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9.6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破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生命力新聞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台灣立報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推薦瀏覽
生態綠:公平貿易、綠色消費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台灣環境行動網
東亞野生物貿易調查委員會
自然生態攝影學會
新世代青年團
珊瑚礁學會
  志工假期神戶行 用雙手維護文化資產

六甲山莊是日本近代的文化資產
六甲山莊是日本近代的文化資產

日本Amenity2000慶祝協會成立10週年,今年特地舉辦國際工作假期,讓來自台灣、英國、韓國及日本的9名志工齊聚日本神戶六甲山莊,完成為期6天的工作假期,達成國際交流目的。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孫秀如表示,Amenity2000透過工作假期,經營志工及會員的方式,提供台灣NPO參考的模式。

六甲山莊為日本近代文化資產,目前為Amenity2000協會所有。山莊於2008年7月5日對外開放,管理方式則是維持山莊原有的氛圍。志工重新油漆山莊的窗戶,進行山莊地板的木工整修、整理山莊周邊環境、移除在地的強勢種笹等工作。理事長清水彬久先生表示,透過這次的工作假期,動員了很多會員和志工,同時也創造了凝聚Amenity2000向心力的機會。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明日香工作假期 台日交流的友好平台
對歷史的新體悟 生態工作假期重看台日關係
台日環境信託合作 協力維護飛鳥川農村景觀
鳥居‧泥土‧啤酒 看見台日工作假期交流
 

我們的島:雨林之淚

綠領經濟封面小圖

採訪:于立平、陳佳利;攝影:柯金源、陳添寶;撰稿:陳佳利;剪輯:陳添寶

注意過嗎?有一樣東西,每天陪著我們生活,它為我們散布消息、傳遞知識,也為我們運送物品、抹去髒污,總有許多時候,我們少不了它,它就是,紙。

根據造紙工會統計,目前台灣每人每年用掉205公斤的紙。其中和日常生活最密切的家用紙,平均每人1年用掉8公斤左右。在台灣,光是家用紙的市場,每年就高達100億以上。當我們享受紙的溫柔,也牽動遠方的森林...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黃慧珊

紐西蘭第2大都市基督城4日發生規模7.0強震,造成大規模破壞,所幸強震發生在天亮以前,路上行人稀少,人員傷亡輕微,目前該市已經進入緊急狀態。

在台灣,莫拉克災後已逾1年,漁業署表示,養殖業復建逾9成,預計今年底完成階段性重建復養工作。高雄縣大社工業區工廠發生空氣汙染,楠梓區自救會提出建立汙染指紋資料及空汙自動監測儀等訴求,並要求撤換工業區服務中心官員。

能源議題方面,德國政府委託的一項研究於8月底出爐,建議核電廠延長營運年限最長可達20年。德德國再生能源聯盟主席克魯斯曼認為,核能延役將導致再生能源的投資低迷,特別是在政府宣佈減少部分形式再生能源的補助之後。

遇上全球暖化的糧食問題更是不容忽視。美國研究單位與近40名各國科學家研究發現,亞洲地區的冰川除了因氣候暖化原因陸續出現消退現象外,冰川提早融解,可能會釀起更多旱災並影響農作物收成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專家不該專門騙人家

捷運新莊線機廠段工程將造成樂生院區滑動崩壞。

作者:潘翰聲(綠黨召集人)

中科三期原環評被法院撤銷後,環保署以補件續審方式,將不存在的鬼環評死而復生,依照沈世宏署長先前的預言,在8月底之前完成,未依環評法進入第二階段的實質審查。這不僅是把環評法寫入死亡筆記本,也預告了死神將來奪取中部人的性命,吳敦義和沈世宏的終極王牌,有系統地運用專家背書來對抗司法,如果專家變成「專門騙人家」,就淪為官僚殺人的幫凶。

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全民來認股‧守護濁水溪:第二階段認股全面啟動

捷運新莊線機廠段工程將造成樂生院區滑動崩壞。

2010年4月展開的「全民來認股‧搶救白海豚」信託行動,第一階段200公頃已告一段落,五萬人民的參與,為台灣的保育行動立下一個新的里程碑!9月1日,我們將正式展開第二階段認股行動,目標面積為800公頃,每一股同樣是一平方公尺119元,目的要募集800萬股。

邀請您與我們一起保存台灣西岸僅存的完整泥質潮間帶生態系,更歡迎您「樓上揪樓下、阿母揪阿爸」,邀約三位朋友共同參與認股行動,攜手守護我們的土地及子孫的未來。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潘佳修、詹嘉紋、蔡錫昌、鄭香君、葉人豪、藍郁華、陳姿穎‧網編:黃慧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