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0.5.19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支持地球日,響應雅虎公益勸募
請捐款支持環境資訊協會!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全民監督政府資訊公開 

破報
台灣立報
生命力新聞
苦勞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塔山自然實驗室 

生態關懷者協會
企業永續發展協會
溪流環境協會
台灣綠黨
千里步道



 
  科學園區30年 科技有毒廢水管制跨出第一步?


友達廢水污染引發的抗爭活動。
圖片來源:公共電視。

【相關連結】
霄裡溪風暴

中科三期不處理程序正義 未來爭議沒完沒了

只剩下GDP──成就科技新貴的背後
環團:高科技 高環境風險
台灣科技業發展30多年,但科技使用原料複雜,導致至今對科技污染的了解相當少,法令管制也遠遠不及。以科技業廢水為例,至今在環保署的「水污染防治法列 管事業分類及定義」中,科技業的分類是「其他工業」,跟一般工業一樣,廢水只管BOD、COD、SS、色度這四種污染物;重金屬的管制標準也跟其他工業一 體適用,並未針對科技廢水危害訂合理的管制值。

不顧及民眾感受,不面對科技廢水管制的不合理,自恃專業的官員又爭強好辯,夾著龐大資源對付人民(何況資源來自人民的繳稅、權力來自人民所賦予),當然政府的威信也就這樣一點一點失去。精采內文

 

 

  環境信託專欄:英國國民信託啟示:給自己一個改變現況的機會(上)
──寫在奧立佛‧莫里斯來台之後
作者:賴慧玲(環境資訊電子報特約記者)

許多人對英國的憧憬,不是先進的高科技產業,或強盛的經濟發展,而是歷久彌新的莊園古堡、優雅恬靜的田園風情,和純淨樸實、未受干擾的自然風光。身為工業 革命的發源地之一,19世紀的英國也如現今的台灣,面臨經濟掛帥,工業肆無忌憚蠶食自然資源、破壞農村文化的危機。一個世紀後,這個海島之國為太平洋上另 一個婆娑小島──台灣,開拓出一條環境與文明永續共生的可行之道。

這條路並不是由政府設立國家公園保護區,也不是將國有土地BOT給財團私人化經營。它是由民間發起國民信託運動,集體民眾參與,國會立法支持,將珍貴的自然與文化資產委託具公信力的非營利組織細緻而專業地管理、照顧,永遠歸全體人民共有共享。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詹嘉紋

墨西哥灣英國石油公司鑽油平台漏油事件已近一個月,漏油仍未能阻卻,事故真相始終未明,已形成歐巴馬執政以來最大的危機之一,歐巴馬已決定設置一獨立委員會,調查事故原因以及研擬應變方式。委員會成立法源為總統行政命令,其地位等同於1986年挑戰者號太空梭爆炸與1979年三哩島核電廠意外所成立的委員會。

人類貪圖眼前利益而排放有毒廢棄物,自然環境卻要花上幾十年的時間來修復。桃園縣蘆竹鄉受到鎘污染的土地,荒蕪20年仍無法復耕,中興大學教授指出污染即使經過百年仍不會消失,利用排客土解決又需天價,建議未來土地利用朝非食用性農作種植。

全球僅存1萬多隻的八色鳥,每年4至8月在台灣繁殖,湖本保護八色鳥棲地的故事,也吸引國際保育人士和鳥友前來朝聖。顯示寶島台灣除物產豐饒外,還擁有珍貴的生態多樣性。

氣候變遷,山河皆呈現不穩定的狀態,災禍隨時可能發生,首當其衝的便是依賴自然環境生活的人們。如巴基斯坦北部喜馬拉雅山區的堰塞湖決堤,為了安全起見,已啟動緊急疏散措施,周圍34個村莊的4萬名居民被迫離開家園。而安地斯山脈的冰河正面臨劇烈消退。山腳下的小村卡皮(Khapi),為此感受巨大焦慮。村民認為,造成冰雪消退與水流減緩的罪魁禍首應該受國際法庭制裁。他們希望能夠成立國際氣候法庭,制裁排碳大國。

