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10.6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苦勞網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推薦瀏覽
台灣永續聯盟
環保聯盟總會 (部落格)
荒野保護協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珊瑚礁學會
青蛙小站
濕地保護聯盟
生態關懷者協會

 

職場化學物+噪音 加重傷害勞工聽力

職場噪音加重傷害勞工聽力;攝影:Mick Evans

根據西班牙科學家最新的研究指出,工作場所的化學污染源會跟噪音產生交互作用加劇因工傷造成的聽力障礙。在歐洲,因噪音而造成的聽力損失是最常見的職業病,並且在年輕族群中有愈來愈常見的趨勢。

研究人員說以銲接工為例:勞工保護設備足以減低噪音的強度,但是卻不足以降低化學污染的效應。例如纖維面罩並沒有效果,因為這些面罩只具有過濾煤炭粒子的功能,但是對像一氧化碳這樣有毒的氣體分子卻沒有過濾的功效。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推動綠領工作 環保、勞工團體首度對話
貴州鄉鎮 9成籠罩粉塵問題
中國幾十萬礦工患有可致命黑肺病
【428工殤日】全民進入「工殤」時代
 

【動物日專題之三】友善動物城市 從「里」出發

本報2010年10月6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街貓TNR證明是有效的人道減量方法,也藉由志工和動物的互動,維護公共衛生問題;而行為有問題的貓,也能管理或個別認養。如此一來,收容所的數量降低,也連帶改善收容所的品質。

目前台北市尚未全面實施街貓TNR(「民間推動街貓絕育回置方案評選及宣傳計畫」),對於大部分區域的街貓,仍面臨捕捉與人道撲殺的壓力。曾有市議員以公聽會的方式,說貓又不會看門牌!然而在經費有限,民風未開之前,台北市動保處仍採取保守的方式進行。在此情況下,里長成為關鍵人物。精采內文

 

牽手護雨林 :「生態旅遊」並非解決印尼雨林消失的敲門磚

作者:陳韋綸
 
今年8月,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United Nations World Tourism Organization)公佈數據指出,2009年全球觀光業收入達852億美金,占全球11.7%的國內生產毛額,8%的世界出口總額。另外,發展中國家的觀光業,在過去十年內以每年6%到8%的速度成長,是已開發國家的兩倍,這些國家中,有8成國家將觀光業列為減少貧窮的發展策略。超過2億人口,倚賴旅遊業維生,並有60個國家的出口總額第一名為觀光業。

生態旅遊 提供環保教育 利益回饋當地

無時無刻,美國上空漂浮30萬名旅客;這些進出各國海關的旅客,成為歷史上規模最大的人口遷移。有論者不以為然地形容旅客的行徑:「登上巨大的遊輪或飛到觀光地,住在大型旅館裡,佔當地人民便宜的遊客。」無可諱言,觀光產業將消費文化帶入世界每個角落,而遊客們的個人消費能力,也成為形塑現代城市的龐大力量。這股力量,對於環境生態與社區居民而言,亦是衝擊;這種衝擊,往往是負面多於正面。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潘佳修

近日公共衛生問題引起軒然大波,在境外感染「超級細菌」的病患出院,引起多方爭議、人心惶惶。衛生署長楊志良則是強調,NDM-1細菌不會經由空氣傳染,本案例屬第4級傳染病,依法政府無權強制隔離。

南亞嘉義二廠大火,台塑並未在第一時間通報消防局,造成重大損失。台塑3個月內發生3次大火,引起社會強烈指責。環保署決定本月27到29日,進行3天的六輕總體檢研討會。環保署表示:「台塑通報系統,應檢討。」歐洲也發生嚴重公安事件。匈牙利製鋁工廠的廢棄物儲存池4日下午發生爆裂,含有化學物質的紅色污泥淹沒庫隆塔村,造成4位民眾死亡,約有80至90人被送往醫院。苛性泥漿是煉鋁製程中的廢棄物,含有重金屬,若攝入體內會導致中毒。

澎湖青灣保育區擬部分開放,引發反彈!青灣保育區,有豐富多樣化的珊瑚群,也是鱟試驗養殖基地;近日傳出澎湖縣政府農漁局有意部分開放,讓民眾進行潮間帶採捕,引發保育團體大加撻伐,認為縣府大開保育倒車。人為干擾之外、生物面臨全球暖化,海象也因氣候變遷受害!和北極熊一樣,海象仰賴浮冰來棲息、覓食和養育小海象。今年夏天有大量海象聚集在邱克契海海岸線,而非分佈在大塊浮冰上,這已是4年來的第3遭。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里山之道──新店和美山步道風波

作者:munch

新店和美山步道,最近因為更新整治,引發破壞生態的問題,在朋友告知下,利用假日前往查看,途中朋友一路帶領,看著這條自然步道的哀愁。

這條和美山步道,彎繞在廢棄的幸福樂園後方園區,其實也是樂園的園區道路。早期風景區加樂園的開發模式,已讓台灣許多山區受到不小傷害,但是時光變遷,廢棄的樂園,在地人的秘境,緊臨碧潭風景區,反而讓一些開發過的地區,漸漸又恢復到自然樣貌。

幾年來,秋分蝶舞,夏夜飛螢,已經讓這個地方從遊客樂園,變成物種天堂。一些古老的建設,已經融入地景之內,找到一個與自然共生的方式。問題是,碧潭在開發,邁向北縣的水岸熱門景點,連帶周圍郊山的自然步道,也成為大碧潭風景區的一環,台北縣政府建設開發碧潭,新店市公所整修步道。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近捷運萬隆站)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潘佳修、詹嘉紋、陳韋綸、李詩婷、陳姿穎‧網編:潘佳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