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01-26 (全文版)

  本日主題:資訊公開法的再省思
環境議題
前瞻系列
河川保育 前瞻:公民社會的實踐場域
環境新聞 [環境政策]垃圾強制分類 二次民調仍有9成民眾支持
[土地及水文]南亞海嘯評估報告出爐 印尼海岸環境受重創
[生活環境]雞畜黑市交易 東南亞地區拉警報
[環境政策]布希就職演說 以「自由的環境」為基調 未觸及環境議題
[其他]阿富汗嚴冬來臨 喀布爾難民凍死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1-26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1-26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1-21
專  欄 [專欄作家-賴偉傑]資訊公開法的再省思
活動訊息 [講座] [研討會]
本會訊息 [捐款/財務]感謝 張宏任先生 1.10捐款$100元
[捐款/財務]感謝 藍小姐 1.13線上刷卡捐款$2,000元
[捐款/財務]感謝 侯韋年先生 1.15線上刷卡捐款$2,000元
徵求《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編採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環境議題前瞻系列]河川保育 前瞻:公民社會的實踐場域 --﹥

2002年環保署宣示河川整治年,2003年起並大幅調高河川污染整治的預算編列,然而2004年4月在全國社區大學年會,各地社區大學一張張怵目驚心的河川命謀殺案現場照片,更是在河川論壇中,催生了區域社區大學的「河川守護聯盟」,也讓環保署長與民間社大朋友於台南簽署河川宣言,這一連串的發展,讓我們對於長期因經濟發展而被嚴重污染的河川生機,看到一道曙光,這種公部門與民間聯手投入關懷我們的環境公共議題,確實是台灣持續邁向公民社會的重要指標。

  大漢溪沿岸綿延的垃圾山,歷時12年,總量將近1,000萬公噸,單單清運費就花了40億元,終於在2004年全部清完。這只是台灣千百條河川的一條,但卻是昔日所有錯誤的河川政策的縮影,也付出了昂貴的代價,然而,爾後台灣的河川政策,是否就不會再重蹈覆轍?而政策又是誰來決定?

  2004年4月在全國社區大學年會,各地社區大學一張張怵目驚心的河川命謀殺案現場照片,在河川論壇中催生了區域社區大學的「河川守護聯盟」,也讓環保署長與民間社大於台南簽署河川宣言,一連串的發展,讓我們對於長期因經濟發展而被嚴重污染的河川生機,這種公部門與民間聯手投入關懷的環境公共議題,確實是台灣持續邁向公民社會的重要指標。

  台南社大,透過各學程的課程整合,引導教師帶領學員及其家庭成員,以「河流」作為創作主題,分別從文學、藝術、環境、社區及都市發展、語言、社會科學…等面向來瞭解河流之過去與現在,以「展覽、創作發表、論壇及河流巡守」期許未來──擁有美麗河流的健康城市。台南社大運用地域優勢在當地紮根就地戰鬥,也以用本土化的語言去深耕民眾的環保觀念,並成為公共政策的壓力團體。

  而北區淡水河流域,則因為涵蓋河段與區域更廣,因此由十幾所社大結合環保NGO,組成「淡水河守護聯盟」,並組成流域志工組織,藉由推廣親水與關愛河川的教學與活動以及逐步的巡守推動,以及影像、資料和經驗彙整上網來建置「環境監督社區群組」,以「發展各自特色,注重區域協同,建立流域網絡」加以分工與合作。

  這南北兩大模式,將可能把台灣的河川保育工作,帶向一個新的可能,它包括兩的層次:

  一是河川清流。環保署建立了包括污染源頭管制、稽核、水質檢測等,以及內政部即將推度的廣污水下水道。然而,公部門面臨的稽核人力不足、政府與民間互信不足、民眾對公部門政策認知不足等等,因此,必須透過整合的對話平台,建立民間跟政府新夥伴關係。但是,民間不單單只是擔任「巡守義工」,並單向接受政令宣導而已,而是以社區大學的「準公民社群」參與、培力、監督、互助,從瞭解水污染的結構問題、預算編列、稽核的現實困境、瞭解後續追蹤的現實困境、並形成民間良性力量來「支持也督促」公部門進行河川污染的管控與改善,甚至河川管理權責整合不足等現況,那麼,更開放、更誠實而願意負責的公部門,將得到並促成「良善的民間力量」以「公民社會參與方式」,成為政府的「正向助力」的回報。