【更多今日新聞】
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火山灰衝擊 餓壞台饕客
作者:劉芷廷(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環境計畫實習員)

這場因火山灰造成的航班大停擺,對有錢人而言可謂是另類的糧食危機,也讓「食物里程」的概念變得更簡明易懂。在冰島火山活動將會愈頻繁的未來(*5),改 變慣用進口貨的消費習慣,以及尋找品質相當的替代方案,或是支持本地的農產品及推動有機農業,未來將不僅只是環保人士的減碳信念,或許也將會是餐廳避免倒 店風險的聰明選擇。精采內文  
 
 
  .
 
科學園區30年 科技有毒廢水管制跨出第一步?

本報2010年5月19日台北訊,特約記者朱淑娟報導

前言:台 灣科技業發展30多年,但科技使用原料複 雜,導致至今對科技污染的了解相當少,法令管制也遠遠不及。以科技業廢水為例,至今在環保署的「水污染防治法列管事業分類及定義」中,科技業的分類是「其 他工業」,跟一般工業一樣,廢水只管BOD、COD、SS、色度這四種污染物;重金屬的管制標準也跟其他工業一體適用,並未針對科技廢水危害訂合理的管制 值。

因此,過去30年包括竹科、南科、中科、龍潭科技園區等都已發現科技廢水污染農作、漁業,但最後業者都振振有詞「廢水排放符合標準」,於是乎業者持 續合法污染、也持續毒害農業漁業以及人民健康,但法令卻完全無法介入。

在中科三期、四期的環評審查過程中,科技廢水終於成為引爆點,一方堅持廢水排放合乎標準,農民漁民對廢水卻如驚弓之鳥(許多標準已明顯不符合農業或 養殖業標準),爭議愈來愈大,環評卻一個一個過關。

不顧及民眾感受,不面對科技廢水管制的不合理,自恃專業的官員又爭強好辯,夾著龐大資源對付人民(何況資源來自人民的繳稅、權力來自人民所賦予), 當然政府的威信也就這樣一點一點失去。

中 科四期過關後,立法委員黃淑英要求環保署在半年內應修正科技廢水管制方式,以達到合理管制標準。而環保署水保處官員也體認到現行管制方式的確無法 反映高科技廢水性質,於是決定針對科技廢水單獨管制。預計在「「水污染防治法列管事業分類及定義」中增列「光電材料及元件製造業」,將發光二極體、太陽能 電池等光電材料以及元件納管。

依環保署擬定的「光電業放流水標準」(記者註:光電業只是高科技業的一種),除了原有管制項目,再增加列管四項:
總毒性有 機污染物(TTO):1.37mg/L(毫克/公升)
重金屬銦:0.1/mg/L
重 金屬鉬:0.6/mg/L
重金屬鎵:0.1/mg/L
生物急毒性 等五項:1.43mg/L

環保署統計,國內光電業總計159家,其中有25家自行排放(主要集中在桃園縣),其餘集中在竹科、南科、中科等三座科學園區內,總計一天排放21 萬噸。

歷經多次調查,科技廢水毒化物成分果然複雜,包括氨氮、正磷酸鹽、銦、鉬、鎵、總毒性有機物、PFOS、生物急毒性、以及衍生物......等數百 種物質。

環保署在草案中預計將產業特有物質包括銦、鉬單獨列標準管制,但一些衍生物以及微量物質無法一一列管,於是用「生物急毒性」管制,部分有機污染物以 「總毒性有機物TTO」做預防管制。()

以上環保署預計從預計從101年起實施。環保署17日邀請學者專家、環保團體談,多數對環保署願意加嚴管制光電廢水持肯定,但對於管制方式、以及是 否能因此解決目前科技廢水產生的疑慮卻持保留。

只管制污水廠,就足以管制單獨業者的污染排放?

