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南非地球高峰會專欄]

人物專訪-葉政務委員俊榮 (四)

聯合採訪、整理:鄭百評、江嘉萍

人物專訪-葉政務委員俊榮(鄭百評 攝影)  台灣面臨的永續發展問題,已經不只是環境保護的問題,我們現在要看的是永續發展的面向。永續發展不是只談環境保護,它談的是全人類發展的願景,更進一步從生態上的和諧,強調這一代、下一代人與自然的關係。Agenda 21也特別強調民間團體及各種角色的重要性。  永續發展已經變得更廣泛,我們在定義民間團體時,不要只是定位在狹義的環保團體,2002年面對永續的問題,我們當然得用不同的觀念去處理。

  21世紀議程內容包括社會和經濟、保存和管理資源以促進發展、加強各主要族群作用及實踐手段等四篇共40章。第一篇探討的是環境問題背後的社會經濟問題,Agenda 21打破了過往的思考方式,從社會經濟條件去談環境問題的成因,譬如社會貧窮、人口過多,國家只能顧到經濟發展,而顧不到環境保護,才會有這些水污染、毒性化學物質等問題,所以先談社會經濟問題,然後再談傳統的環境問題。第二篇才是環境議題本身;第三篇是主要的角色-原住民、農夫、勞工、地方政府、民間團體、科學社群-不是狹隘的講環保團體,而是各種相關團體角色的重要性。第四篇則是執行機制-資訊、法律、國際法、財務。Agenda 21代表著1992年聯合國對於環境問題的觀點,打破過去狹隘的污染防制、廢棄物處理的方式,把人、社會整個結構建立起來。

民間團體應保持NGO的活力

  1992年去里約高峰會時,我就非常欣賞台灣民間團體有很強的自主性,另一方面則感受到政府的困境。就像今年呂秀蓮副總統出國的問題,當時(1992)我們也沒有辦法積極參與公約簽署,可說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這次去南非約堡高峰會也是一樣,民間團體應該保持民間團體的活力,我認為政府不應該干預民間任何活動,但是資源要分享,所以文宣、資料,甚至在南非安全、住宿的問題,政府要協調、幫忙。政府尤其應該補助經費,但是「補助並不等於資助」,不是你去我幫你出錢的意思,其他國家像日本也是這樣的作法。

  一開始我們就抓得很清楚-「自主」、「協助」,「協助」包括經費,但不是全部由政府資助,有些事情靠政府來做並不一定很恰當,政府不要什麼事情都拉著扛,要讓民間有活動的空間,尤其是訴諸情、訴諸社會、帶動風潮的,當然希望民間團體能有所著力。

高峰會不只是政府和NGO的事,企業也要參與

  民間活動有它程序的價值,不可以說政府出全部的錢,而民間不用募款,到現在為止我還是期待民間團體勇敢的去募款,高峰會不只是政府和環保團體的事情,企業也要參與。我們要把去的理由、去要做的事情,要告訴企業界,讓他們也有「參與」的機會。參與不是去就叫做「參與」,而是「資助」,讓民間團體去到那裡並讓人家知道是哪些企業支持民間團體。但是如果民間沒有去募款,認為政府給我的已經夠了,那就失去了一次很好的機會,民間團體在這過程當中,把去南非的意義、進一步傳播到社會各界,甚至能讓企業界參與這樣的機會。例如捷安特如果能參與,在那邊設個捷安特的展覽,腳踏車有省能、環保等概念,台灣又有「腳踏車王國」之稱,這就是好事情。

  從時空背景去看台灣的處境和這次大會,我們要嘗試各種可能性,盡量去做。我去那邊能夠有機會發表論文、就發表論文,能夠講話就講話。我不希望國人對於這次高峰會有過多的期待,因為台灣連聯合國都還沒進去,大問題還沒解決,很多事情做不到就是做不到,但是我們可以走比較柔性的、較迂迴的、較間接的、較實質的、扎根性的事。

  我非常肯定民間團體的作用,而且有很高的期待。有些事情政府不方便作,我希望民間團體多掌握一些機會,然後能以更廣的視野,掌握更深的內涵,更重要的是回來之後,不要什麼都丟了,要繼續推動在國外看到的觀念、理念,政府也應該繼續和民間合作。我曾一再重申參加會議是過程,事前的準備、帶動社會重視這個議題,回來後的作為都是很重要的。

  1992年,我很遺憾為什麼沒有較具有遠見的電視公司,好好的把他整個錄下來,然後做個紀錄片,讓國人可以看。所以這次我們協調公共電視,請他們把開會前、開會期間、甚至回來後都做完整紀錄,讓國民能夠知道,這對永續教育不是很大的幫忙嗎?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