  第二個層次,就在於建立尋找屬於每一條河流「自己的河川指標」。河川的標準不該只是「乾淨」,及時是統計生態、物種多少也都還是不夠的;河川其實承載了許多公共政策,上游的水源水質水量保護水土林、中游的生活污水工業廢水、下游出海口的河海交界生態敏感區,都有可能面臨不當政策造成的必然危機。但除了這些以外,更進一步,「童年記憶保存度」、「水泥化百分比」、「河川潮感變化表」、「河濱生態步道路線」…,總之,這是公部門無法建立的指標,但卻是常民經驗轉化成河川保育的深沈原動力。

  然而就整體性的政策而言,還是有相當的隱憂值得關注,例如政府大力推動污水下水道是以BOT的方式行,未來接管後的污水處理費決定,以及營利事業擔任公共設施的「市場性」與「公共性」之間的定位,都將會是未來的地雷。另外,從2004年數次百年洪水的大水災,河川高灘地的公共設施,幾乎一夕泡湯,尤其是大台北洪氾平原二重疏洪道,更是典型。因此未來對於公部門過度投資於河濱公園或洪水平原的模式,而疏於上游水土保持的承載,是值得進一步探討的。

  2005年河川保育,是值得期待的開始,相較於政治紛擾的口水,人民是可以選擇河川來作為「次政治領域」的合作與和解平台,官民合作,跟大自然和解。河川是一個生活圈,也是公共的場域,更讓不同年代的不當開發與污染留下了持續的傷痕。而且不同河流有不同河流的生活展演,不同河段也有不同河段的身世與故事,所以河川作為一個「公共政策」的論壇場域、「公民社會」的行動空間,流域的地理就是歷史,人跟河的生活與倫理就是健康教育。多年來的社區運動,即將產生什麼河川保育以及更多的形式、結構上的連動,且讓我們拭目以待,也挽起衣袖僚下去。

[台灣新聞-環境政策]垃圾強制分類 二次民調仍有9成民眾支持 --﹥

本報訊

  為瞭解「垃圾強制分類」第一階段實施的10縣(市)民眾對於政策的認知度、支持度、配合度及垃圾分類、減量情形,環保署於2004年12月30至94年1月4日,針對10縣(市)進行「垃圾強制分類」第二次民意調查。結果顯示,超過9成的民眾知道並支持「垃圾強制分類」政策,其中高達8.5成的民眾認為「垃圾強制分類」政策可以有效的減少垃圾的數量,顯示「垃圾強制分類」的觀念已落實在民眾的日常生活當中,且民眾也能感受到「垃圾強制分類」對減少家中垃圾量的助益。

  該調查以電話訪問10縣市(基隆市、台北市、宜蘭縣、新竹市、台中縣、台中市、嘉義市、台南市、高雄縣、高雄市)、20歲以上民眾,計完成有效樣本數2,413份,信賴度為95%,抽樣誤差控制於正負2個百分點以內。此次調查中,有75.8%的受訪者是家中主要處理垃圾的人,有85.4%的民眾認為實施垃圾強制分類後,可以有效的減少垃圾量,且其中有62..2%的民眾表示此政策對於減少垃圾量是「非常有幫助」的。

  整體而言,民眾對於「垃圾強制分類」政策的確抱持正面的態度,有91.8%的民眾知道「丟棄垃圾之前須先做好分類」,有91.9%的民眾表示支持這樣的做法,且有將近6成(59.9%)的民眾表示「非常支持」。

  對照民眾對於垃圾強制分類的「高認知度」及「高支持度」,民眾在生活中處理垃圾的方式亦相當配合:家中有進行資源回收的比例為96.8%,在進行資源回收之後,有超過7成(74.2%)的民眾認為家中的垃圾量有明顯的減少,平均減少約4成(40.5%),且其中超過3成(34.3%)的民眾認為垃圾量減少了一半(50%)以上。

  在處理「廚餘」的部分,有超過8成(82.9﹪)的民眾會將廚餘與垃圾分開處理,也有不到一成(9.6﹪)的民眾會將廚餘與一般垃圾混雜丟棄,另外有5.6﹪的民眾家中無廚餘。民眾進行廚餘回收之後,有超過7成(73.4%)的民眾認為家裡的垃圾量有明顯的減少,平均減少約3成(31.6%)。