由於科學園區各廠商的廢水通常會滙流到園區內的污水處理廠,單獨業者的排放物質就無法了解,台大漁業科學研究所教授陳弘成在會中質疑,環保署未來管 制點在「末端」,也就是只管污水處理廠,無法達到管制個別業者的目的。

環保署水保處科長儲雯娣表示,未來管制會看實際狀況,可能會要求每一家廠商各設一個採樣口,先確定放流水符合標準才可排放到污水廠。立委林淑英辦公 室主任林綠紅則建議,應將業者的納管標準也放進草案中。

台灣環境行動網理事長杜文苓表示,2007年環保署做了高科技廢水管制分析報告,當時聚焦在光電及半導體,不知為何這次只管光電廢水,把半導體拿 掉?另外如果只能管污水廠,如何分辨是否是光電廢水?標準落實的可行性很低。

環保署水保處簡任技正張莉珣表示,納管標準是經濟部管理權責,放流水標準雖無法管到聯合污水廠的標準,但預防機制有考慮進去,在流布調查就先要求業 者做到自主管理,「從管理實務面,基本上會從納管水質要求」。

指定業者申報表列15項是否足夠?

在草案實施前,環保署從今年4月1日起與業者合作示範計畫,要求業者申報指定的化學品,總計15項20多種。但陳弘成質疑,這樣的申報意義不大,多 少量合理、是否過當,無從質疑,而且有些物質會互相加乘。

杜文苓肯定表列,但她認為這樣並不夠。她表示,中科四期環評過程中,環保署一直強調以後要用REACH精神管制,但所謂REACH精神就是讓資訊透 明,「只要使用就要申報」,不應只是正面表列。

環保署委託的顧問公司中興工程表示,這15項是經過調查比較可能流入廢水的物質,至少對廠商的廢水有一定的掌握,不像過去沒有一個規則。

業者所謂的機密,能否通過公眾利益的檢視?

科技業者多以「商業機密」拒絕提供生產使用物質,導致沒有完整資訊來評估業者生產後的健康風險,中科三期判決環評無效,其中之一最重要的理由就是業 者沒有提供完整資訊,導致環評委員沒有充分資料評估,可能做出錯誤判斷。

但官方也認同、且支持業者所謂的商業機密未要求業者公開,留下許多未解的爭議。杜文苓表示,每次要求資訊公開,官方及業者總有「例外原則」,事實上 基於公益,「資訊公開的解釋可以更寬廣」。

中科四期的廢水引發當地酪農農民、養蚵農、農漁民的重視,民眾不反對中科,只想知道中科四期廢水究竟會不會影響他們的農作,但業者一個「商業機 密」,環保署官員一個「尊重業者」,未顧及民眾的擔心,後續才引發巨大爭議。

杜文苓表示,台灣現在都「生產先行、風險再慢慢考慮」,資訊公開透明是社會的期待也是壓力,基於社會公益,環保署應要求業者公開所有物質資訊。 

李根政強調,例如台塑仁武廠,至今場外調查沒公開,官員卻可以在立法院做成後續決策,民間因得不到這份報告,無從評估官方所謂決策的合理性。他強 調,資訊公開不能用保護廠商的角度思考,「那沒有考慮到公眾利益」。

氨氮管制不見了?

