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我們的島]

『農業•入世』系列之一 【山雨欲來】

作者:郭志榮

  台灣的農業經濟,長期以來採取保護政策,透過限制進口、高額關稅及補貼政策來輔導台灣的農業體系。但是在加入WTO之後,台灣農民立刻面臨來自國際農產品的競爭,成為台灣在加入WTO之後,受到衝擊最大的產業。台灣加入世貿組織,彷彿台灣農業從以往不問世事般的「出世」,到現今被迫面對挑戰的「入世」。在出世與入世之間,台灣農業未來如何?

  在台北果菜市場,經營進口水果的陳先生表示,現在WTO加入的話,對我們省產的水果,幾乎百分之八十受到衝擊,因為現在的關稅再調降,省產的量都可能被進口取代了。台北果菜市場內,目前國外的水果攤侷限一角,種類不多。說明著台灣長期以來,透過限制進口、限量進口、及高額關稅等措式,來保護台灣的農產品市場。

  農委會主委陳希煌表示,加入WTO以後,關稅要減讓,我們大概是百分之二十降到百分之十二點九,還有市場要比以前更開放,以前禁止進口的,現在都在都不能禁止進口了。依照協商結果,加入WTO之後,除稻米採限量進口,花生、糖等二十二類農產品採關稅配額進口,蘋果、桃子等十八種農產品,則將完全開放自由進口,對本土農業,將造成衝擊。

  陳希煌指出,在整體來講,加入WTO第一年,台灣農業產值會降低,估計總產值要降低二百四十七億左右。但是前農委會主委彭作奎表示,就總體來看,加入WTO以後的農業產值,會減少百分之十,就將近四百億。四百億大概等於四次的賀伯颱風,就是我們的農業損失。

  加入WTO對台灣農業的衝擊,形同四次賀伯颱風。這樣的結果,不僅可能改變台灣的農產品市場,連帶地也影響到農業結構。首當其衝的就是稻米農民。在台灣農業體系中,稻米為農作主力,稻作面積達三十五萬公傾,稻農約三十五萬戶,其中九成都是兼職農民。在加入WTO之後,成為受衝擊最大的產業。

  根據WTO的商談結果,稻米採限量進口方式,進口數量逐年增加。自今年起,由國外進口十四萬噸的稻米,預估佔國內稻米消費市場的百分之八。但是稻米產業的危機,並不只是國外稻米的開放進口,另外台灣長期對稻米、蔗糖所實施的保證價格、保證收購等補貼制度,都在國際壓力之下,面臨削減或取消。在開放進口以及削減補貼的雙重壓力下,預計國內稻作面積,五萬公頃必須休耕或輪耕,許多稻農也將面臨被迫轉業的危機。

  加入WTO的衝擊,稻農的擔憂尚未發生,但是台灣部分蔬果產業,早期開放進口後,至今飽嚐苦果。從這些已遭到衝擊的產業,可以讓我們看見台灣未來的農業景況。

  依山傍海,素有洋蔥故鄉之稱的屏東枋山,當地農會超市,陳列的不是傲人的本土洋蔥,卻是來自海外的進口洋蔥。枋山總幹事楊春輝表示,民國六十年到七十年的洋蔥,百分之九十都外銷,最高的外銷箱數,曾經到二百萬箱,對當時的農民而言,可以說種一分地的洋蔥,可以買一分地。這是農民種植洋蔥,最風光、最賺錢的時候。一個原本大量外銷賺取外匯的產業,在開放進口及國際競爭之後,近年來洋蔥產業快速萎縮,在加入WTO之後,這樣的衝擊將更巨大。楊春輝表示,加入WTO,按照以前的自由進出口以外,最主要是關稅調降,外國洋蔥價格將會下降,影響本地蔥農會很大,因為變成更沒競爭力。

  但是洋蔥的故事並沒結束,加入WTO之後,蔥農們最擔心的勁敵,來自中國大陸。楊春輝表示,最近這四、五年,日本人跟台灣人去中國大陸買賣,教他們栽培管理,所以他們的栽培管理有很大的變革,變革完,品質當然增加,但是他們栽培的成本,一再比台灣減少,台灣生產成本比他們多六倍。

  然而中國大陸的農業競爭,已非單單農產品的低價傾銷,更嚴重是在農產品加工。經營上,中國大陸以廉價的勞力,以及技術的取得,在二岸加入WTO之後,將會重創台灣農業的未來。台灣農業的未來該如何走?WTO前夕,台灣面臨著一場空前的農業風暴,但在風暴中,也展現出台灣農業的生命力,可能開創出台灣農業的文藝復興時期。

【文章連載】
 『農業•入世』系列之一 之二 之三 之四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