  調查結果發現,對於倒垃圾會被清潔隊員抽查以確保有確實分類的做法,有超過7成(76.3%)的民眾表示贊成;至於在政府進行宣導、勸導一段時間後,會強制實施處以罰金部分,有超過6成(63.4%)的民眾表示贊成,其中有3成以上(31.7﹪)的民眾表示非常贊成。

  環保署表示,2005年1月1日起垃圾強制分類,第一階段有10個縣市全面實施,47個鄉鎮市示範實施。民眾必須將垃圾分成資源垃圾、廚餘及一般垃圾三類排出,宣導期過後違反者可處以新台幣1,200至6,000元罰鍰。環保署強調,處罰不是主要目的,而是希望透過宣導及稽查方式促使民眾養成資源回收的習慣。民眾如有資源回收相關問題,可撥環保署資源回收免付費專線電話0800-085717(諧音:您幫我清一清)洽詢。   (2005-01-26)

【相關新聞】
 ◆垃圾強制分類 逾9成民眾支持
 ◆2005年十大環保新措施 環保署提醒民眾注意

[土地及水文]南亞海嘯評估報告出爐 印尼海岸環境受重創 --﹥

  日本,神戶,2005-01-21 (ENS)- 2004年12月26日南亞地震和海嘯發生後首次的環境影響評估報告出爐。報告顯示,這次驚人的災害不僅奪走許多人命,紅樹林、珊瑚礁、海草原、森林、土地、河岸區域、和三個主要工業區都受到嚴重的損害。這份報告19日發表於印尼雅加達,並提報在神戶所召開的「世界災害防治會議」中討論。

  這份由印尼政府、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等國際援助社群所實施的評估報告指出,這次災害對環境破壞的經濟損失估計達510兆盧比(印尼幣),約合6.75億美元。而在人員傷亡方面,光印尼就有11萬4,000人死亡、55萬5,000人流離失所,許多人成為孤兒,而仍有1萬2,070人下落不明。總計受海嘯波及的11個國家中,共有16萬5,000多人死亡。

  由於印尼豪雨不斷,環境破壞至今仍在持續,也使得世界各地趕赴災區馳援的人員救援工作受阻。

  針對該份評估報告,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長托佛首次強調,「面對受海嘯侵襲的印尼等國家所遭受的人類大悲劇、以及後續的人道救援行動」,全世界應該有立即性且持續性的作為。但他也說,「然而很清楚的是,在重建與復原的過程中,我們也必須在天然資源的環境資本上有所投資,例如森林、紅樹林、珊瑚礁等天然屏障,因為這些屏障可緩衝此類災害的衝擊與後果。」

  根據評估報告,在印尼亞齊省與北蘇門達臘的沿海重要棲息地,有2萬5千公頃紅樹林被破壞,另外,原有的9萬7,250公頃珊瑚礁和600公頃海草原,各有30%和20%受創。分別約等於價值1.182億美元、3.324億美元、以及230萬美元的經濟損失。

  而由於海水的滲透與沉積物、淤泥的問題,估計有7.5公里長的河口地區需要整治,而鄉村地區也有上百口井必須清理。在沿海地帶,估計有4萬8,925公頃的林地受損,損失幅度約達30%。此外,有大約300公里的海岸線地區,面臨土地惡化或流失的問題

  該報告也指出另一重點:海嘯造成的大量瓦礫殘骸與廢棄物,有關其收集、處理或堆置作業,必須要有妥善處理,否則的話,這些垃圾對衛生與生態功能將有所危害。

  目前這份名為「印尼初步災損評估」的報告已公佈在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所設置的南亞海嘯專題網站上,網址為:http://www.unep.org/tsunami/

[環境政策]布希就職演說 以「自由的環境」為基調 未觸及環境議題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5-01-21 (ENS)- 美國布希總統20日在國會山莊舉行第2任期就職典禮,布希在就職宣誓中聲言,惟有讓自由的果實在世界擴展,「才是世界和平的希望」。但在布希前往白官的遊行路上,卻有一群示威抗議人士,警方動用催淚瓦斯並噴灑胡椒粉來迫使示威人士讓出街道。布希的演說並未提及環保問題,反是提及他在第二任期的施政主軸將會是政府機構的革新。

[其他]阿富汗嚴冬來臨 喀布爾難民凍死 --﹥

記者 Shahabuddin Tarakhel 報導

  阿富汗,喀布爾,2005-01-21 (ENS)- 娜芝菲,這位頭髮凌亂的6歲小女孩,和她父親待在賴以棲身的帳棚外,他們腳下滿是落雪和污泥。女孩藍色的眼睛泛出淚水,一面呼喚著母親。原來女孩的母親在喀布爾12月的第一場大雪中凍死了。