在目前的水污 法中,水源保護區外的事業,完全未管制氨氮。2007年環保署曾做過結論,未來列管高科技廢水時首要之務是列管氨氮。

管制氨氮之所以重要,因為許多廢水中的物質,例如二氧化矽蝕刻液的氟化銨、顯影劑的氨水,都會產生氨氮。廢水中許多微量物質無法一一管制,因此只要 管制氨氮,這些微量毒化物質就可一併管到。

不過,環保署這次的草案並未列管氨氮,引發質疑。環保署表示,是因為業者指氨氮並非只科技業有,要求環保署應同時列管其他事業,因此暫不列入草案 中,後續會針對氨氮,訂出不同業別管制標準。

不過杜文苓對此不滿,她認為,科技業內有微量物質管制氨氮有其急迫性(其他產業廢水並無科技業這些不明的微量物質),不應為其他產業而拖住時程。

工業廢水應符合灌溉用水標準

台灣的國土規畫很奇特,容許工業廢水排入灌溉水道,而工業廢水通常不符合灌溉用水,作物、綠牡蠣污染就是這樣來的。杜文苓要求,工業廢水排放應提升 到與灌概用水的標準相同,否則工業廢水就不應排入灌溉用水道,工廠廢水排放口也不應設在河川上游。

環保署對此也無解決方案,因為這問題牽涉許多部會,推動困難。然而,灌、排問題不解決,光是處理工業廢水標準,不併同考量灌溉水質,農漁業還是無法 受到完全的保障,廣大民眾的飲食安全還是曝露在極大的風險中。

另外,業者要求未來列管後,如果檢測到高於管制標準,不要立即開罰,應給序業者改善方案。但環保團體認為,開罰與改善並不衝突,多數環保法規不就是 這樣設計的?違法先開罰再限期改善,否則有什麼公權力要求業者自主改善?

不過環保署強調,標準的訂定、管理制度都要求取平衡,而且生物急毒性的測試方法很多,不同方法所測的結果差異很大。發現業者廢水生物急毒性超過標準 要立即開罰或只要求改善、生物急毒性標準是否合理?有待後續再討論。

※ 註:總毒性有機物參考美國「電子晶體與半導體元件製造業約30種 物質」。生物急毒性參考韓國用水蚤、德國用魚卵、美國加州用敏感物種。

※ 本文同步刊登於作者部落格「環境報導

Top

  書齋:英國國民信託啟示:給自己一個改變現況的機會(上)
──寫在奧立佛‧莫里斯來台之後

作者:賴慧玲(環境資訊電子報特約記者)

編者前言:本文詳細介紹了英國國民信託組織的作法,呈現了民間自主 力量,也能夠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潛力。作者看到的是:官方作法不永續,民眾無須因此感到無力,借鏡英國國民信託的方式,起而行動,改變現況的機會是掌 握在自己手中的!

一百年來,英國美麗的原野、海岸和歷史古蹟依然生生不息,與守護她的子民共榮共存。 

然而,五年後的台灣海岸,會不會只剩連綿天邊的消波塊、了無生機的水泥堤防,甚至是吞雲吐霧的工業煙囪與昂貴突兀的高樓飯店?

許 多人對英國的憧憬,不是先進的高科技產業,或強盛的經濟發展,而是歷久彌新的莊園古堡、優雅恬靜的田園風情,和純淨樸實、未受干擾的自然風光。身 為工業革命的發源地之一,十九世紀的英國也如現今的台灣,面臨經濟掛帥,工業肆無忌憚蠶食自然資源、破壞農村文化的危機。一個世紀後,這個海島之國為太平 洋上另一個婆娑小島-台灣,開拓出一條環境與文明永續共生的可行之道。

這條路並不是由政府設立國家公園保護區,也不是將國有土地BOT給財團私人化經營。它是由民間發起國民信託運動,集體民眾參與,國會立法支持,將珍 貴的自然與文化資產委託具公信力的非營利組織細緻而專業地管理、照顧,永遠歸全體人民共有共享。

Oliver Maurice擁 有英國國民信託組織32年服務經驗的國際國民信託聯盟(INTO)代表莫里斯(Oliver Maurice),4月15日應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之邀,與台灣的NGO組織和民眾分享海神計畫的精神與策略。英國海岸管理的經驗不僅映照出台灣官方處理自 然與文化資產的輕忽和不足,也為這樣的困境帶來新的希望。

