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綠領工作 環保、勞工團體首度對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推動綠領工作 環保、勞工團體首度對話

2009年06月03日
本報2009年6月3日台北訊,顧美芬報導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常務理事許心欣全球暖化,環境變遷,迫使各國紛紛提出綠色新政,創造綠領就業機會。昨天(2日)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共同邀集多位環保和勞工團體代表,首度展開藍綠對話,期盼透過結盟合作,讓每一個工作都變成綠領工作。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常務理事許心欣表示,全球興起綠色新政的潮流,美國鋼鐵工會和環保團體也組成「藍綠聯盟」,針對氣候變遷及綠領工作議題進行合作。由於台灣工會組織與資方勢力明顯失衡,許多勞工自顧不暇,更遑論環境意識。期望這次座談是開啟勞工和環保團體關於綠領工作對話的開端。

美國總統歐巴馬上任之初就宣布200億的綠色經濟計畫,其中涵蓋5億美元的綠領工作訓練。究竟何謂綠領工作(green jobs)?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監事趙家緯強調,綠領工作不僅對環境永續,也是對勞工友善的環境。像傳統高科技產業向來不重視勞工權益的問題,並不符合綠領工作的精神。他批評政府提出綠色新政,只說創造多少就業機會,並沒有討論到對環境的影響,甚至於偏重創造綠能產業,而忽略了既有產業的綠化。

趙家緯建議,優先推動社區再生能源的裝置,訓練社區水電工在裝修水電時,具備節能減碳的能力。同時他也呼籲公民團體應該催生「紅」(或藍,即勞工)、綠(環保)聯盟,推動綠領就業計畫。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長康世昊;攝影:顧美芬現在台灣談綠色新政,很可能是舊瓶裝新酒,但仍缺乏環保與勞工團體的對話。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長康世昊也提出「綠色工會」的概念。也就是由工會扮演監督資方,創造有利於勞工工作環境的條件。他認為,工會組織自己最了解勞工所處的工作環境應該如何改善,積極與資方進行對話。

綠黨發言人潘翰聲痛批農委會一方面推動漂鳥計畫,鼓勵年輕人回到農村,但一旦面臨二級產業勢力,就沒有招架的餘地。他說,過去環保團體辦活動,勞工或工會團體較少參與。以蘇花高議題為例,其實環保團體與台鐵工會應該有相同的方向,就是提升台鐵運輸效能,不要再有第二條公路破壞環境生態。雙方應該多加強交流。

對此台鐵工會代表林銘德回應,過去台鐵總是發生工安事故才會引社會重視,台鐵員工對自己不會有太高的期許,若能將綠色運輪的概念融入在勞教中,相信可以提升台鐵勞工對自我工作的認同。

台灣勞工陣線代表江明芸則指出,政府雖然沒有明文禁止組工會,但也不是很積極推動。使得台灣號稱有800萬勞工,但實際參與工會的勞工,可能只佔3.5%。一般勞工只關心生存權的問題,鮮少去關注到工廠環境的問題,唯有透過集體力量才可能將環境意識落實到基層。

自主工聯執行長朱維立也強調,環境權絕對是生存權的一部份,但這長期以來都是資方成本的一塊,希望環保團體能協助工會進行勞教宣傳。究竟綠領工作究竟如何落實?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張楊乾建議,裝潢工人、油漆工人,或是修車廠工人,都可以結合環保材質,落實綠色工作的精神,未來希望給予專業認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