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9.24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2010自然印象影片徵選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北市府花錢教移樹 環團抬棺為樹申冤

環團抗議北市府花錢教移樹,卻沒想過該如何做好在地保護;攝影:陳錦桐

面對越來越多的公共工程移樹的需要,北市公園路燈管理處昨舉辦樹木移植研討會,但多次見證市府移樹不當的環團則質疑,為何是「樹木移植研討會」而非「樹木保護研討會」?認為市府心態可議,現場抬來棺木代表大批死亡的樹木,繞行市府抗議。

環團諫言,台北市政府應將護樹機制做好,才能從整體強化城市生態環境、降低都市熱島效應。事實上,台北市是全球熱島效應嚴重的地區之一,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研究員劉紹臣博士即表示,台北市熱島效應較之45年前顯著3倍;而減少熱島效應,應保留綠地、檢討工程設計。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對抗北市熱島效應 學者說保留綠地
廣慈社福園區案 先破壞、再環評 北市府違法
環團諷:「移樹市長」郝龍斌 竟成國際環保片配音
市府移樹蓋「梯田」惹爭議 改「水田」矇混民意
中和公園莽撞移樹 居民阻擋終獲善意回應
 

農村草根行:每個人心裡都有一畝田

彰化二林田調(5-4)
作者:許淑惠(非專職家庭主婦);審稿:吳音寧

在先生的支持下,辭去忙碌、壓力大的工作也超過半年了,既然少了收入來源就得要撙節開銷,一直都不是專職家庭主婦的我,也就學著一般家庭主婦精打細算。可是在參加農村調查、被提點了一些農作物產銷與農村生計的問題之後,總是讓我在買菜、精打細算時,猶豫矛盾了起來。

颱風過後菜價大漲,大賣場裡仍推出一把7元的青菜,主婦性格的那個自己,勢必會往大賣場去搶購個三、四把吧!可是理性的自己,卻開始想著為什麼在一片「漲聲」當中能夠有一把7元的低價?是因為和農場有契作?這樣不是應該與平時一樣價錢嗎?還是颱風前農民搶收、倒貨時,低價買了存放在大型冷藏室伺機傾出?我這一把7元買下去,有多少能夠到種菜人的口袋?精采內文

 

綠色人物:話說當年鹿港反杜邦

環保弘法師:黏錫麟

作者:朱淑娟(公民記者、本報特約記者)

鹿港天后宮廟巷內唯一不是商店的兩層樓古住家,「綠色主張工作室」的牌子在火紅對聯旁幾乎被淹沒。這個牌子自2000年掛牌起,漂泊半生的「環境弘法師」粘錫麟有了駐足之地。國中時反髮禁、不惑之年反環境汙染,如今年過七十,依然堅持「切‧格拉瓦」帽子下的長髮辮,反而更是從心所欲。

打開大門穿過客廳就是粘錫麟的工作室,大白天屋內也黑暗一片,六格窗外透著光線。打開燈走進工作室,在電腦前搜尋資料,看到當年反杜邦時在天后宮廟埕前,拿起麥克風對著廣場擠得密不透風民眾開講:「我愛鹿港‧不要杜邦」,看著看著眉眼都笑了起來。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潘佳修

嚴重白化的軸孔珊瑚 (許嘉閔 攝)

越來越多公共工程,導致樹木被砍伐或不當移植,環團諫言, 台北市政府應將護樹機制做好,從整體強化城市生態環境。要減少熱島效應, 就要保留綠地、檢討工程設計。每次颱風災後,官方編列數百億經費治水。但都市計畫 與防洪脫鉤,砸了錢治水照淹!水患治理監督聯盟徐蟬娟表示,目前都會區整治易淹水問題最大問題是官方做都市計畫時只考慮 經濟層面,完全不考慮防洪層面。

高美濕地潮間帶生態豐富、棲息鳥類120多種、泥質及沙質灘地兼具,具國家級濕地生態。今年6月卻遭重油污染, 營建署7月1日要求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評估高美濕地納入國家公園 的可行性及作法。

科學家分析20年來採集自世界各地深層海洋的測量數據,發現暖化趨勢,並造成海平面上升,特別是南極洲周圍。 海洋學家沙拉‧波基表示:「據觀察,暖化現象一直到海底都存在。」今年超乎尋常的高溫, 可能造成加勒比海盆地地區的珊瑚白化珊瑚礁監測協調員艾金表示:「共生藻類供給珊瑚養分, 高溫會讓珊瑚上的共生藻類離開,造成珊瑚『白化』。而珊瑚白化的現象持續1週,珊瑚就會死亡,海洋棲息地便會減少。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災難常態化的背後

曲冰部落的河床上堆滿了上游沖刷下來的頁岩 (攝於97年11月)

作者:廖本全(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系副教授)

凡那比颱風引發南台灣淹大水,「山崩、水漫、土石流,橋斷、路毀,家破、人亡,撤離、救災、重建,治山、治水」,這幾年來成了大家熟悉的劇情,每年都在上演。

1990年紅葉災變揭開序曲,1996年賀伯及1997年瑞伯浩劫。1999年920大震鬆動潰爛地體,累聚更大災難能量,2000年象神、 2001年桃芝與納莉、2004年敏督利、2005年龍王與瑪莎、2007年聖帕、2008年卡玫基與辛樂克外加薔蜜、2009年莫拉克南台灣全面上演。相同的劇本,不同時空由不同的人上演,且越演越頻、越烈、越悲。

如此看中颱凡那比,空前驟雨6小時造成高高屏淹水,只是平地普遍級的島嶼大幸。台灣社會災難常態化,病因在於「生態解體、國土危脆」。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潘佳修、詹嘉紋、蔡錫昌、鄭香君、葉人豪、藍郁華、陳姿穎‧網編:詹嘉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