順應自然、反璞歸真 VS. 扭曲自然、人為破壞

台灣海岸景點的開發,偏愛與自然格格不入的水泥造景或人工植栽,然而英國海神計畫的景觀改善策略,卻是盡可能移除多餘礙眼的人為設施,將環境復原到 過去純樸的人文自然風貌。「我們費了好大的力氣讓一切看起來都很自然、不著痕跡」莫里斯說。

「國民信託長年的經驗告訴我們,順應自然是最持久有效的海岸管理策略。」充分瞭解當地環境特色且因地制宜,是海神計畫管理自然海岸的行動關鍵;而遵 循生態法則與傳統智慧,則是確保生物多樣性與觀光價值的最佳管理方式。

以2008 年 Purbeck海岸為例,為了保持海岸地力、避免樹木過度生長,海神計畫捨棄侵入式的機械和化學方法,選擇了對環境衝擊度最低的牧牛方式,並聘雇一名女牛 仔與她的小馬來放牧,以免牛群驚擾遊客。這樣的方式看似笨拙,卻成功地讓當地野生動植物與自然風情不受太多人為干擾。歐洲傳統的放牧方式,也同時兼具環境 美感與歷史傳承的價值,更讓國民信託組織得以實驗出最合適的土地養護管理技術。

相 形之下,台灣的政府和開發單位常投入大筆經費做「景觀美化」或「保育」工程,結果卻反而破壞了原本自然美麗的生態。海岸管理技術顯然需要改進。例 如,過去林務局未考慮當地生態,在彰化沿海濕地等地種植外來種紅樹林,結果導致內陸排水不良、改變濕地土質,反成生態浩劫,現在還需花費預算和人力清除紅 樹林維護生態。

在地參與、廣蒐民意 VS. 專橫強行、不聞不問

在 台灣,許多以公共利益為名的建設開發,最常為人詬病的是政府與開發單位毫無誠意與民眾溝通。舉例來說,地方說明會與聽證會往往徒具形式,會議常挑 居民不方便的時間舉行,且通知不足,或只給單方面說法、沒有對話。就算居民千里迢迢北上參加環評會議和區委會,發言多不被記錄,且大多時候只能列席旁聽, 甚至被拒於外。

不僅人民常被阻隔在決策的過程之外,甚至無法決定是否可 以保留自己的家園。舉例來說,距離彰化海岸不到一小時車程的二林相思寮社區,在中科四期開發 的逼迫下,上了年紀的農民將被迫搬離胼手胝足建立的家與田地。同樣的故事也正在苗栗灣寶社區、竹南等地上演。抗爭與民怨不斷爆發,失去的不僅是在地傳承的 文化,還有人民對政府的信任。

然而,英國國民信託組織的作法則恰恰與台灣的情況相反。

「決 定海岸管理方式時,讓在地社區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是很重要的。」莫里斯強調。該組織贏得廣大英國人民支持與信任的原因之一,就在於積極邀請民眾 參與。海神計畫不做黑箱作業,而是主動「和在地社區一起深入探討各種方案、檢視證據、確立問題的解決之道,幫助他們了解和適應海岸面臨的變化。」

而 且,不管立意如何良善、設計如何精良,英國國民信託堅持不能強迫居民接受任何方案,而是兼具感性與想像力,長時間與居民溝通對話,達成共識,互相 學習。「重點是,我們不能高高在上地自以為是,而是要讓民眾感受到他們的意見是被聆聽與重視的,就算我們不盡然同意他們的看法。」莫里斯提醒。

一開始,國民信託會與當地社區討論,一起確立當地獨特的重要性,並徵詢遊客的意見,達成共識。而這份共識不僅將成為未來經營管理的有用依據,也是將 居民納入國民信託計畫的陣營,共同為環境努力。

