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6.7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2010「清淨海洋寶貝家園」第一梯次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破報

台灣立報

苦勞網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推薦瀏覽

珊瑚礁學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海洋台灣

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台北市野鳥學會

關渡自然公園

自然生態攝影學會

  工作假期相約東嶼坪 撒下海洋行動種子
海洋日前夕,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等單位於澎湖望安東嶼坪舉辦的珊瑚礁體檢暨生態工作假期活動,號召24名志工協助淨灘,共清出了近30袋的垃圾,種類繁多。統計後發現,排名第一的是塑膠飲料瓶,再來是菸蒂、浮標浮桶、保特瓶蓋。

珊瑚礁體檢方面,志工發現,今年覆蓋都在50%左右,但軟珊瑚比例較往年增高,並非好現象──硬珊瑚有支架等特性,很多魚、蝦、蟹都必須仰賴硬珊瑚才能生存。不過整體來說,對經歷過2008年寒害、2009年莫拉克颱風的這片海域來說,仍維持在健康的狀態非常難得。精采內文

參與志工合影

【相關連結】
迎接海洋日 從東嶼坪開始

颱風過後再出發 重現澎湖小島天堂

相遇在海角天堂 澎湖生態工作假期還海洋原貌
珊瑚礁總體檢 台灣珊瑚礁不敵氣候變遷
  海洋日專題:海洋日 談海洋的九大危機

作者:Huffington Post;翻譯:賴鵬智(野FUN生態實業公司總經理)

九大危機之一為沒良心的養殖漁業。由於野生漁獲減少,水產養殖業就更形發達。理論上養殖漁業是個好主意,但因為不當的經營管理導致許多負面的結果。養殖飼料、水產糞便、化學藥品(譯按:如抗生素、消炎藥、清潔劑)都很容易流進開放的大海而影響海洋生態。養殖的魚也有可能在不經意間流入海洋而有嚴重影響,例如消滅原生族群、傳播疾病及破壞棲地等。不幸的是,想要克服這些問題卻很不容易,因為供應全球將近50%魚貨的養殖漁業在目前並沒有很好的管制。

此外,九大危機其中之還有「幽靈捕撈」……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高美鈴
 

政府法令的不完全將帶給百姓多少健康風險?美國養豬戶過去可輕易規避排放污染問題,如今終於受到重視,美環保署將清查數千家工廠式農場,研擬出更嚴格的法規加以管控。但法律前弛後緊,當然引來許多反彈。

綠色消費在全球引發重視,美國地理學會3年前設立綠色指數排行榜, 今年調查結果顯示,印度的消費方式全球最永續環保,巴西第二,中國第三;美國人最浪費,倒數第一。在台灣,我國環保署則在605環境日,公布多項「低碳」政宣,包括公布全台第一批獲台灣產品碳足跡標籤的廠商,並宣告5年內推動6個低碳城市、10年內完成北、中、南、東4個生活圈的建設目標與策略。

第一批獲碳足跡標籤廠商名單中赫見引發污染爭議的友達光電,可見「低碳」和環保,甚至環境正義,可不一定劃上等號。尤其政府帶頭搞環境破壞,「成效」將更加驚人!據查光中國廣東一省就存在60.2萬個污染源,其中超過60%污染源集中在珠三角幾個「發展亮眼」的城市。集約式工廠中工人的身心健康,土地健康,還有因土地健康所牽涉千千萬萬百姓的健康,有誰來關心?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我們的島:點土成金

採訪、撰稿:林燕如;攝影:張元昱、陳忠峰;剪輯:陳忠峰

最近這幾年,竹北市突然熱鬧繁華了起來,昔日的農田,變成一棟棟的高樓大廈,高鐵站的進駐,加速了農村變遷,取而代之的是新穎的商圈型態。有人喜歡竹北市 嶄新的風貌,有人卻感嘆竹北的農地越來越少,在時代變遷下,農地的消逝代表了什麼含意?而我們對於未來生活的環境,又懷抱著什麼樣的期待與盼望?精采內文

  論壇:從202兵工廠事件談「淺山生態系」的保育
圖片來源:聯合報

 

作者:邱文彥(環保署副署長)

台北縣的土城彈藥庫和台北市的202兵工廠,可說都是典型的「淺山生態系」,無數的大冠鷲、台灣藍鵲、鷺絲、樹蛙、蝴蝶、螢火蟲、白鼻心、穿山甲和白面鼯鼠等生物都以此為家。

淺山有別於深山。深山地形陡峭、山路難行、人跡罕至;台灣佔地約百分之70的高山峻嶺,大致都在森林保育、水土保持和國家公園的法規體制裡獲得保護。然而,位於都市計畫外、城鄉交會的「淺山」,標高可能不過數十或數百公尺,卻林相蓊鬱,草原豐茂,水系活絡,是都會郊區最珍貴的天然生態園區,其物種、環境和教育的價值絕不輸於高山峻嶺的「深山生態系」。換言之,從國家的高度而言,自然保育應該能含括國土內不同的海拔高度、棲地類型和生態物種,以「全光譜」的視野進行完整的保護。精采內文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潘佳修、詹嘉紋、蔡錫昌、鄭香君、葉人豪、藍郁華‧網編:高美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