[國際新聞-生活環境]雞畜黑市交易 東南亞地區拉警報 --﹥

周姮宏編譯/莫聞審校

  馬來西亞農產品聯盟(Federation of Livestock Farmers' Associations of Malaysia)執行顧問瑞曼( Abdul Rahman )表示,越南18歲少女因禽流感去世,以及禽流感病毒可能人傳人的擔憂,整個東南亞地區都應該採取緊急的措施嚴防病毒,其中又以管制肉品市場的非法走私為最先措施。尤其越南和世界上第二大的肉品市場中國緊鄰,更讓雞畜的走私活動難以管制。而中國於上週三(19日)宣稱中國的雞畜是安全的。

  雖然馬來西亞和印尼目前從禽流感觀察名單中除名,但並不表他們完全安全。而歐盟的動物檢驗局持續禁止東南亞8個國家的雞畜進口,直到今年9月。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1-26 --﹥

  • [土地及水文]保護區挽紫菜 一年一度解禁。一年一次的澎湖白沙鄉赤崁村百年傳統活動「挽紫菜」,24日下午龍德宮率眾500人輪番搭船前往保護區產地姑婆嶼,一聲爆竹聲響,大夥衝向前,彎腰蹲坐搶摘紫菜,限時2小時全數帶回家。 (澎湖 中國時報)

  • [土地及水文]湖口濕地 景點設施損壞。口湖鄉公所在湖口濕地設置的休閒旅遊景點,由於經費短缺,賞鳥及休憩地區設施,出現嚴重的損壞,民眾要求公所儘快維修,以吸引大家前往觀光,而公所官員感到無力感,無錢難辦事。 (新竹 中國時報)

  • [土地及水文]八輕起死回生? 議會今討論。屏東縣是石化業八輕的首選地點,但屏東縣政府以觀光及環保為由,持反對態度,民間業者認為沒有給八輕落腳在何處討論空間,就斷然判定屏東出局,扼殺台灣發展經濟的第二春。 (屏東 中國時報)

  • [土地及水文]行政院通過投資計劃 台塑大煉鋼廠邁大步。行政院在週一院會正式通過台塑大煉鋼廠及中油雲林石化科技園區兩項重大投資計畫落腳處,其中台塑進駐新興東區,土地521公頃,並未超過工業區原報編範圍,不必再作環評,投資案可立即上路。 (台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全球暖化 10年內達臨界點。英國「獨立報」24日報導,根據一項國際氣候變遷研究報告指出,全球暖化的問題即將在10年內達到無法逆轉的臨界點,屆時全球很可能面臨旱災頻仍、農作物歉收及用水短缺等災難。 (台北 自由時報)

  • [生活環境]市售金針 72%漂白劑超量。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昨天公布第二批年節食品抽驗結果,其中金針被驗出含過量漂白劑的比率達七成二。衛生局除呼籲不要挑顏色太鮮艷者,並建議以溫水浸泡兩、三次,即可去除近7成殘留的漂白劑。 (台北 聯合報)

  • [生態保育]鰲鼓溼地驚「爆」 鳥友嗆「聲」。一批非法爆竹在東石鰲鼓農場溼地銷燬,嘉義縣野鳥協會認為鰲鼓農場是國際鳥盟認定的國際重要溼地,雖然肯定消防局查緝非法爆竹的努力,但建議另覓合適地點或者採取更妥善的銷燬方式。 (嘉義 中國時 報)

  • [其他]全球環境指數 台灣排名倒數。紐約時報近日在瑞士達弗斯開會的「世界經濟論壇」公布2005年「環境永續指數」(ESI)排行榜,芬蘭、挪威和烏拉圭在接受調查的146個國家中名列前3名,美國第45名,台灣的排名則和海地、伊拉克和科威特同列倒數幾名,北韓最後1名。 (台北 中時晚報)

  • [其他]胰臟癌友福音 國產體抑素問世。原能會核研所自行研發的「體抑素胜?新製程技術」,經過技轉給我國汎生製藥廠後,去年10月獲得衛生署核發藥品許可證,取名為「歐靜脈注射液」,這項國內製藥廠首項自製的藥品,可用於控制胰臟癌或肢端肥大症的患者。 (台北 自由時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1-26 --﹥