南 德文郡(Devon)沙灘的停車場改善計畫是一個例子。2003 年英國國民信託為了保護遭受侵蝕的停車場與砂丘景觀,委託普利茅斯大學研究。之後國民信託將專業研究成果公開,與當地社區民眾、商店、地主分享,並提出四 種可能選項,廣邀眾人充分討論,最後達成重建沙丘系統的共識,而這個共識也是整個社會的最佳選擇。

在改善計畫的最終階段,當地 100 位民眾也以志工身份參與種植了一萬五千多株牧草。從最初與居民多方討論到計劃完成,國民信託組織整整花費了六年的時間,慢工細活。

於是,沒有工程綁樁、砂石利益、炒地皮的爭議,也沒有迫遷抗爭、警力鎮壓

※ 本文為台北市大安社區大學「環境大聲公」課程實習作品

Top


 

歐巴馬總統將組專責委員會 調查墨西哥灣漏油事故

摘譯自2010年5月17日,ENS美國,華盛頓特區報導;謝雯凱編譯;蔡麗伶審校

歐巴馬總統對此表示憤怒與挫折。圖片來源:Chuck Kennedy courtesy The White House根據國會議員與媒體17日的消息指出,美國總統歐巴馬將設置一個獨立委員會調查墨西哥灣鑽油平台原油洩漏的原因以及對此 事件的應變方式,最快18日便可成立。

英國石油公司所租用的鑽油平台在4月份爆炸沉沒,地點位於路易斯安納州海岸外50英里,在過去 27天,原油每天自破損的油井口湧入墨西哥灣水域。目前浮油覆蓋的面積至少已有7500平方英里。

麻 薩諸塞州眾議員馬基(Edward Markey)於17日表示:「歐巴馬總統正針對此原油洩漏事件籌組一個獨立的高階小組,將有助於提供建議,確保類似災禍不再發生。」同為民主黨的馬基與 加州眾議員卡普斯(Lois Capps)在5月6日提出一項立法,提議成立跨兩黨的獨立委員會來調查原油洩漏事件,並做出預防的建議。

加州參議員鮑克塞(Barbara Boxer)、羅德島參議員懷特豪斯(Sheldon Whitehouse)與紐澤西參議員梅南德斯(Robert Menendez)亦提出相似的法案。

美國海岸防衛隊與礦業管理局(Minerals Management Service, MMS)目前正進行一項聯邦級的調查,而後者正是負責監督聯邦水域近海鑽探的機關。

總統委員會的工作很可能優先著手調查並探究礦業管理局近海鑽探的法規,了解其為何准許英國石油在無法證明可防止原油洩漏的情況下進行鑽探。

一位要求隱藏身分的白宮官員告訴紐約時報:「委員會將考量到這些進行中的調查攸關漏油原因,而會探究一連串的問題,包括鑽油平台安全管理;聯邦、各 州與地方的法規體制;聯邦政府的監督工作,包括礦業管理局的架構與功能;以及環境評估與其他保護措施。」

官員表示,委員會成立法源為總統行政命令,其地位等同於1986年挑戰者號太空梭爆炸與1979年三哩島核電廠意外所成立的委員會。

總統歐巴馬曾於14日對這件仍在持續中的原油洩漏災難表示過憤怒。本月稍早前往墨西哥灣區的路途上,歐巴馬表示其「親眼見到我們墨西哥灣區的同胞所 感到的憤怒與挫折。而讓我告訴你,身為總統我也同樣感受到這股憤怒與挫折。」

「完整的調查將可告訴我們究竟發生了什麼。」歐巴馬14日表示。「但這相當清楚說明了這個制度失效了,失效的很糟糕。就這一點,便有足夠的責任要去 解決。而各界都應準備接受這狀況。」

「而這包括了聯邦政府,」歐巴馬說:「長久以來,十幾年來或是更久,石油公司與主管鑽油許可的聯邦機關之間關係良好,看起來聯邦機關常常只要石油公 司提出安全保證,便准許其鑽探。這不可能也將不會再發生了。

