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回顧版
 

2010.6.19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破報
台灣立報
苦勞網
推薦瀏覽
千里步道
林木健康服務網

企業永續發展協會  

中華鯨豚協會
珊瑚礁學會
看守台灣協會
海洋台灣

 
  當海上漂 來梅花鹿──何以草菅鹿命?


台東外海漂流獲救的母鹿,一天就被安樂死。
照片節錄自聯合報,李蕙君攝影。

台東外海漂流的梅花鹿,是美國訓 練有素的海豹特種部隊?還是民眾飼養、走私丟包或墾丁、綠島復育的梅花鹿?隨著防檢局在「第一時間」人道處理──9日救起10日晚即安樂死,民眾永遠無法 得知這隻海上迷鹿的來源,但除了很「人道」的撲殺梅花鹿,還有沒有其他選擇?

我們馬上就可證明這頭梅花鹿「絕 對」不是美國的特種部隊,因此能上天下海,無端從海裡冒出來。因為海豹特種部隊只收具美國籍的人。

繼續閱讀

 

  新聞回顧 |氣候變遷
大雨遇漲潮 屏東佳冬鄉又淹水
持續降雨 嘉南二期稻供灌無虞
地球的悲鳴 「大稜鏡湖」恐在50年內消失
暴雨襲擊 福建發生多起地質災害事故
中南部下大雨 水庫進帳 11月底前不缺水

 




  新聞回顧 |人為事件

毒氣殺萬人 印度花25年才定罪
研究員:北大西洋宛如垃圾海

為了竹科犧牲大埔──當怪手開進稻田中

港人痛批大亞灣核電站輻射外洩

六輕公害 僅罰14次770萬
 




 

本週精彩專文

基福公路的抉擇

2010生物多樣性保育在台灣(上)
信託3要素:好故事、對話、耐心──古蹟文化保存的契機 (上)

信託3要素:好故事、對話、耐心──古 蹟文化保存的契機 (下)

哭泣的6月9日──竹南大埔危城記
貿易與環境的基本關係

 




  本週焦點 新聞

墨灣漏油持續 瀕危黑鮪魚雪上加霜

讓保育工作進入市場? 「綠色發展機制」話題發酵

聯合國成立IPBES 專責生物多樣性現況之評估

相思無盡──相思寮田調小組2010春 季報告

反竹 南科學園區擴    大徵收案連署

 



 
  當海上漂來梅花鹿──何以草菅鹿命?

作者:廖靜蕙(本報特約記者)

台東外海漂流的梅花鹿,是美國訓練有素的海豹特種部隊?還是民眾飼養、走私丟包或墾丁、綠島復育 的梅花鹿?隨著防檢局在「第一時間」人道處理──9日救起10日晚即安樂死,民眾永遠無法得知這隻海上迷鹿的來源,但除了很「人道」的撲殺梅花鹿,還有沒 有其他選擇?

我們馬上就可證明這頭梅花鹿「絕對」不是美國的特種部隊,因此能上天下海,無端從海裡冒出來。因 為海豹特種部隊只收具美國籍的人。

走私丟包?

台東地檢署判定此鹿為「無主物」交還海巡署,海巡署「沒入」後將給防疫局高雄分局,高雄分局視為 走私物,依據「安康專案」機制,基於防疫之由,「第一時間」結束梅花鹿的生命。

防檢局高雄分局副分局長陳宏伯說,「梅花鹿來源不明,且屬口蹄類,台灣曾屬口蹄疫區,必須以較強 硬手段處理。」(引述自聯合報)

「一隻鹿重要?還是台灣畜牧業重要?」

防疫人員以此理由快速了結梅花鹿的生命。「一隻鹿重要?還是台灣畜牧業重要?」要回答這個問題之 前,首先我們要了解實情。

首先,是否應研判梅花鹿可能來處是否屬於疫區。一般推測這頭鹿很可能來自綠島或墾丁國家公園,兩 處都有梅花鹿,其中墾丁的梅花鹿還是花納稅錢復育的族群。陳宏伯表示,依照當天潮流判斷,應該不是來自綠島或墾丁。那麼有沒有可能是來自台東?鄰近地區似 乎有沒有疫區。

其次,口蹄疫有病灶可目視。徐中雄立委辦公室也提到,這隻梅花鹿從外型看起來,健康穩定。如果是 在潛伏期,那麼這隻鹿上岸之後,就有傳播疾病的機會了!當天接觸到梅花鹿的人員有沒有隔離觀察檢疫?答案是沒有。陳宏伯表示有列名單,自行健康管理。至於 要幾天?陳宏伯說要查資料。

這樣雙重標準的檢疫,令人不安。防疫的誠意在哪裡?因此,防檢局也要回答這個問題:「台灣畜牧業 重要?還是幾個人重要?」

最後,即便視為「走私物」,都要賠上其性命嗎?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教授楊懿如說,還有屏 科大野生動物收容中心可協處。

民眾飼養走失?