  • [能源議題]四川省加緊籌建核電站 4個預選廠址已經確定。目前中國境內普遍出現"電力告急"問題﹐特別是冬季拉閘限電更是常事。在嚴峻的能源形勢面前﹐必須尋找替代能源。而核能作為一種清潔能源﹐發電的安全系數和經濟性能近年來顯著提高。經評估四川省發展核電有其優勢﹐目前已選定四廠址。 (中國 中新網)

  • [能源議題]中國將進行電價改革。中國國家電監會在一項題為「電價形成機制與電價監管國際研討會」上指出﹐已確定電價改革目標是:把電價分為上網電價、輸電價格、配電價格、終端銷售電價﹔發電、售電價格由市場競爭形成﹔輸電、配電價格由政府制定。 (台北 中央報)

  • [能源議題]世界首座波浪能發電廠 座落廣東。為了地球的永續發展,不少科學家投入開發綠色能源,像是利用風力、地熱或是潮汐來發電。中共中科院在廣東汕尾設立世界第一座「波浪能」發電系統,預計今年底可以開始試運轉,不只可以將波浪能轉換為電能,還可以製造淡水,並直接供電給用戶。 (台北 經濟日報)

  • [土地及水文]俄羅斯石油企業將向中國供油5000萬噸。京中新網引述俄羅斯「莫斯科回聲廣播電台」報導,俄羅斯羅斯石油公司昨天宣佈 ,將從今年起向中國提供總計達5000萬噸的石油。 (台北 中央社)

  • [土地與水文]國科學家發現細菌和藻類有明顯固沙成效。中國科學家完成對新疆準噶爾盆地古爾班通古特沙漠的研究後發現,「細菌和藻類、地衣、苔蘚等孢子植物,在固沙方面作用巨大」。 (中國 中央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1-21 --﹥

  • [生活環境]肥皂添加物有毒 侵入美國河域

  • [生活環境]血液鉛中毒情況 兒童難民屬高危險群

  • [生活環境]2004年佛州颶風嚴重影響蔬果產業

  • [環境政策]華盛頓州艾佛瑞特港(Everett)車船接駁碼頭興建案 通過環境評估

  • [環境政策]明尼蘇達州兩座城市須採取淨水行動

  • [生態保育]政府擬推動私有地保育計畫 列舉650萬美元預算

  • [生態保育]漁船船長私運母龍蝦遭起訴

  • [其他]世界自然基金會主席與執行長將卸職

[專欄作家]資訊公開法的再省思 --﹥

作者:賴偉傑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長)

  立法委員的最後一個會期,最後一天,近20個環保與民間團體,在多日來密集的國會遊說以及純真的訴說著可能的理想後,終於得到各黨團的同意簽字,甚至做順水人情地說「這是好事」「樂觀其成」云云,順利排入議程搶搭最後法案大清倉的列車;然而後來朝野互相卡案,顯性的政黨權謀惡鬥,以及隱諱的合縱連橫默契,法案連處理都沒機會,會期不連續,一切重頭再來。

  你以為我在講「政府資訊公開法」嗎?不是的!我在講的是2002年年初的「環境基本法」,同樣是在該屆立法委員最後一個會期的最後一天發生的事。而今,歷史重演,「資訊公開法」命運如出一轍,是悲劇也是鬧劇,讓人感到更多的窩囊沈痛與絕望。

  其實後來,在下一個非審查總預算的會期中,「環境基本法」就順利通過了,然雖然立法意旨精神長存,卻依舊沒成為台灣新的重大施政指標,從來也沒能對盲目地拼經濟形成一定的檢討壓力;反而一直到2004年連續幾次特大的水土林災害後,環基法才明顯較頻繁地被引用。於是我們瞭解,徒法不足以自行,要是沒有透過教育與培力的過程,進而凝聚一定的社會認知與共識作為後盾,即使法條有了,依「法」行政的積極與否仍是在掌權者手中。

  那麼,「資訊公開法」再來的命運也會是如此嗎?我們回到本質來看,此法其實對政府的潛在風險更大:對「行政部門」的資訊透明與監督,以及對「立法部門」原本享有的代議資料調閱功能還回給每一人民。所以這次無法順利立法,是否仍有可能在新一屆立法院很快就順利過關?可能新的阻撓力量或理由出現的壓力不小。