全文及圖片詳見:http://www.ens-newswire.com/ens/may2010/2010-05-17-02.html

Top

  中福鎘污染荒蕪20年 桃縣府想對策

摘錄自2010年5月18日自由時報蘆竹報導

桃園縣蘆竹鄉中福鎘污染區,20多年來農田荒蕪,無法復耕,昨天(17日)桃園縣長吳志揚實勘,指示縣府官員跨局處會議研商對策,不要讓污染區的農 民權益受損。

中福村長黃文錦說,當地農民原期盼政府儘速解決鎘地污染的整治,以便早日復耕,但農地整治曠日廢時,至今只完成部分整治,荒廢的農地上雜草叢生、堆 滿石塊,甚至大樹成林,加上農水路早已無存,要復耕實非易事。

同行踏勘的中興大學一名教授坦言,即使再過百年,「鎘」污染仍不會消失,利用排客土來解決又需天價,他建議未來土地利用朝非食用性農作種植。

Top


 
 

首見八色鳥 國際鳥書作者驚豔

摘錄自2010年5月18日中國時報雲林報導

根據調查研究,全球八色鳥目前僅存1萬多隻,雲林縣林 內鄉湖本村300多公頃未開發山林便有100餘隻,密度居世界之冠,每年4月至8月八色鳥在台灣繁殖季節,都吸引國際保育人士和深愛生態的鳥友絡繹於途。

5月17日有美國與馬來西亞貴客造訪,其中包括美加州大學教育羅吉.紐曼(Roger Newman)以及享譽世界的美籍國際鳥類圖鑑畫家達那.格德諾(Dana Gardener),兩人雖然是首次來台,但早從網路得悉湖本保護八色鳥棲地扣人心弦的故事。

58歲的格德諾踏訪過25個國家,畫過上千種鳥類,八色鳥也畫過無數次,第一次親眼看到彩羽仙子,大為驚豔。
紐曼博士則說,他將把當地村民 對抗砂石開採,奮戰保育的故事說給學生聽。

湖本村生態合作社從即日起至8月底,辦理「2010湖本生態季│人與自然的夏日饗宴」活動。

Top

 






 
  巴基斯坦堰塞湖決堤 疏散4萬村民

摘錄自2010年5月18日中央廣播電台

巴基斯坦災害防治部門高級官員18日表示,巴基斯坦北部喜馬拉雅山區,一處堰塞湖決堤,滔滔洪水可能淹沒附近山區的村莊,為了安全起見,當局已經疏 散了周圍34個村莊的4萬名居民。

官員指出,今年1月4日,當地發生大規模走山,造成20人死亡,2萬5千人受困,並且將流經當地的亨札河(Hunza River)阻絕,形成一個深100公尺、長16公里的堰塞湖。當地位於首都伊斯蘭馬巴德北方750公里處。

官員指出,享札河下游大約1萬3,500人、上游有2萬5千人,可能受到淹水的影響,已經撤離。

巴基斯坦政府除了提供糧食等援助物資以外,也要求聯合國,對當地支援相關衛生用品。

Top

 



 
  護家園 玻利維亞訴求氣候正義

摘錄自2010年5月18日台灣立報

研究員指出,由於溫度持續上升,安地斯山脈的冰河正面臨劇烈消退。

壯闊大山伊雅曼尼(Illimani)山腳的一個小村卡皮(Khapi),為此感受巨大焦慮。村民認為,造成冰雪消退與水流減緩的罪魁禍首應該受國 際法庭制裁。他們希望能夠成立國際氣候法庭,制裁排碳大國。

卡皮的原住民日常所需全得倚賴河流,河水維持了牲畜的生命與作物成長,他們視水源為神聖不可侵犯之物。但過去15年來,不斷改變的氣候模式造成不規 律的水流,時而洪泛、時而僅剩涓涓細流。

「過去的20多年來,安地斯地區人民受到已開發國家的溫室氣體排放影響,承受極大苦痛。若他們不停止排放量,冰河在短時間內就會迅速消失。」其中1 名村民領袖阿魯其帕表示。