如果海上漂來的是一隻狗,應該會依據動物保護法第12條,「對動物不得任意宰殺。」並依據第7項 「收容於動物收容處所或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指定之場所,經通知或公告逾12日而無人認領、認養或無適當之處置。除非必須經過公告,進入流浪動物收容 程序,至少得12天後才可以提人道撲殺。」何故台東外海的這隻梅花鹿未經「通知或公告」,便「人道撲殺」呢?

這突顯動物保護法令與防疫法令之間的衝突,而兩者衝突時,官僚體系選擇了最快速、號稱「人道」卻 犧牲生命的作法。難怪楊懿如要形容為「便宜行事」;站在環境教育的立場,更不該如此處理,「太粗糙」!

楊懿如表示,類似的案例可能走私、或在台灣無主的動物,牽涉保育或畜產,都在農委會體系下,顯示 內部溝通聯繫有待加強。

走私查獲物種有生機 野動收容中心教撇步

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收容中心是台灣重要的野生動物保育場所之一,中心內仍照顧許多「非法」存活 的瀕危物種。針對防疫及生命權之間的權衡,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教授裴家騏曾建議過政府對於瀕危物種可以更謹慎處理,也曾提案各港口(空、海)能有簡 單的設施做隔離,特別是感染個體不高時,可多做一次檢查檢疫,確認無疾病傳播之虞,將之收容於該處。

屏科大野生動物收容中心發展了一套遠端(線上)虛擬即時鑑定中心,24小時都有管理員候命。此套 系統已運作十年以上,當海關查獲走私物種時,可透過數位影像上傳到虛擬即時鑑定中心,受鑑定動物不需離開船隻,相關人員就可得知鑑定品種以及防疫重點。裴 家騏說,以前就曾半夜一兩點鑑定查獲的烏龜物種。

對於非來自疫區,或無明顯疾病的物種,可透過密閉運具(內設空調設備)運輸進入收容中心。

目前台灣有幾個空、海港沒有檢疫設施,也建議以密閉運具透過陸路,將查獲物種運送到收容場所,進 入檢疫場所。

裴家騏進一步說明,以台東梅花鹿為例,仍可能派專業獸醫到點進行檢疫。特別拾獲的地區很敏感,是 否為花了人民數億元,辛苦復育、野放的梅花鹿。裴家騏即說,其實在健檢的過程,採集DNA比對資料庫就可得知了。

梅花鹿野外絕跡  不是保育類動物!

但為何不做?管立豪說,資料庫未建立完整、資源不夠,而且梅花鹿不是保育類動物。

梅花鹿不是保育類動物?沒錯,不用懷疑。梅花鹿自1975年即證實在台灣野外絕跡,意即台灣沒有 野生梅花鹿,只剩下人工飼養的梅花鹿,因此梅花鹿在台灣等同於「家畜」。

這種定位,難道是政府花大錢復育的初衷?

墾丁國家公園不就是為了恢復其野生保育的功能,復育一批梅花鹿,並且已經進行野放,為何梅花鹿不 被列為保育類動物?裴家騏說,這是有歷史淵源的。1985年復育的品種來自民間飼養的梅花鹿,一開始即被質疑血統不純正。20幾年來,復育計畫都未解決這 個問題,到底墾丁復育的這一批梅花鹿是不是日治時代、或更早之前荷蘭人來台灣時捕捉的台灣特有亞種?

現在透過考古遺址,以古代梅花鹿DNA,或能為墾丁復育的梅花鹿帶來一線生機,透過比對,或許能 證明墾丁一帶的梅花鹿的亞種地位。如此一來,梅花鹿或可翻身進入保育類動物名錄;即使結果為否定,裴家騏認為台灣仍應正視這批「重新建立的台灣野生族群」 之特殊地位,視為野生梅花鹿,並且為數稀少而加以保育。

台灣曾佈滿梅花鹿,然後消失於野外。現在海上漂來一隻梅花鹿,我們原本有很多選擇:牠可能是民眾 的財產,因此應該要有通知和公告的時程;即使是走私丟包,也有屏科大野生動物收容中心可協助。萬一牠是復育野放走失的迷鹿,我們可以引導牠回家。

這麼多選擇,我們卻選擇「草菅鹿命」,特別是面對一個曾絕跡而希望其重返自然的物種,誰該負責!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 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 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潘佳修、詹嘉紋、蔡錫昌、鄭香君、葉人豪、藍郁華‧網編:潘佳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