  但從另一個角度看,我們不知不覺都被納入了這個荒謬的遊戲規則,公聽會與審查會,比不上黨鞭操縱、法案互綁與密室協商,但我們卻還是把希望建立在這些政客某種善念的施捨;而即使是SNG轉播照到了立法院最後一夜惡搞的種種是非,但攝影機也無法讓全貌顯影,媒體只會引導社會輿論,快速往下一個政治對抗行事曆程移動。某種程度,我們都被綁架和制約了。也因此,再思考資訊公開的真諦,並不僅是「資訊公開了」,而在於養成政治部門一種勇於接受檢驗下的誠實與自我要求的責任感,變成文化、形成制度。

  台灣很多不當開發的惡果,都是因為決策過程與相關環境資訊的難以取得,而未能防範為然,這是環保團體共組「資訊公開法催生聯盟」的主因。然而,立法的遊說過程,其實才真是「培力」大家進一步瞭解這個國家體質的劣化,以及公共政策決策品質粗糙不堪的運作真貌。這個國家值不值得有資訊公開法,不應該是交給各黨鞭術士來解決,未來,也不該只是環保團體推動,或許我們該說,這個法案的通過,是一個進步公民社會「要回民權」的過程。  (2005-01-26)

【相關新聞、文章】
 ◆政府資訊公開法立法 功虧一簀 新科立委從頭再來
 ◆民間團體促請本屆立法委員通過《政府資訊公開法》
 ■政府資訊公開法催生行動  請持續關切國民黨團作為
 ◆政府資訊公開法 國營事業與政府捐助法人應否納入? 仍待討論
 ◆民間拜會立院催生「政府資訊公開法」 國民黨黨團態度曖昧
 ■資訊公開 前瞻:讓陽光照亮青山綠水

[講座]南瀛彩蝶與休閒遊憩 --﹥

  時 間:2月17日(四)
  地 點: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台北市士林區華齡街2巷27號3樓之10)
  主 辦: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02-28814006
      E-mail: butrfly@seed.net.tw

  賞蝶活動應該是蝴蝶資源再利用的新契機,透過教育與解說來認識蝴蝶的美、體會蝴蝶的情感。台南縣境內的蝴蝶約160種,如何利用蝴蝶生態環境,創造多元化的休閒遊憩,並期能與產業文化結合,進而保護台灣生態資源,達到永續經營的環境,本講座將與您分享南台灣的蝴蝶心情。

[研討會]NPO組織經營暨專案操作管理經驗交流研討會 --﹥

  時 間:2月26日(六)
  地 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綜合科館第三演講廳
      (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捷運忠孝新生站 4 號出口)
  主 辦: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中國時報
  報 名:2月23日截止
  聯 絡:吳昭儀、楊書甄、蔣雅瑄 02-23930629#211、262、219
      E-mail: cesroc@seed.net.tw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邀請國內相關NPO組織的執行人員,一起就組織經營及專案操作管理經驗,來進行實際經驗發表與討論,藉此分享增強社區團隊經營能力、反省社區營造操作的模式,並策勵今後NPO組織的經營與發展;同時,挑戰2008:國家發展重點計畫推動以來,新故鄉營造計畫備受全國社區關切,其績效指標及執行成效值得省視。

[座談會]從受虐女童轉診事件省思社區醫師的角色與功能 --﹥

  時 間:1月28日(五) 下午2:30-4:00
  地 點:台北市社區工作會館
      (台北市敦化北路199巷5號3樓)
  主 辦:台灣社區醫師協會籌備處、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等
  聯 絡:蔣雅瑄 (02)2393-0629#219

  受虐女童轉診事件顯示出醫學養成教育、醫師執業精神和整個醫療體系,都有深刻省思和檢討的地方,也是「醫德」覺醒的時刻。本次研討會將秉持良知,凝聚社會醫療進步的力量,重建溫馨有情的醫病關係,營造健康的生活價值觀,以社區醫師守護台灣健康家園。

[本會訊息]徵求《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編採志工 --﹥

  《2003年環境資訊年鑑》在最近出版了,感謝許許多多的志工,群策群力,共同合作才得以完成如此驚人的製作。

  今年《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即將開工,其中的「環保名錄」編撰工作,以介紹台灣環保工作的推手(政府單位、學術單位、民間團體)、台灣地區的保護區、工業區/開發案(含科學園區、生技園區、礦區)、年度公共政策與法規、國際組織、環境指標及資料庫。歡迎有志者一同來參與。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