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自然生態]

與獵人共度的午後 (六)

作者:黃泰華 (台大自然保育社)

  沿著剛開始的獵徑走,收了約10隻,都丟在沿路的水中讓蛆浮起來,屍體裡面有很多昆蟲,包括各種埋葬蟲,只是我都沒有興致去觀察了!因為沒有接觸過,我覺得心中有點不舒服,這是事前就可預知的,而且我連用手拿爛掉的屍體都不敢,實在和真正的獵人差很多。

  離開大獵徑後就沒有路走,全都要鑽樹叢、切崩壁、溯溪谷,我們到了一個美麗的瀑布旁邊休息了好久,到山中都不知道過了多久,他們就是這麼悠閒。我因為要在天黑前回去,而現在連山豬吊子都還沒巡,不知會不會拖太晚,阿蚊告訴我別著急,來山上要放輕鬆。

  飛鼠削了一枝山棕的葉柄就釣起魚來了,用爛掉的白鼻心身上的蛆來釣,20秒起竿一次,一次兩條大苦花。(大頰鼠維翎妳的技術要檢討。)一會又釣起了一條蝦虎,阿蚊說,「這魚不一樣,吃了對皮膚好。」我因為怕寄生蟲,沒喝。阿蚊又把一堆魚的肚子擠破,讓一坨內臟跳出來,直接吃沙西米,還把最大的膘餵給阿仁。這我真的不敢試,就算醃了鹽還是不敢。他們會意地笑了笑。

  我也不抽煙,飛鼠說,「在山上有些事要習慣。」說起飛鼠我就有氣,我昨晚看獵寮外面一堆垃圾,尤其是電池,趁半夜時撿了一袋,結果飛鼠就順手把我那袋丟到河裡去了。我早上為了撿回卡在河中的那袋垃圾費盡心思,帶竹竿裝作在溪中玩,偷瞄一下,趁飛鼠不注意時就用竹竿偷偷鉤一下,鉤到對岸去,準備回程時,神不知鬼不絕地帶回去。

  回到獵寮,飛鼠早就知道了,說「你要做環保不早說,我丟到水裡了。」我吱吱唔唔回答。在山中的瀑布也是一樣的情形,喝完的米酒瓶被我撿到相機袋中,結果被在我相機袋拿香煙的飛鼠發現了,他開玩笑似地抽出來丟到溪中去。不過,我也只能笑笑啦!至於那袋垃圾,我離開他們時也沒去撿。

  在瀑布休息完畢之後,要爬很陡的山去巡吊子,我體力跟的上,但實在不會應付滿滿是刺的黃藤。阿蚊和飛鼠用山刀或折樹枝幫我開路,還一邊巡陷阱,陷阱全部在兩旁山壁上,我們沿著溪溝切上山壁,再走到陵線上。拍胸脯說要保護我的阿仁早就醉倒在瀑布那裡了,阿蚊一直碎碎唸他喝酒,然後叫他自己回獵寮去。我跟著他們一個陷阱也看不到,都要特別問忽然停下來冷靜環顧四週的他們,他們隨手一指才看得到,基本上沒有路徑,都跟陷阱走在一起。

  忽然阿蚊叫我不要動,原來我正要一步踏上山豬的腳踏板而不自知,看半天才隱約看到從旁邊牽過來的鋼線。天啊!昨天阿蚊還誇我眼力好,今天要是自己亂闖就被吊起來了。

  山豬不知為什麼都沒有活動,一百多門的陷阱一隻也沒吊到,看阿蚊很頹喪,我也不知是喜是憂,實在很矛盾。阿蚊說,「可能是這兩個禮拜主管單位在這座山的山腰種樹,把山豬嚇跑了,早知道就佈在對面山頭。」回頭時,他們收回沿路泡在水中的鼬獾,能用的只有3隻,跟他們的辛苦相較之下,真的很不划算。

  在路上阿仁看到雲,就開始唱「我是一片雲 ∼」,他昨晚一直推薦我看一片韓國片-負心的人。他說,他哭了好幾次,我覺得他是個情感非常豐富的人。和飛鼠在聊天時,飛鼠說一隻山豬都沒打到,山羊在山上都在咩咩笑,還一直學羊笑。阿仁高興得抱著他躺在地上搖來搖去。

  回到獵寮已經快四點,我等去撿柴的阿蚊回來,跟他拜別之後,踏上返程。那種感覺,真的很特別-配合著山景、溪邊的寮子…… (完,2002-09-11)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