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9.17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中科三期七星基地 行政、司法爭議未平

中科三期行司法爭議未解決,行政院挾著行政優勢,不顧人民健康疑慮,執意讓中科三期環評闖關。

司法爭議未解 后里居民不滿中科「復工」;攝影:陳錦桐

中科三期司法爭議紛紛擾擾,仍於8月31日環評大會「有條件」通過,並於9月2日公告,國科會立即於6日核發開發許可,並於今日舉辦公開說明會,但此時傳出當地居民疑受威脅、不得參加說明會提反對意見。

后里居民王盈婉表示,15日中科局林建國等3人突然到訪,表示台灣世曦工程公司將於17日上午10點會勘,這個時間正好是中科局舉辦公開說明會的時間。王盈婉表示,曾要求改期,但林建國等人卻要求王盈婉不要參加隔天的說明會,因為局長楊文科希望說明會能平和落幕。昨日記者會上,王盈婉並與林建國對質,場面氣氛一度緊繃。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中科三期環評通過後2天 法院駁回抗告
中科三期補審健康風險 環評大會過關
環保署調查:后里六價鉻、VOC既有風險已超量
停工不停產 中科三期加速審查引眾怒
 

農村草根行:承傳家族事業

彰化二林田調(5-3)
作者:林樂昕(相思寮後援會);審稿:吳音寧

遇見‧顏媽媽

那日午後,我與博任在二林酒窖與農會拿了一些資料,在不熟悉的鄉間小路上碰碰運氣,希望能夠找到可供訪談的酒廠。繞了許久,好不容易在小路上找到了DM上的酒廠,但是鐵門深鎖,不得其門而入。 我們轉頭,看到對門的三合院,磁磚貼飾有些特別,不禁想走進去瞧瞧。

正當我們探頭探腦之際,一聲低沉的大喝,「你們那裡來的?」一回頭,望見一名黝黑壯壯的農婦站在門後盯著我們瞧。正當我們支支唔唔說(不)清來意,她生硬的表情已經消融,展開笑顏,邀請我們進她家客廳聊天。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潘佳修

9月18日是2010年國際淨灘日,國內各方長期關注海洋議題的團體,於15日召開記者會,公佈台灣海洋垃圾的四大惡人,分別為:菸蒂、深色玻璃瓶、瓶蓋以及一次性飲料杯。這些垃圾隨著洋流四處旅行,造成全球海域污染,並威脅海洋生物的生存。不止海洋面臨被垃圾塞爆的危機,海岸也是問題重重,高雄市柴山地區海岸線邊坡嚴重塌陷裸露,多處呈現90度垂直懸崖峭壁。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召開協調會,決議盡量以自然工法處理、改善邊坡崩塌。

而台西、麥寮地區臭氣汙染事件,並未因雲林縣政府開罰台塑六輕並勒令停工而告終,14日晚上台西鄉內又傳出臭氣,鄉民灌爆鄉公所網站憤怒留言。六輕則在15日發表聲明,指稱環保局此次以汙染重大為由開出100萬元罰款,其實是建立在錯誤的數據基礎上。台塑將依法提出行政訴願,以還清白。

世界各國領袖在迎接千禧年時,決議要在2015年之前達到大幅削減貧窮與飢餓、增進健康與教育,並確保環境永續等八項目標。如今距離期限2015年僅剩5年時間,聯合國祕書長潘基文邀請各國領袖赴紐約聯合國大會參與9月20至22日的高峰會,檢討行動並加快腳步。不過開會檢討、行動的速度恐怕還是比不上冰河消融的速度。北歐挪威最高的格利特峰冰河,一年竟後退18公尺,3400年前深埋在冰河裡面的古物,都因冰河消融,再度重現。專家擔心暖化問題再不解決,冰河以及倚賴而生的特殊物種,將會因此絕跡。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請問對問題

作者:羅允佳(看守台灣協會助理研究員)

9月6日四大報同時出現半版的石化業廣告,內容分別都只有一幅照片加上一句話,其中蘋果日報半頁空白,只寫著:「如果沒有石化業,哪來的油墨印報紙?」

沒多久大家就發現這竟然是經濟部工業局花了300萬買的廣告,隔天廣告版面不變,文字卻大幅加碼,強調石化業與國民生活息息相關。經濟部工業局長出面表示,為了避免「少數團體將石化業妖魔化」,經濟部工業局自認有責任登報向民眾澄清石化業的重要性。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潘佳修、詹嘉紋、蔡錫昌、鄭香君、葉人豪、藍郁華、陳姿穎‧網編:詹嘉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