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成立IPBES 專責生物多樣性現況之評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聯合國成立IPBES 專責生物多樣性現況之評估

2010年06月16日
本報2010年6月16日綜合外電報導,謝雯凱編譯,蔡麗伶審校

IPBES釜山會議與會者合影,照片取自IPBES網站將近90個國家的代表6月7日至11日齊聚於南韓釜山,通過成立一個新機構,監控地球的生態現況與其自然資源。此機構被稱為「跨政府生物多樣性與生態系服務平台」(Intergovernmental Science-Policy Platform on Biodiversity and Ecosystem Services),簡稱為IPBES,可能會在2011年召開第一次會議,運作模式會較為類似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家小組(IPCC)。

IPBES 現階段成立過程由聯合國環境規劃署主導,其一位發言人納陶(Nick Nuttall)表示,IPBES在實質上將會專注在「對專業同儕審查的專業同儕審查」。發起人希望 IPBES 的報告與聲明將被視作科學界具有權威並公正的文件。如同IPCC,此機構將不會做出特定行動方針的建議。「我們將不會,也必須不能強行訂定政策。」英國環境、食品與農村事務署科學總顧問,亦是此次釜山會議副主席的華森(Robert Watson)如此強調:「這至關重要,否則它將沒有辦法成立。」 

繽紛的生物多樣性。照片截錄自IUCN網站
繽紛的生物多樣性。照片截錄自IUCN網站

根據 6月11日通過的文件,IPBES將會定期評估地球生命的多樣性及其「生態系服務」。生態系服務係指生態系所生產出來對人類有所裨益的東西,如乾淨的淡水、鮮魚、作為食用的野生動物、木材與穩定的氣候。現在生物多樣性喪失有多嚴重,而物種滅絕與生態系改變將會對人類造成什麼影響,IPBES 的評估都將會有所解答。評估會分別以全球性、區域性與次區域性的範圍進行。

IPBES也將投入發展中國家環境科學家的訓練,資金來源除了即將要確定的自有預算外,也籲求贊助以彌平全球之間的專業知識落差。此機構還會確認出需要進行的研究與有用的工具(如某些管理模式),以供政策制定者規劃如何運用科學方法,制定諸如土地管理的決策。

釜山會議期間,代表們對於擘畫中的IPBES規模討論直到深夜,討論內容包括該組織如何籌措基金的細節。「發展中國家有所顧忌,不希望它變成大型官僚機構。」納陶說:「各國政府希望這機構會是吃的少又能跑還有效率,讓他們安心無憂。」

總部在巴黎的「生物多樣性資訊交換中心」(Diversitas)執行長拉利高德利(Anne Larigauderie)對此機構的成立感到雀躍,但表示最終決議並不讓人全然滿意。她所希望的IPBES不僅是設立來提供資料與報告給政府與生物多樣性相關的公約組織,如拉薩姆溼地公約,而也要提供給環保組織、學術社團與經濟利益者,如農業與貿易組織。然而依據現有規劃,未來所有向 IPBES 提出的要求都需透過有表決權的會員,這些會員均為政府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