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8.17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全民來認股 守護白海豚
全國步道藝文推廣活動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水產出版社
破報
台灣立報
南方電子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崔媽媽基金會
國際綠色和平組織
觀樹教育基金會
余紀忠文教基金會
蔬食抗暖化行動聯盟
環境信託網站
勞工陣線
自然生態攝影學會
  碳權抵換無法可循 國光石化減碳策略須三審


國光石化預定地養蚵產業興盛。圖片:公視我們的島

國光石化溫室氣體專家會議16日續審,針對上次會議未決事項討論,國光石化提擬以境內外「碳權」為減碳方式,遭現場專家質疑,另溼地補償策略也太粗糙,專家會議要求國光石化做好功課再送件。

國光石化總經理曹明在會中多次以「汰舊換新」來說服興建國光石化可以關掉舊的石化廠,石化業污染量將因此減少。不過究竟要「汰那些舊」則不是國光石化所能決定的,因此國光石化想用「汰舊換新」來說服大眾接受國光石化,恐怕沒這麼容易。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年排碳1200萬噸 衝擊國家減碳目標
高致病 醫界不支持
要砂石 花東山水遭殃
漁村變奏曲
 

生物多樣性:生物多樣性價幾何?彰顯經濟價值 保育無價生態(一)

作者:張明薰

編按:氣候變遷議題炒得如火如荼,幾乎成了全民常識,但與其重要程度不相上下的生物多樣性卻乏人問津,原因何在?2010年5月,聯合國發布第三版《全球生物多樣性展望》(Global Biodiversity Outlook),正式宣告2010生物多樣性目標失敗;當月,科學家則成功利用人造基因,做出了細菌細胞。人類科技的進步對生態保育來說究竟是福還是禍?清大生命科學系的吳文桂教授在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七月時舉辦的《生物多樣性講座》上,提到應找出生態系統的「具體」價值,不禁讓人思忖:環境保育與經濟發展之間的矛盾,究竟能不能使用共同語言來找出對話空間? 因此,自本週開始,生物多樣性專欄將以數篇專文,和您一起探討生物多樣性的真實價值。

關心環境問題已經成為一種政治正確,談到這個問題,大家都會點頭說:「是的,我們的地球遭到很大的破壞,每個人都有義務保護我們美麗的地球!」但是,環境保護與經濟效益的衝突一再上演,有多少聲稱要愛護地球的人挺身站在地球這一邊呢?只要牽涉到經濟,就好像踢到鐵板,讓環保人士只能扮演與所謂「經濟發展」敵對的角色,少了許多進行抗爭的正當性。

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的吳文桂教授提出了這個問題,從他做研究的經驗當中發現,生物多樣性有「非常大的價值」,他引用了今年(2010年)7月8日《自然》雜誌上的報導說明,生態環境系統的價值是隱而不顯的,我們可以做的就是從小範圍開始,找出生態系統的「具體」價值。這樣將可大大提升生物多樣性保育的說服力。精采內文

 

貓頭鷹簡介:黑夜潛行的神秘客:東方草鴞

作者:曾翌碩(台中野鳥救傷保育學會解說教育組組長)

夜間活動的貓頭鷹根據形態特徵又可以區分成鴟鴞科和草鴞科二類,在台灣絕大多數我們所見到的貓頭鷹幾乎都是鴟鴞科的成員,只有一種例外,牠就是東方草鴞。東方草鴞最早被稱為草鴞,後來依分布地區的不同,所以區分成草鴞(Tyto capensis)和東方草鴞(Tyto longimembris),前者分布於非洲,後者則出現在亞洲地區。

東方草鴞已知有7個亞種,其中台灣地區是屬於獨立的特有亞種(T l pithecops)。由於數量稀少又有滅絕的可能性,2008年新修正的野生動物保育法特別將草鴞的保育等級由珍貴稀有的二級保育類提升為瀕臨絕種的一級保育類。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潘佳修

中科三期七星基地開發案,從明天開始,環保署將快馬加鞭、連3天進行環評審查。最關鍵的健康風險評估,只花短短的一天審查,學者認為中科三加快環評:太倉促了;環團抗議違體制

彰化國光石化環評爭議如火如荼,民間也不甘示弱,「全民來認股‧搶救白海豚」行動持續發燒!熱血搶救白海豚,上週六(8/14)舉辦愛在夏至音樂節。2010夏至音樂節再度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合作,在北台灣金山珠沙灣上熱情宣示「愛海洋、愛沙灘、捐發票、救海豚」,以免費彩繪人物肖像,推廣認股搶救白海豚,認識我們的海岸發生的危機。

不論是野生動物、還是人類豢養,每種生物都有其生存權益。寮國的大象卻是被賣往國外馬戲團,「大象之邦」稱號不保!雖然寮國在2004年簽下CITES瀕危物種貿易公約反對交易瀕臨絕種的野生動物,但是卻鑽了公約漏洞。大象被帶離寮國,「長期租賃」給外國動物園和馬戲團,但卻永不得退回。愛護自然生態,還可以用影像說故事。「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洪建全文教基金會合作的一場自然影像講座,於上星期五(13日)在文教基金會所在地來舉辦,王力平透過生態與環境照片,訴說生物間的奇妙關係與台灣山川的美景。

氣候變遷影響嚴重,巴基斯坦水災嚴重,至少5年才能復原。「國際紅十字會」表示,大水將農作物淹毀,基礎建設,包括運河及灌溉系統全被沖毀,要讓巴基斯坦恢復舊觀起碼需要5年。這起嚴重水患造成一千六百人死亡、兩千萬人受災,但是政府救災慢如牛步,民怨沸騰。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台灣高科技的「血鑽石」

作者:謝明海(公民記者)

很沈痛的寫下這個標題,希望高科技老闆看到、希望馬英九看到、全世界都看到也無妨。

沈痛,因為正當台塑麥寮大火、苗栗大埔毀田、白海豚被吳敦義要求轉彎、中科三期四期違法等等事件發生的同時,美國40位超級富豪承諾捐出至少一半的財產作善事。國人對台灣大老闆期望不多,不一定要作善事,至少不要再作惡事了。

如果台灣高科技產品就像全球矚目的血鑽石一樣,財富和榮耀建立在污染以及強奪農民視如生命的田地而來,徵收土地依法行事,政府有錯嗎?以政府為靠山依法投資,財團有錯嗎?到底是誰的責任、是誰造成的?

人類生命之所以可貴,因為他有一股向上提升的潛力和動能。不同的經濟條件有不同的生活標準,這個標準包括道德、環境和保育。富豪捐出大部分財產作善事,取之於社會用諸於社會,這屬於道德層面,離台灣太遠姑且不提。

精采內文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潘佳修、詹嘉紋、蔡錫昌、鄭香君、葉人豪、藍郁華、陳姿穎‧網編:潘佳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