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專欄作家]

人類基因圖譜說了些什麼 (下)

作家:賈福相

劍有雙鋒:

  人類基因圖譜,是一隻剛出爐的名劍,可以救人,也可以殺人,柯林頓說:「這是上帝創造生命所用的語言」,誰來讀上帝語言?天使,還是撒旦?

  基因圖譜的使用要靠知識,但最重要還是靠智慧,「世界市場」經濟掛帥之下,知識如狂風暴雨,智慧卻只是遠處幾聲不清楚的悶雷,知識可以賣錢,錢是動機,智慧不能買賣。很多有識之人,已告訴我們基因圖譜不容易保密,最大的個人隱私,可能落入他人手中,保險公司可以讀出申請人是否有癌症或心臟病基因而大大提高保險費,同時科學家和私人公司已紛紛申請專利,到目前為止,美國專利局已允許六千多件了,其中一千多件是屬於人類基因,一旦有了專利,其他科學家如果做相關研究,就會礙手礙腳,藥商製造藥品會增加百分之十三的成本。

  用基因申請專利,就像用字母或用空氣申請專利一樣不公平,但我們沒有法律禁止。中庸上談到格物致知時,說:「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辯之。」前三句是追求知識的步驟,而「明辯之」,則談到知識應用之道,應該是智慧了。

  人的善惡行為,受先天和後天相互影響,基因決定論有些誇大其詞,我們知道同卵雙胞胎,一人可患糖尿病,另一人卻完全健康。如果一個又抽煙、又不運動、又喜歡吃肥肉,體重過高的人,患心臟病的可能會比有心臟病基因的人更大。

  兩千年前,孟子的母親為了孩子學好三次搬家,不是沒有理由。

覆巢之下:

  我們搖旗吶喊的只是一些個人的成就,只是一些科技進步。如太空探險、電腦革命、疾病醫療、內臟移植、試管嬰兒、原子分裂、人工智慧、基因圖譜等等,這些成就到底對人生價值提高了多少?我們不重視世界性的大題目,譬如溫室效應,生物多樣,環境污染,人口增加,貧富不均等等,結果地球生態失去平衡而驅向殞滅,覆巢之下,人往那裡跑?

  我們的教育也不再談最簡單、最基本的問題,譬如「甚麼是好人?」或「如何做好人?」或「如何保持地球健康?」教育只要每個人成功,成功是用錢和名來衡量,小學為了升中學,中學為了升大學,大學是為了替商家和工廠製造人才,最聰明的年青人學了計算機,學了電子工程,學了基因遺傳,學了財務管理,這些行業有很多獎學金,讀文學和藝術的人越來越少,獎學金更是難求。

  一九六O年,世界人口三十億,四十年後六十億,目前,百分之六十三的人住在貧窮國家,生活沒有衛生設備,沒有乾淨的水喝。愛絲脫•阿盧呵〈Aastha Arora〉,於二OOO年五月十一日出生在印度,是印度第十億個人,為此大大出名,過去僅僅兩個月,印度又出生了三百五十萬個愛絲脫。當然,每個人都有爭取消費生活的權利,結果森林失蹤了,河乾了,空氣不能呼吸了,沒有歌鳥,沒有野花,到處是垃圾,全世界人跺一跺腳,地球就會失規,怎麼能不覆?

結語:

  人類基因圖譜說了很多,沒有說的更多,說了的也只是一些密碼,要解開密碼,還要很多聰明和時間,更何況:

「他的檔案是密碼
 是一句罵人的話
 每次開機
 電腦卻用那句話
 先罵了他」──〈陳義芝密碼詩〉

  哈佛大學醫學院醫藥系主任,湯姆•德班科〈Tom Delbancoy也說:「發明就像中邪一樣狂熱,發明的後果卻非常複雜,可以領我們走向安康,也可以領我們走向災難。」

  我希望文明的國家能集中人力財力,把研究重點轉一個方向,第一,發掘智慧;第二,阻止人口增加;第三,改變生活觀念,由消費到生態;第四,把前三件做好。

後記:

  陳義芝要我舉幾件生物界過去一百年發生的大事,所謂「大」事,當然是見仁見智,教大學生物系一年級四十年,期末考試,我常問學生們:「你認為近代生物學有那些突破性的發現?說明你答案的理由。」學生回答,每每包括下列幾件:〈一〉一八五八年達爾文的進化論;〈二〉一八六六年孟德爾的遺傳律;〈三〉一九五三年華特森和克立克的DNA分子構造;〈四〉一九六○年平卡斯的避孕丸和〈五〉一九六二年瑞秋•卡森的「寂靜的春天」。第一和第二是上個世紀的事;第三件是本文主旨;第四項詮述了人體的生殖生理,也釋放了女人「性」的枷鎖,也改變了性的道德觀,大量人造荷爾蒙,由臥室流入廁所,流入下水道,再流入江湖和海洋,對「水」生態的影響仍無法估計;第五項「寂靜的春天」是環保最有力的吶喊。如何保護這個地球才是今天人類智慧的最大挑戰。

【相關文章】
 人類基因圖譜說了些什麼 (上)
 人類基因圖譜說了些什麼 (中)
 人類基因圖譜說了些什麼 (下)

全文詳見:http://news.ngo.org.tw/reviewer/chia/2001/re-chia01042201.ht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