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9.16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藝文界大串連 反對國光石化

藝文界大串連,反對國光石化;攝影:陳錦桐

濁水溪是台灣母親之河,曾孕育台灣無數文學、藝術與音樂創作,是台灣的文化財產。繼學術界、醫界連署反國光石化開發,藝文界也發起連署,反對石化業在濁水溪口開發。昨日近30位文藝界代表薈萃一堂,要求行政院長吳敦義政策轉彎。

身為鹿港人的作家李昂即表示,只要有一口氣在,絕對反對國光石化到底。去年李昂母親去世,按照鹿港習俗要將燒過的紙錢、物品藉由海水送達冥府,表示心意;但為了靠近海,李昂和家人沿岸開了幾十公里的路,無一處可接觸海水,這個沉痛的經驗深深刺激李昂。他說台灣是海島卻無法接觸到海洋,是個沒有海洋的國家。「再蓋國光石化,是要讓我們死!」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陳明章〈濁水溪的日頭覕佇咧哮〉線上收聽
音樂人搶救白海豚守護濁水溪宣言
交大學生 單車慢行守護白海豚
920青年反國光、挺漁民公車行動
 

遊牧綠人間:生態系統危機襲來,蒙古做好準備了嗎?

作者:Anushinee;翻譯:朱小艾;校對:鄭國威

據聯合國全球氣候組織,跨政府自然生態問題計畫於1992年所估計,1990-2100年全球平均溫度提升1.0-3.5度,而在2006年所更新的統計是1990-2100年將會提升至1.4-5.8度。20世紀以來統計出這麼高的氣溫上升數據在過去近1萬年內都沒有發生過。
利用蒙古41家氣象局報導資料統計,1940-2006年的最近65年,氣溫一年就以1.94度上昇。1940-1975年這35年間以每年 0.19度上昇。1976-2006年的30 年內以1.55度氣溫上升。也就是說1940-2006年之間,每10 年氣溫上升0.52度,變熱速度每十年漲8.6倍。

以蒙古沙漠來講,7-8月之間雨量漸漸變多,但全國的夏季雨量有逐漸下降的可能。各地如TAATS、TUI、ONGI、ORHON、TAMIR、 TUUL、HERLEN、HARAA、EROO河水發祥地有關的杭愛、肯特山脈地帶,夏季雨量逐漸減少。因此,蒙古人口居住最多,進行放牧、工業、開礦興盛的地帶,因為全球暖化,使得這些地方出現沙漠化的現象。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潘佳修

您知道嗎?我們日常生活所使用的衛生紙,有些來自印尼雨林,而雨林的存亡,已經威脅到老虎的生存!15日台灣綠色和平前往內湖大潤發賣場外,要求該公司立即停售亞洲漿紙(APP)所生產之倍舒柔和唯潔雅等生活用紙。森林專案主任許緯進解釋,APP在印尼持續擴張漿紙人工林場,起碼危及了3個蘇門答臘虎存活的關鍵地區。在澳洲,塔斯馬尼的新木業龍頭貢斯木業,將停止砍伐原始森林,改為發展以人造林為基礎的產品,則是令澳洲環團十分振奮。

海洋污染,破壞的不止是生態,人們的生計也受影響。今年7月16日傍晚,大連大量原油流入大海,對附近的水產養殖業造成嚴重影響。漁民由於無法進入被原油污染的海水打魚,成了變相失業。南方報網等多家媒體14日撰文,指責大連漏油賠償,中石油卻是「裝聾作啞」。

人命比不上生意值錢?大陸黑心食品不斷出現,鄭州又查獲兩萬斤毒蘑菇!9月11日鄭州市雙橋村1500餘桶,約2萬斤毒蘑菇被查獲。該窩點老板當場承認,蘑菇使用工業用鹽消毒防腐。而工業用鹽有強致癌性,過量食入工業鹽中毒後發病迅速,急性中毒表現為全身無力、頭痛、頭暈、惡心、嘔吐等;嚴重情況下,甚至會昏迷、死亡。

兩岸交流,可以不只是經貿發展。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辦,關渡自然公園協辦的「描繪大陸的輪廓」2010兩岸環保NGO暨獨立媒體水資源交流分享會,14日在關渡自然公園自然中心舉行。指導單位王學奮表示:「陸委會長期投入兩岸交流的活動,目的就是希望能藉由這樣的交流,將台灣這邊的經驗分享給中國,促進公民社會的發展,在極權社會下能有一些轉變的方向,讓民間的力量可以起來。」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尋寶啟事!誰奪走後灣寶貝?

作者:munch

屏東後灣社區最近將發出尋寶啟事!

社區居民想請求協尋一片沙灘,以及一群陸蟹。因為在風光明媚的南國海濱,有人心一橫,想要奪走後灣的一對珍愛寶貝。
沙灘和陸蟹,可是陪著後灣好久的心愛寶貝,一起生活,一起築夢,一起度過寂寞又喧囂的南國時光。
但是,又是開發一樁,打破寂靜,甚至奪走生機,後灣寶貝將要不見了!

先說沙灘,後灣人說起社區外的沙灘,可是很驕傲的。因為他們說,台灣冬天不起浪,一年四季清澈,還有沙灘都是貝殼細沙,在台灣不屬第一,也排第二,就算全世界也擠的進10名之內。後灣人為沙灘驕傲著,長久時間,靠海吃海,就算漁船變少,也盼著遊客前來。

不過前些年被騙,河川局說要救沙灘,敲鑼打鼓搞了海岸工程,沙灘前堆巨石,放沙袋,想要擋住沙灘流失。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潘佳修、詹嘉紋、蔡錫昌、鄭香君、葉人豪、藍郁華、陳姿穎‧網編:潘佳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