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10.22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守護濁水溪‧全民來認股
大自然物物皆美,自然野趣DIY等你慧眼巧手拼貼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白海豚、原住民 生物多樣性峰會爭取支持!

在CBD-COP10會議上,爭取國際友人對「全民來認股‧搶救白海豚」行動的支持﹔攝影:潘紀揚

目前於名古屋召開的第十屆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國會議(CBD-COP10) 邁入第五天,記者在會場協助台灣的環保團體發送台灣白海豚與國光石化相關資料,取得國際友人有關「全民來認股‧搶救白海豚」行動的支持,截至目前為止,共有40多位各國家代表,簽署支持文件。

另外,21日下午國際NGO、原住民聯盟團體與日本公約大使Hiroshi Oka碰面,會中團體建議日本政府既然針對愛努族(Ainu)原住民與沖繩的原住民地位應更為重視。並建議日本府發揮此次主辦國的影響力,促進原住民族參與公約的討論。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名古屋生物多樣性 新策勢在必行
生物多樣性大會名古屋開議 研商後2010保育目標
生物多樣性公約COP10會議 台灣參與人數歷來最多
物種消失未減緩 2010全球保育任務失敗!
 

農村草根行 |【夏耘田調】 走訪東勢3-2

作者:邱星崴、徐兆尉、陳慈慧、郭瑾燁

東勢是台灣重要的水果集散地,附近幾個城鎮的水果,通常會經過東勢運銷出去。這邊運銷水果的量不僅龐大,而且通路的種類也十分多。以下先大致說明各種管道。

(一)批發市場

東勢鎮農會擁有一座全台灣第一大,佔地8000多平方公尺的產地果菜市場。產地市場的買主通常是各地的批發商,他們來到產地將水果大量批到各地市場,再由零售商帶回,賣給消費者;不過也有小部分的零售商,直接來產地市場批貨回去販賣。這樣的場所提供了果農直接與果販接觸的空間,讓他們在這裡議價、交易,而市場也在看板上提供一般價格與最高價格給農民作為參考...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詹嘉紋

梅姬颱風外圍環流加上東北季風,產生共伴效應,為東台灣帶來超大雨量。這是自冬山河、宜蘭河完成整治後20多年來,宜蘭縣最嚴重的水患。而受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邀請,來台參訪的11位中國環保NGO代表,在風雨中拜訪了宜蘭無尾港生態社區與岳明國小,同時見識台灣環保行動的成果,以及環境易受天候影響的脆弱。

正在日本名古屋市進行的第10屆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國會議(CBD-COP10)被認為是繼《京都議定書》後,最重要的會議。各國必須正視目前面臨的生態危機,並以2050年為尺度的長遠規劃,就重要的保育方針探討新願景。如何永續利用自然資源,在發展規劃上都應更加審慎。不過東歐國家蒙特內哥羅卻試圖要在在景色不凡的莫拉查河(Morača)峽谷中興建4座水壩,將嚴重影響該區的生物棲地。而極端氣候之下,劃設保護區降低人為干擾,是保育生態的好方法之一,內政部官員昨(20日)證實,正積極推動澎湖東吉嶼、西吉嶼、東嶼坪與西嶼坪等南方四島,劃設為海洋國家公園,未來可望發展為重要的「魚種種源保育庫」。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 | 台北市的城市造災運動

作者:廖本全(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

選舉這件事,非得搞得如此恐怖與邪惡嗎?台北市政府在選前積極進行保護區變更案的大清倉。

首先在9月20日第617次市都市計畫委員會通過「變更臺北市信義區福德段四小段135地號等7筆保護區土地為宗教特定專用區(松山慈惠堂)主要計畫暨細部計畫案」,再於9月28日將「變更臺北市北投區行義路一小段49地號等保護區為溫泉產業特定專用區主要計畫案」再提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專案小組(本案於2008年市都委會第581次會議通過),緊接著將在10月25日召開第619次市都委會審查「變更臺北市內湖區成功路5段大湖公園北側部分保護區及道路用地為社會福利特定專用區(慈濟)主要計畫案」。

這三案,因分別涉及三大利益、宗教或慈善團體,面對龐大的選票,北市府用盡各種方法讓所有的違法「就地合法」,並美化其名叫做「輔導合法」...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近捷運萬隆站)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陳韋綸、李詩婷‧網編:詹嘉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