大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

企業永續發展協會  

台北市野鳥學會
關渡自然公園
自然生態攝影學會
 
  經濟發展的真相:每增一噸CO2排放 所得僅增2.2%

【相關連結】
環團:水源費用於廟會、旅遊 應加強管理

氣候門醜聞 是抺黑還是真相

氣候會議疾呼:不減碳 台灣將失去競爭力
【全國NGOs環境會議】減碳 要靠政治決心
在地球日邁入40週年之前,立法委員田秋堇以及綠色消費者基金會檢視了台灣以經濟發展為名,付出的環境代價,呼籲全民減碳並且監督政府停止高耗能產業開發,不要「人民減小碳,政府浪費大碳」。對於台電即將於2010年底進行核四商轉,他們也要求台電向人民交代清楚,不要在以潔淨能源為由,隱藏核廢料問題,瞞騙當家做主的人民。

台灣以經濟發展為名,犧牲了農漁業弱勢產業。而台灣每人平均排碳量高居世界前3名,工業區都在沿海,工業區也是在海平面下降後沉没地帶。田秋堇認為為了經濟發展而犧牲了子孫乾躁、乾淨的環境,是任何為人父母者都不願意接受的經濟發展方式。政府應該將這些前因後果交代清楚,讓人民做出正確的選擇。 精采內文

 
 
  生態與經濟:投資自然資本的理由


編譯:許念真、林佳瑩;審校:林群超

投資自然資本需要許多經濟部門的支持,並讓我們投資的選項不限於促進經濟成長或永續發展。這是面對氣候變遷危機時深具成本效益的投資,能讓資金更有價值、支持當地經濟、創造就業機會與維持長遠的經濟利益。

有許多經濟部門都依賴自然資本而生。此外,生物多樣性也保護人類免於自然災害和確保糧食供應的安全與健康。圖表一說明了靠基因多樣性而發展的經濟部門,至今我們還無法認定生態系統服務潛在的範圍,更不用說要善加運用了。要把自然資本管理好是有可能的,雖然目前仍有許多理由導致缺乏效率的管理,例如以狹義的GDP概念進行決策、欠缺對生態系統價值的認知、不充足的法律架構、難以符合公益的私利、貧乏的治理。若將這些障礙移除,自然能得到好的回饋。若是能將自然資本管理得更好,未來將會獲得更佳的財政回饋。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潘佳修


諾努克在貢寮,不只是對核電說不而已,更成為一種實踐永續能源的態度和生活方式。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串連長期關注能源議題的專家、學者、貢寮居民,規劃了以低碳生活為目標的「諾努客農庄」,並於21日舉辦工作假期,討論永續生活落實的的種種可能,也參與農庄實務勞動。

今年沙塵暴的影響範圍很廣,波及中國許多城市,遠離北部地區的香港、距離中國大陸160多公里的台灣也未能倖免。3月22日北京再次遭遇強襲擊。這是自上周六以來北京今年遭遇的第2次強沙塵暴襲擊,北京的衛生環境不容樂觀。而在中國另一個區域的貴州,則是飽受旱災之苦。原本水源充足的貴州省,因為連續226天沒下雨使得全省有84個縣市區淪陷為乾旱重災區,受災總人口達到1728萬人。

華盛頓公約組織,否決禁止珊瑚交易提案!繼黑鮪魚交易禁令遭封殺後,聯合國主管機構又否決稀有珊瑚的貿易禁令, 因而引發外界質疑這個機構究竟有沒有保護稀有物種的能力。環保組織譴責這項決定,警告這麼做可能帶來相當嚴重的後果。

減少全球暖化,少吃肉究竟有沒有幫助?重要的空氣品質專家米特洛納表示:「真正等於少排放的是以比較聰明的方式畜養動物,而不是減少畜養。減少肉類和乳類產量只會使貧窮國家的飢餓問題惡化。」

【更多今日新聞】
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流金夢碎的澎湖海岸


作者:munch

今年,該是決定性的一年,海岸濕地的工業破壞,濱海沙灘的觀光開發,2010年成為關鍵的時刻。為何如此說?

第一在工業開發上,中國由廉價工廠轉為世界市場,許多財團早把目光放向中國,在台灣的投資已是興趣缺缺。但是,受到政策管制,財團進軍中國,不是說走就走,在政府期待創高經濟成長率,作為選舉籌碼下,根留台灣變成一種利益交換,企業投資工業開發,換取西進門票,政府提供的是廉價的租稅,以及國土的捐輸。許多拖了許久的大型開發投資案,在今年必須做出最後決定,不是因為投資台灣急切,而是換不到開放西進中國投資設廠,企業財團就在國際競爭上失利,於是投資造政績換西進,官商都有時間壓力。

第二在觀光發展上,近十年的風災水患,台灣山區如同廢墟,一些山區觀光景點逐漸消失,在打造觀光經濟下,政府開始將目光移往美麗的濱海沙灘,結合許多工業財團的休閒轉型,開始以區域計畫為名,展開大規模的規劃設計,許多海岸地區在今年都有大型開發案審查,一旦失去環境生態、公平正義的考量,許多自然的美景,都將遭到破壞,甚至一些屬於公共空間的景點,都將成為富豪新貴的VILLA私樂園。 精采內文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葉人豪‧網編:潘佳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