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專欄作家]

動物與文學 (二)

作者:黃怡 (本文係作者於1999年11月在台大演講的講稿)

  不妨說,史懷哲對於非洲生活的記錄,是一種不經意的動物文學,裡面交織著人與自然奮鬥與共存的痛苦與歡樂,在那種實況下,生命(包括一般動物、植物與人)之間的互動是頻繁與密切的,不像在「進化」後的白人世界,可能終生喝著柳橙汁,卻從來不曾見過橘子樹,或是桌上吃著烤雞,卻從未見過雞隻垂死的掙扎。據說是一九一五年九月,史懷哲四十歲的時候,在奧克維河(Ogowe)逆航的途中,構想出「尊重生命」的觀念。

  早在史懷哲學習神學的時代,我們便注意到他最關心聖經的倫理性,他一直決心把自己獻身給「最高的存在」(the essence Being), 這最高的存在不是猶太人的上帝、不是歷史上的耶穌、不是希臘人的道,而是生命本身的「生命意志」。史懷哲認為,生命都有意志,也都努力想獲得自由地成長,「尊重生命的意義,就是接受那無限、費解而向前推進的意志之指引,而使一切的存在都把基礎建立在這意志之上。」、「一切活生生的虔誠,都來自對於生命的尊重,以及一切由生的追求理想的熱誠。尊重生命包含了最根本最深沉的虔誠,這種虔誠不是還未被有關世界的解說糾纏住,便是已經放棄了解說世界的意圖,虔誠是唯一來自內在的需要,因此它不過問任何有關『追求的目的』之類的問題。」

  一個像史懷哲這樣強調理性的人(我們看看他為何鍾愛巴哈音樂與重視歌德就曉得了),最後都承認了:「我們西方人,因為一心一意想建立起一個世界與生命的倫裡概念,所以不讓神秘主義維持原來的面目」、「是我們改正這過錯的時候了」、「我們的思想必須努力走向倫理的神秘主義」、「祇有從神秘主義萌生的思想上之深刻與穩定,才能使我們走向實用倫理的世界觀與生命觀」、「我們必須培養倫理的靈性,以及涵蓋一切的倫理,然後才能豐富地擁有生命的意義」、「在尊重生命的信念裡,文明體認出自己用不著涉及『世界的進化』的概念,自身就具有意義了。」... 這就是整部<<文明的哲學>>(新潮文庫版)要講的內容,也是史懷哲一生思想的完成。

  我直到今天仍認為,假如你要開始看關於動物生命的文學,最好的入門書當然不是海明威的<<老人與海>>,當然也不是屠格涅夫的<<獵人筆記>>、愛倫坡的<<黑貓>>... ,或許最好的選擇仍是史懷哲的作品,一切的作品,把它們當哲學書看、當文化人類學書看、當歷史看,都不會失望。從中我們會學到如何尊重人、尊重動物、尊重植物... ,不要害生,尊重生命。

【文章連載】
 動物與文學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七)

本文轉載自【黃怡網站http://residence.educities.edu.tw/lifeplus/index.html

站內轉載:http://news.ngo.org.tw/reviewer/huangyi/2001/re-huangyi01062701.ht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