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我們的島]

『農業•入世』系列之三 【自力救濟】

作者:郭志榮

  傳統中,農夫總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一年四季、日復一日地在田裡工作。但是,什麼是現代農夫呢?掛著滿架的鮮美葡萄,贏得眾人讚美,算是現代農夫嗎?拿著擴音器,領著一群小朋友,接近有機蔬菜,算是現代農夫嗎?種植一片美麗花園,飄散著藥草芳香,算是現代農夫嗎?還是,讓椰子重新復活,製造出精緻的美術工藝,才是現代農夫?WTO時代的來臨,台灣農業面臨挑戰,每位有心農耕的人,都在極力尋求一個姿態,思考不同方式,在政府有限幫助下,自立救濟地迎向未來。他們,都是新時代中的新農夫。

  在群山環抱中,種植葡萄的農民魏志昌,正在採摘新鮮的玉珠葡萄。一粒粒鮮紫飽滿的葡萄,最近在市場上創造風潮,成為高品質的代表。為了證實葡萄的優良,魏志昌二話不說,拿著葡萄就摔,「看到沒,彈性多好!」魏志昌指著一路彈,卻沒破掉的葡萄高聲的說著。山上種好吃的葡萄,山下也要有得銷。信義鄉農會推廣股的陳文芳主任,從山上來到山下,站在台北農會超市內,請求每位顧客試吃葡萄,為了推廣葡萄,這樣的推廣活動,他全台已跑過一百多場。一輛車、一個人、一張海報、一個希望,問他累不累?他笑了笑。

  彎著腰,桃園九斗農場的主人羅文輝場長一臉笑容,歡迎一車車來農場見習的小朋友。在這個開設四、五年的農場內,羅文輝種植有機蔬菜,也將農場部分地區,開闢為休閒區,讓農場外的人,接近瞭解有機蔬菜。

  這群國小的小朋友,在享受烤地瓜的農村體驗之後,上課的時間到了!羅文輝拿著擴音器,向這群小朋友講解有機蔬菜的觀念,並且開放菜園讓這群小朋友進去摘菜。週一到週五種田,週六到週末接客,從農藝、行銷、到宣導,一個人扮演這麼多角色,羅文輝不斷變換身分,優遊在這個新時代裡。暮色中,羅文輝和妻子揮著手,向這群小朋友道再見。面對WTO這位大朋友的來臨,羅文輝扶扶眼鏡,指著遠方的工地表示,那裡要蓋廣場、民宿,擴大經營,就是為了WTO時代的來臨。

  張清進和他的父親,站在滿是香味的花園裡。張老先生是傳統農民,一生種稻維生,在年老力衰之後,放下擔子將田地交給兒子,沒想到早期擔任大飯店西餐師父的兒子,卻把一片農田毀了,改起這座美麗的藥草花園。張老先生說的時後一臉嚴肅,臉上卻帶著滿足的笑容。

  創辦桃園大溪保建植物園的張清進,沒想到會回鄉務農,也沒想到會種植藥草,更沒想到一開店會大受歡迎。在保健園內,他學習各種藥草栽培技術,將藥草種在農田裡,並且發揮往日所長,創意出一道道味美的藥膳料理。這幾年生意好,讓張清進忙的無法分身,他說:「種植的事,又交回爸爸的手上了。」他說的時候,望著他的父親,一臉感激。

  二代之間,在這個美麗的藥草園內,張清進深具雄心,為了WTO來臨,他準備發揮西餐功夫,再開發幾道菜,讓西方人吃吃東方食補。但是他的父親早已滿足,一旁偷偷地說,只要一家人能住在一起,讓他每天看到小孫子,他才不管什麼WTO。

  夕陽下,屏東椰林搖曳著軀幹,像草群舞女郎,讓這個南方之鄉有點浪漫。但是椰林美麗,椰子卻早就被宣佈死刑,在東南亞低價進口下,台灣的椰子不合成本、不適生存,但是有人就是不死心。家中種植大片椰子,林達龍在椰林中蓋起一間加工廠,在這裡悄悄施展魔法,讓椰子重新復活過來。他手上拿著一個剝過殼的椰子,展示說以前喝椰子汁很麻煩,攤販開不衛生,回家剁又危險,像現在可方便了。林達龍拿著筷子朝椰子頂輕輕一戳,一個洞打開,椰子就流了出來。

  方便喝椰汁,小朋友也能隨意喝到,讓椰子銷路更廣。但是這還不是魔法的全部,指著一堆廢棄骯髒的椰殼,林達龍笑了笑,走向一間密室,一打開全是椰殼工藝品,不同的質感、不同的色澤、不同的功能,很難聯想外面那堆破椰殼,竟然有如此美麗。

  搬出椰殼作的胡琴,不純熟但又哀傷深遠的樂音中,椰子在歌唱,在這個南方之鄉,重新唱出艱毅的歌。椰林下,林達龍的堅持與傻勁,讓人覺得那勇氣,真的像椰子那麼硬,魔法下的收獲,也該有椰汁般的甜美。

  從葡萄到椰子、從有機農園到藥膳花園,在這些人的面孔裡,仿彿看到台灣的春天,有人會問農人要學這麼多,這樣作就會不會變商人?但是這個問題多慮了,從他們每位因握鋤而長繭的雙手中,可以瞭解他們的農技不輸任何人,再從他們充滿自信的眼神裡、辯材無礙的話語間,他們確實又成能種能賣能推銷的商人。

  WTO來臨,有人形容台灣農業將從以往的黑暗時期,邁入一個萬劫不復的深淵,但是這群新農民的出現,是否意味著黑暗即將過去,台灣農業在孩童的笑聲中,葡萄的甘美中、藥草的香味中、以及椰琴的弦音中,即將迎接一個文藝復興時期的到來。

【文章連載】
 『農業•入世』系列之一 之二 之三 之四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