玻利維亞政府日前於柯加邦巴山城(Cochabamba)舉行1場世界人民大會。與會人士包含原民團體、非政府組織、科學家、行動主義者與政府代表 團。總統莫莫拉萊斯希望行動主義者對國際社會進行遊說,成立國際氣候法庭,讓卡皮村民成為率先獲得賠償的對象。

Top

 
 
  論壇:火山灰衝擊 餓壞台饕客

作者:劉芷廷(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環境計畫實習員)

基金會這幾天在放員工旅遊假,原本有同事想去歐洲,但受到冰島火山灰的影響,飛往巴黎的班機一再延誤,最後只能選擇待在台灣淋雷陣雨。不過,站在阻 止暖化的角度,受火山灰影響的這一周,至少讓全球航空業減排近二百八十萬噸的二氧化碳(*1),比台北市民半年來在交通上所產生的二氧化碳還多(*2)。

法國餐廳 食材短缺

大 量的火山灰,除使空中運輸受到重大衝擊外,連帶影響到進出口、旅遊及運輸業者等,與民眾最習習相關的飲食方面,當然也飽受威脅。像在台灣以提供法 式食材聞名的亞都麗緻巴賽麗廳、La Petite、Justins Signatrues、ABU等餐廳,從法國生蠔、德國白蘆筍、布列斯雞、夏隆鴨等,全都等不到貨,主廚除了請客人改點其他菜色外,也有餐廳乾脆就選擇休 業幾日,等航道開通再營業(*3)。

其 他國家也有類似的狀況,像日本就因從挪威進口的鮭魚數量短缺,只得採取替代方案改從加拿大進口,但價格也上漲了至少一至二成。而主要供應歐洲花卉 的肯亞,全國花農也蒙受約台幣三億七千多萬($ 1200 million)鉅額的捐失,農夫們眼睜睜看著花卉及蔬果腐化拿來當肥料,並能靜待班機復航後,再出口至歐洲其他國家(*4)。

食材風險 衝擊餐飲業

在 許多人的思維裡,糧食危機目前僅存在於非洲等貧窮落後國家,在現今全球化的世界裡,只要有錢,何有買不到的道理?若以經濟學的角度來審視冰島火山 事件,當供給面限制或因不可抗力之因素而影響出口,在需求面不變動的情況之下,即產生市場失衡,就如同俄羅斯的有錢人,還是買不到西班牙進口的桃子;法式 餐廳的饕客還是得乖乖修改點菜喜好。

這場因火山灰造成的航班大停擺,對有錢人而言可謂是另類的糧食危機,也讓「食物里程」的概念變得更簡明易懂。在冰島火山活動將會愈頻繁的未來(*5),改變慣用進口貨的消費習慣,以及尋找品質相當的替代方案,或是支持本地的農產品及推動有機農業,未來將 不僅只是環保人士的減碳信念,或許也將會是餐廳避免倒店風險的聰明選擇。

【參考資料】
(*1)ETA 19-Apr-10 "Flight ban is a blessing for millions"
(*2)台北市政府 環保局 2008 《九七年度台北市溫室氣體減量國際參與及盤查計畫輔導計畫
(*3)聯合報 24-Apr-10《火山灰害食材進不來 餓壞高檔餐廳
(*4)Reuters 19-Apr-10 "Kenya growers dump to tons of roses due flight ban"
(*5) 低碳生活部落格 20-Apr-10《火山噴發 與暖化的糾纏關係》by 張楊乾

【延伸閱讀】
罐裝國產啤酒 兼顧暢快與低碳的選擇》張楊乾 25-May-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情人節玫瑰 低碳比一比》張楊乾 13-Feb-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來口低碳有機米吧》汪文豪 23-Jun-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本文轉載自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潘佳修、詹嘉紋‧網編:彭瑞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