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系統危機襲來,蒙古做好準備了嗎? | 環境資訊中心
遊牧綠人間

生態系統危機襲來,蒙古做好準備了嗎?

2010年09月16日
作者:Anushinee;翻譯:朱小艾;校對:鄭國威

為了減少蒙古國自然災害,並加強災難管理機制,2009年4月23日舉辦了主題為「氣候變遷所造成的危害解決機制」的小型會議。該計畫由蒙古國政府、聯合國 發展計畫共同協辦,在OBEG施行。該會議由OBEG董事長,計畫執行長,TS.AMAGLANBAATAR致開幕詞。與會人士有國際組織代表及相關專家 學者等90位。現在向大家介紹部份與會人士的演講內容精華。

科技大學「生態穩定發展中心」執行長,教授 R. MIJIJDDORJ:

據聯合國全球氣候組織,跨政府自然生態問題計畫於1992年所估計,1990-2100年全球平均溫度提升1.0-3.5度,而在2006年所更新 的統計是1990-2100年將會提升至1.4-5.8度。20世紀以來統計出這麼高的氣溫上升數據在過去近1萬年內都沒有發生過。

利用蒙古41家氣象局報導資料統計,1940-2006年的最近65年,氣溫一年就以1.94度上昇。1940-1975年這35年間以每年 0.19度上昇。1976-2006年的30 年內以1.55度氣溫上升。也就是說1940-2006年之間,每10 年氣溫上升0.52度,變熱速度每十年漲8.6倍。

以蒙古沙漠來講,7-8月之間雨量漸漸變多,但全國的夏季雨量有逐漸下降的可能。各地如TAATS、TUI、ONGI、ORHON、TAMIR、 TUUL、HERLEN、HARAA、EROO河水發祥地有關的杭愛、肯特山脈地帶,夏季雨量逐漸減少。因此,蒙古人口居住最多,進行放牧、工業、開礦興 盛的地帶,因為全球暖化,使得這些地方出現沙漠化的現象。

依照最近22年衛星傳回的資料來看,自1982-2003年為止,蒙古南方一半地帶的牧場植草生長率逐漸減少當中,例如南戈壁省、中戈壁省、東戈壁 省每2-3年以6-15倍的速率下降。位於荒漠的中戈壁省SAIHAN-OVOO氣象測候台透過圍欄牧場做的實踐研究報告顯示,1980年代初期,草場以 每2小時消失一公頃,而到1980末期以後則是每0.08小時就消失一公頃。

氣候變遷最明顯的表現是冰山的融化。依照冰山融化的研究報告來看,1940年代之後,HARIHIRAA、TURGEN、TSAMBAGARAV、 TAVANBOGD等山的冰雪到2002年為止,冰塊的面積減少了30%。因此,以冰山雪水為源頭的河水流域,包括蒙古阿爾泰山脈多數河流、以及大湖的水 量已受到冰山融化的影響。

隨著全球暖化,生態系統失衡,自然界出現多種異相。可能有些生物數量大增、森林火災機率提高等等,生態系統出現失調。暖化、空氣乾燥等問題出現。構 成自然生態系統的生物逐漸減少,而無助於自然生態的生物變多,可以放在一起解釋近千年來從未發生過的暖化跟荒漠化問題正在發生。

中亞自然生態系統的野外之地,小田鼠變多、對森林有害的昆蟲量增加,有些植物種、動物逐漸在滅亡並消失當中。我們需要嚴謹研究為何在蒙古、中國、俄國邊界常出現傳染性疾病?因為乾燥化,所以森林容易著火,使得生態系統面臨無可補救的危機。

不久的將來,在夏天的時候,蒙古西部以及西北部可能會以最快速度暖化,雨量會變少。據學者專家研究,2100年的時候蒙古的氣候比現在熱2倍,也就是說,會以3-5度提升。夏季雨量不多,但冬季雪量可能會變多。估計夏季雨量會變少的地帶多位於西北部。

因為氣候的變遷,全球暖化,可能導致生態系統的構成消失不少。這包括河水流域的涸乾、水生動物消失、候鳥數量變少、牧草長不高等等,各種生物及植物可能會消失滅亡或數量逐漸減少。

研究報告也指出到70年代為止,60年內沙漠地帶的北部邊緣又向北遷移了350-450公里。也就是說,沙漠每20年以150公里的速度往北遷移, 深深影響著蒙古的自然生態系統,帶來巨大的變更。60年是比一個人的平均壽命還要短的時間。鄉下的供水問題會更加嚴重,因此,需要提早找出適應荒漠化環境 的方法,並且做好一切預先準備。

※ 本文與遊牧綠台蒙環境平台合作刊登
※ 希望了解更多蒙古環境生態現狀,或反映您的意見,歡迎上網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