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5.13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支持地球日,響應雅虎公益勸募
第四波Yahoo公益拍賣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生命力新聞
苦勞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關渡自然公園 

青蛙小站
企業永續發展協會
溪流環境協會
台灣綠黨
千里步道
 
  東沙綠蠵龜險遭漁網纏死 幸獲救


遭廢棄漁網纏繞的綠蠵龜。圖片提供:海管處。

【相關連結】
「幽靈漁具」作怪 危及海洋生態與海事安全

海龜──漁業競爭下的犧牲者

綠蠵龜:擱淺的古生物
南沙太平島 成立海龜保育區
東沙環礁國家公園西南處,日前有二隻被廢棄漁網纏住的小綠蠵龜,經海巡署發現後通報海管處救援,目前已確認無恙並野放大海。綠蠵龜屬保育類動物,國際間海龜遭漁網纏死的案例時有所聞,若誤海管處處長楊模麟表示,這是他1月份上任以來,首次接獲魚網誤纏的案例,類似案例待查。

此事件驗證國家公園設立後的保育成效。但也再次提醒有關單位重視廢棄漁網造成的生態問題。據國際統計,全球漁撈作業所採用的漁具越來越堅固耐用,漁網廢棄於海中仍持續「補魚」,被稱為「幽靈漁撈」(ghost fishing),不僅傷害生態,也有害海事安全,是國際上十分難解的問題,亟待未來努力克服。精采內文

 
 
  環球360°:告別被簡單化的氣候變化
作者:邁克·胡爾姆(東英吉利大學氣候變化教授)

在解決氣候變化的過程中,很多事情都不是非此即彼的。所以,我們決不能再找替罪羊,必須馬上開始切實的探討。 ──邁克·胡爾姆

 「我們必須提供智力、教育、道德和政治空間,以便我們相互毫無顧忌地討論解決氣候變化所需要的一切。」 

主題最終都串味走樣成截然不同的東西,這是關於氣候變化的公眾討論和政治談判不變的特徵之一。政治觀點化裝成科學理念;道德議論變成了經濟看法。意識形態和價值觀上的法律差異被降低為關於變暖的小數點後「確切」數字的糾纏,以及關於氣候變化成本的數字爭議。我們對彼此的不真誠,會讓科學和公眾討論雙雙受害。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潘佳修

為了完成環島公路路網,公路總局提出台26線安朔至港口段公路整體改善計畫,然該計畫環境影響評估說明中,對於開發範圍內受影響的阿塱壹古道,僅有4行描述,環委質疑本開發計畫之必要性,特別是對阿塱壹古道造成的影響。隧道安全、海浪侵蝕、順向坡等議題,也一一提出討論。

核四廠試運轉程序書被爆料是由菜鳥人員寫的,引發安全質疑,台電允諾將會調派資深人員協助,並交給原設計顧問美國奇異公司檢視。但學者質疑:誰敢背書?核四廠自行變更280多處設計,奇異先前就已言明「不擔負保證」,後來颱風來襲,核四還泡過水。

台塑仁武廠的污染事件,台塑一度可能面臨史上最高1.5億元的重罰。但12日情勢逆轉,專家小組會議結論表示,因無法證實污染是台塑仁武廠造成,因此台塑無須停工及罰錢。然而另一方面,仁武廠外卻又發現2井遭污染!仁武鄉公害防治小組召集人、縣議員錢聖武今天要求,環保單位應追查排放者。行政院環保署蔡鴻德表示,廠外確有兩口井檢測結果超標,但無法證明是仁武廠造成,因此未勒令停工。

發生在美國墨西哥灣的漏油事件、已經進入第21天,目前已有將近400萬加侖的油污、漂流到海面上,如果不趕快清除乾淨,等到下個月颶風季節一來,後果可能不堪設想。總計自事件發生以來,石油公司已經為造成這起環境災難,付出3億5千萬美元的慘痛代價。

【更多今日新聞】
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如果你想毀棄這塊土地,請賣給我們好嗎?
作者:吳明益(國立東華大學華文系副教授)

童年時我陪母親回阿公家,有時她會帶我們去剖蚵仔。我的阿公半農半漁,他有田產也會下海,當時的大安港海墘村建立在小規模的經濟體上,說不上富足卻也能養活一村的人。

而今30年過去,一度說開發成濱海的遊樂場形同廢墟,村子裡留下的多半是老人,在城市賺了錢的人都已離開,進駐的工廠也不再提供老人家工作機會。 無論哪一個政黨,在臺灣的經營理念都相當一致,就是開發「未開發的地方」,盡力讓「經濟」高度發展,這樣的理念從國家經營的角度來看或許不能算錯,但其中隱涵有一個危機:我們認為可以為了整體國家的數字漂亮,略過另一群「為數不多的人」的人生。他們也許仍想活在那個農漁村所形構的小規模經濟體系中,卻被盲目的「一致性」犧牲了。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守護台北最後山林,設置市民生態公園
發起單位:南港山林守護聯盟

連署訴求: 202兵工廠佔地185公頃,東臨中研院、西接新庄埤、北臨捷運昆陽站、南倚四獸山,廠區大部分為丘陵或山溝,可建築土地面積不到40%,且分布零散不宜開發。區內不僅有古墓、古廟、古砲、老埤塘等文化資產,並因長期軍事管制,生態保存良好,係台北市最後的大片自然山林。

2001年9月馬英九總統擔任市長時的「台北市南港區都市計畫(主要計畫)通盤檢討案都市計畫書」,規劃202兵工廠遷廠後,廠址設置「全市性公園」。但政府機關與財團卻對此片應由全民共享的美麗淨土虎視眈眈。中研院計畫開發可供廠商進駐之「國家生技研究園區」;台北市政府則提出設置「生態環保科技園區」,疑似配合某財團「數位環保科技城」之計畫。精采內文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潘佳修‧網編:潘佳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