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專欄作家/科博館科普專欄]

雅玲的帝雉 (下)

作者:趙世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研究員)

臺灣的山特別美!

  「雅玲,妳為什麼那麼喜歡臺灣的山?」我問她。

[放大]雄帝雉   「臺灣的山特別美!」她毫不思索的回答。

  「美在哪?」我又問。

  「全世界有多少地方可以像臺灣一樣?從台中開車3個小時到東埔,再走一天,就可到海拔三千多公尺的高」她反問。「從海岸景觀、低海拔闊葉林、中海拔混合林,到高海拔針葉林,甚至冬天的雪地景觀都可看到!」。

  不錯!在臺灣生活30多年,我似乎沒想過,從台中開3小時的車,里程100公里左右就可到東埔、到合歡山或新中橫的玉山登山口--塔塔加。沿途會看到海岸林、草原、溫帶、寒帶等植被景觀,全世界有多少這種地方?特別是臺灣位處於亞熱帶!

對臺灣山林的愛,沒有雅玲深

   雖然我是從事海洋生物研究,但是,登山、接觸自然是我熱愛的戶外活動,也是我重要的休閒及運動。在寧靜的高山上,沒有誘惑與干擾,我可以靜靜地思考。置身在山林間,人是如此渺小,歲月是如此短暫,我們在追求什麼?想留下什麼?能留下什麼?應該過怎樣的生活,從雅玲身上,我似乎找到答案。

  每次下山之後,我總是特別快樂,工作起來也特別帶勁。上山總有許多收獲與感動,不是研究成果方面的收獲,而是對生活省思,對時間安排的檢討。從雅玲身上,我得到不少啟發,上山不帶玻璃罐頭、不能分解的東西不留在山上,下山時也一定要把垃圾帶下山來,再重都得背回來。

雌帝雉和三隻幼雉  我們也有意見不同的時候,有一次,一夥人到海拔三千多公尺的秀姑巒坪,那裡人煙罕至,有水鹿的蹤跡,是人間仙境,是雅玲的秘密花園,我們在水邊紮了營,過了好美的一夜。第二天離開時,她執意要我把使用過的衛生紙包好帶下山,我則堅持埋在土裡。她的理由是:水鹿是非常敏銳的動物,如果有干擾,牠可能好幾個月不敢前來。「你可能一輩才來一次,可是牠們天天都要來這裡喝水!」她咆哮著。我像做錯事的小孩,羞愧地把埋在土裡的衛生紙挖出來,乖乖的背下山。我對臺灣山林的愛,沒有她深。

生命中秘密的箱子

  雖然是一位女性,但體力比我好,負重能力比我強,速度也比我快。每次在登山口分配食物時,我總覺得羞慚。看著她厚重的背包,歡愉的神情,我問她「為什麼總是那麼快樂與滿足?那麼享受生命與生活?」,她回答:「每個人生命中都有一個箱子,有些很秘密,深藏在心中。有人把箱子裝滿金銀珠寶、有價證券,有人塞滿成績單、結業證書,我的箱子嘛!要裝滿回憶,美美的回憶!」,很有哲理的一句話,深深地影響我。

  雅玲現在美國攻讀博士,論文題目也是台灣的帝雉,她碩士論文的中文摘要是我幫忙翻譯的,希望能有機會再為她翻譯博士論文。許多年沒看到雅玲,天南地北,大家都忙,祝福她早日學成,再來台灣,台灣的山需要她,野生動物需要她,她也說過:「80歲,還要再登玉山頂」,那時,如果還活著,我應該是85歲,希望還能送她到登山口。

【文章連載】
 雅玲的帝雉 (上) (中) (下)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