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10.11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百分百愛山林,全民牽手走步道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水產出版社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苦勞網
推薦瀏覽
台灣生物多樣性入口網
濕地保護聯盟

芝山文化生態綠園 
Environment News Service
台灣生態工法基金會
國際自然保育聯盟
荒野保護協會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溪流環境協會

 
  綠黨競選起跑 讓覺知的良心歡喜投票


5位綠黨市議員候選人9日正式宣布競選起跑。

【相關連結】
小額捐款 送綠黨候選人進北市議會

選舉次數不重要,選舉體質才是改革重點

2008年 綠黨基本盤!
綠黨串起2010亞太綠人在台灣
綠黨5位台北市議員候選人,9日正式宣佈競選起跑。在台灣政治資源由藍綠兩大黨把持下,小黨要出頭並不容易,而綠黨打著將政治回歸生活基本面,強調「安居」、「樂業」及「綠城市」的政見,將扭轉台灣政治生態。多位學者、文人發起推薦綠黨連署,發起人作家兼樂評人張鐵志說,綠黨是台灣面對重大危機的政治力量。

「綠黨參選讓覺醒的良心可以歡歡喜喜投票!」時事評論家楊憲宏表示,劉曉波得諾貝爾和平獎代表即使像中國這樣不容易改變的地方,也面臨改變的契機。台灣反而更令人擔心,他相信綠黨的參選帶來改變的力量。精采內文

 
 

我們的島:毒化人生

台灣是最愛用石化等塑膠製品的國家

採訪、撰稿:張岱屏; 攝影、剪輯:張光宗

根據石化產業龍頭台塑集團的估計,台灣每人每年平均的石化原料用量,是170公斤,是世界平均值的10.6倍、中國大陸的23倍,可以說是最愛用石化等塑膠製品的國家。然而在每天耗用塑膠用品的背後,卻也帶給台灣人健康與環境上的災難。

塑膠製品中,往往添加了許多有害物質,包括塑化劑、阻燃劑、保鮮劑、重金屬等等,其中最常用的塑化劑─鄰苯二甲酸酯類,是一種環境荷爾蒙,它的生殖毒性,會對下一代造成永久的影響。

台灣的塑化劑用量驚人,每年高達二、三十萬噸。包括PVC材質的保鮮膜、食物包裝、塑膠皮革、汽車內裝、玩具等塑膠產品中塑化劑含量,可能高達30%,甚至60%以上。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詹嘉紋

林宇中9日於大河案開唱,呼籲粉絲支持環保工作

林宇中全台巡迴「愛‧不插電LIVE TOUR」音樂會,上周六(9日)在台北大河岸開唱最後一站,擔任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保大使的他,演唱會中不忘運用偶像魅力,呼籲粉絲支持環保工作,響應「隨手捐發票,守護山林海洋和溼地」的行動。

2010年10月10日10點,國慶日舉國歡騰之時,板橋石雕公園護樹志工隊等護樹志工與當地民眾約5百人,於石雕公園舉辦「石雕公園老樹不要走、10101010黃絲帶真情祈求活動」,抗議政府違法砍樹蓋警局。鹽水溪流域919豪雨洪水氾濫,自上游台南縣龍崎鄉沖下大批漂流木及廢棄物,在中下游關廟、歸仁、新化等鄉鎮市橋梁、橋墩處堆積如山,迄未清理。居民擔心再有豪雨,水患會更嚴重,要求相關單位儘快處理。

在非洲,因糧食安全的問題,研究員和農夫仍舊因為糧食和生質作物的利益而立場分明,但塞內加爾卻一步一步穩定地朝糧食和生質能源的平衡的需求邁進。而匈牙利毒污泥汙染事件越演越烈,匈牙利總理9日警告說,本月4日爆裂的鋁工廠廢水池很可能潰堤,造成第二波有毒污泥外流,鄰近的村莊已經預先撤離以防萬一。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強迫徵地 農民悲歌

作者:蔡宗羲(中國文化大學經濟系教授)

近年來,因為政府面臨到經濟衰退,組織與制度之不合時宜,現在法律太過於陳舊等,再加上中央各部門之協調不足、地方政府之施政粗暴等因素,使得政府各部門之徵地行為被人民感覺是一種強迫性之「圈地」行為,引發農民集結在凱道之露宿抗議、當地農民之反彈。

其實,台灣的產業區位配置政策,除早期之加工出口區、新竹科學園區以外,其他都是失敗的例子,其原因係由於沒有國土綜合開發計畫、土地基本利用計畫、產業區位配置計畫,以及沒有具體的,而只是裝飾性之經建計畫等,再加上文官制度內人才、資訊不夠,時機的掌握非常不切實際等,才會使台灣的工業區到處林立,轉型失敗,一旦投資環境惡化,企業出走,工業區(或科學園區)內之土地、廠商多處閒置。官員不好好研究如何轉型,如何有效利用等,而一再推出新竹科學園區第三期、第四期,以及南科、中科三、四期,其他如苗栗大埔科學園區等,對農民強迫徵地。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933-2059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近捷運萬隆站)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李詩婷、陳韋綸、詹嘉紋‧網編:詹嘉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