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3.30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南方電子報 

破報
台灣立報
生命力新聞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推薦瀏覽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關渡自然公園
自然生態攝影學會

企業永續發展協會  

屏科大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
 
  台塑仁武廠污染 環保署將追討「不當利得」

【相關連結】
台塑仁武廠污染 環保署另挖新井檢測

台塑仁武廠 居民要求停工、提出遷廠時間

台塑仁武廠污染超標30萬倍 民間要求停工
政府應儘速淘汰含氯有機物質的使用
台塑仁武廠1,2-二氯乙烷污染事件,環保署認為台塑對毒化物洩漏隱匿不報、知道後又未即時處理防堵以致擴散,要求高雄縣政府依違反水污法加重處罰。

但如依水污法開罰,以台塑仁武廠的案例最高也只能處60萬元罰款,這種罰款額度對台塑來說恐怕無關痛癢(何況台塑到現在還矢口否認),因此環保署考慮引用行政罰法中的「不當利得」開罰台塑。如果比照去年三月觀音工業區開罰案例,款罰可能高達上億元。 精采內文

 
 
  生態與經濟:投資自然保留區


編譯:許念真、林佳瑩;審校:林群超

保留區是保育政策的基石,並能提供各種利益。地球上有將約13.9%的地面,是被超過12萬個保留區覆蓋。海洋保留區也涵蓋了5%的領海,但只有0.5%的公海被劃為保留區。人們常只注意到保留區會為全球帶來利益,其實保留區也會讓當地人獲益。全球有超過十億的人,依靠保留區維生,例如從保留區獲得糧食與燃料。因此,若是能投資保留區,並維護生態系統的運作,必能獲得回饋。保留區能提供不同層級的自然利益:在地的、國家級的、全球性的(見表二)。保留區所帶來的利益,遠遠高於維護保留區的成本,而且遠高於將保留區改為農地等集約土地利用方式帶來的效益(見圖二)。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潘佳修


非法的伐木、採礦與木炭生產,以及對野生動物肉類需求量的增加,再加上致命的伊波拉出血熱,使剛果盆地的大猩猩數量下降速度,比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八年前的預估更快。聯合國與國際刑警組織於24日發表聲明, 要向危害非洲大猩猩的民兵組織宣戰!

西子灣珊瑚礁遭破壞事件,高雄市柴山會29日指責市府進行西子灣築堤造地工程,嚴重破壞天然的礁岩缺乏人文關懷,市府允諾將充分保留西子灣珊瑚礁並兼顧遊憩安全。市議會則要求暫停部份工程。

雲林濁水溪沙害,天天沙塵暴!雲林近十年空氣檢測報告,年年都超過標準值150微克。位在台東的蘭嶼冬季天候不佳,低溫又加上東北季風。蘭嶼中學表示,蘭嶼人對大自然遭破壞的情況感觸很深,科技的發明方便了人類,卻也破壞環境。因此,蘭嶼中學今年以5項行動支持地球日「地球1小時活動」

最近幾個星期,多起暴風雪及嚴寒低溫連續重創蒙古,造成450萬牲畜死亡,紅十字會今天大聲疾呼,貧苦的蒙古牧民急需救援。紅十字會呼籲全球捐助百萬美元,緊急採購糧食及救濟品援助蒙古牧民。

【更多今日新聞】
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吃有機食品好處多


作者:陳世雄(台灣有機產業促進協會理事長)

英國和日本都有句俗話:「We are what we eat。」當然不是說你吃了豬肉就會變成豬。真正意思是吃什麼食物,就會成為什麼樣的人。吃健康的食物,人體才會健康。食物攸關健康,入口之前,理當審慎選擇。

過去許多國家的有機法規都規定,有機食品不宜宣稱它比一般農產品優越。但最近許多歐美大學碩博士論文都顯示,有機農產品確實比一般慣行(化學)農法生產的農產品優越。我們可以從營養、食品風味、食品安全以及減少農藥殘留的角度,來探討這個問題。我相信許多人購買有機食物的動機,是因為他們認為有機食物比慣行產品健康。雖然過去有機農業界也習於被告知,並沒有證據來支持這樣的說法。但根據最近發表的研究文獻,包括歐美的碩博士論文,很多方面都可以證明有機食品比慣行農法生產的食物健康,而且營養成分比較好。精采內文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葉人豪‧網編:潘佳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