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會議台灣代表疾呼:不減碳 台灣將失去競爭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氣候會議台灣代表疾呼:不減碳 台灣將失去競爭力

2007年12月17日
本報2007年12月17日台北訊;彭郁娟報導

17日記者會現場,左起:綠黨中執委 溫炳原、 台灣環境行動網理事鄭一青、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編彭瑞祥、 綠黨 秘書長潘翰聲。全球最重要的氣候變遷談判──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13屆締約國會議(UNFCCC-COP13)已於15日閉幕。台灣除了官方代表,綠黨和台灣民間團體也組成代表團,前往為期多日的參與交流;並於今(17)日上午聯合召開記者會,分享此行現場第一手觀察資訊,並針對台灣現況提出因應建議。

台灣環境行動網理事、英國永續創新環境顧問公司鄭一青表示,連美國、澳洲等大國都不得不在巴里島路線圖的決議過程中讓步;一些低度開發國家如南非、巴西,也已認識到氣候變遷對人類文明的生存威脅,首度提出不管後京都議定的國際協定,也將採取國家層級的自願長期減量目標,訂出2050年減少碳排放量25%至40%的目標,「台灣高居人均排放量亞洲第一,已高於許多附件一已開發國家,若是連南非和巴西都同意自願減量,台灣政府再不重視溫室氣體排減相關政策,遲早會被世界各國抵制。」

因此,她呼籲台灣政府應儘快訂定溫室氣體排放基準年和長期減量目標,以國際減量趨勢-2050年的長期減量目標,至少減量50%。而針對此次會議另一個重點--氣候變遷的「調適」問題,她則希望政府能開始相關基礎研究,以在不久將來提出合宜的因應政策。

除了政策面的呼籲,鄭一青也強調地方政府在溫室氣體減量的角色。「全世界的地方政府、城市、民間智庫與壓力團體,正展開跨國界與跨領域的結盟,尤其台北、高雄都已加入「地方環境行動國際委員會」(ICLEI),台中更是「世界城市暨地方政府聯合會」(UCLG),台灣將不能再以非聯合國會員為理由,放棄和世界共同抗暖化的努力。」

她進一步表示,台灣環境行動網已是「國際氣候行動網」(CAN)的第一個台灣會員,而CAN是國際氣候變遷協商最主要的民間團體聯盟,台灣NGO此行在CAN相關的交流中,已獲初步同意籌組CAN-Taiwan,將來在台灣和國際氣候協定的機制中,扮演為台灣發聲的關鍵角色。

綠黨在此次巴里島COP13會議期間,聯合台灣環境行動網和他灣民間團體發動,發動國際連署抗議台灣政府如:台塑大鍊鋼廠等高碳排放的開發計晝,獲得氣候聯盟、美國山巒俱樂部(Sierra Club)、世界發展協會等數十個國際團體的支持。

綠黨秘書長潘翰聲表示,政府再投資大量資源發展高碳排放產業,遲早會遭遇「黑狗偷吃,白狗被咬」的處境,目前鋼鐵等低單價產品外銷到中國等地,並無被抵制之虞;不過一旦高碳的國際形象被烙印,未來電子等高科技產品要外銷歐盟,就很有可能遭到抵制。

鄭一青也提及世界碳揭露計晝(Carbon Disclosure Project)全球已有2500多家企業參與,台灣也有含台積電等30家企業已收到邀請,掌有世界1/3的基金;無疑地「綠色供應鍊」將會是歐盟等國愈來愈重視合作機制,台灣若不預做準備,不久即會失去產業兢爭優勢。

總結這次行動成果,台灣NGOs認為國際氣候談判應持續關注。他們將繼續進行國際串連,在台灣完全沒有在聯合國的發言和協商權下,扮演為台灣發聲的關鍵角色,為下階段台灣抗暖化實際行動熱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