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全文版
2007.01.12
本日焦點:

因應全球暖化洪氾威脅 英國從國土規劃著手

英國斯拉普頓海岸(圖片來源:ENS) 摘譯自2007年1月9日ENS英國,倫敦報導;吳紀政、蔡秦怡編譯;蔡麗伶審校

在英國政府所資助的一項新研究計劃中,將探討農田與樹林如何發揮它的影響力,降低氣候變遷引發的洪水所帶來的風險。此研究方向著重在拓展洪水與海岸侵蝕方面政策的範圍。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專欄

砂石•台灣農地悲歌的前奏

台灣鐵牛隊在現場演出行動劇,反映現在農村的困境。(攝影:林松億)

作者:陳胤安、鄭以馨(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2006年12月30日,台灣鐵牛隊於北投農會穀倉舉行一場「田殤--台灣農地的悲歌」座談會,邀集關懷農民生活的人士,就農地、法令及行動方案等,進行深入討論,期待為滿目瘡痍的農田與農村文化,找一條出路。

讀者投書:

高鐵通車的背後

高鐵。(圖片來源:比利網)

作者:劉惠敏(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

高鐵通車,是便利的交通運輸與繁榮的未來嗎?自立法院於1995年正式通過興建南北高速鐵路計畫迄今,從招標、興建到是否能營運間,可謂危機四伏、疑雲重重,作為台灣最大BOT工程,也暴露台灣BOT中最醜陋的政商勾結弊端。加上高鐵的各樣環境、工安危害以及安全疑慮之下,實在很難為這個號稱可以減少二氧化碳的大眾運輸鼓掌。

 
本日焦點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專欄

讀者投書

熱門內容
北極熊、河馬首度列入IUCN瀕危物種紅皮書
再見!!阿猴農業縣!!(反屏南煉鋼廠)
熱門關鍵字
水污染 道路開發
推薦評論
台灣地區航空器遭鳥擊危害嚴重 4年內841次 (1)
前瞻2007之國土願景:農地非農化 三農無以為繼 (1)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崔媽媽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本日焦點:因應全球暖化洪氾威脅 英國從國土規劃著手 --﹥

摘譯自ENS2007年1月9日英國,倫敦報導;吳紀政、蔡秦怡編譯;蔡麗伶審校

在英國政府所資助的一項新研究計劃中,將探討農田與樹林如何發揮它的影響力,降低氣候變遷引發的洪水所帶來的風險。此研究方向著重在拓展洪水與海岸侵蝕方面政策的範圍。

「我們無法掩藏氣候變遷的結果,」氣候環境變遷部長皮爾遜(Ian Pearson)表示,他於9日發表資助6項試驗性計劃。「當我們考慮到海平面更高和暴風雨強度更大的可能性時,就必須開始以不同角度思考如何處理洪水和海岸侵蝕的問題。」

這個策略的目的是透過多種反映出國家和地方重點的方法,來管理風險,這些方法把對人類和其財產威脅的減輕,與大環境、社會與經濟的利益加以結合。

皮爾遜表示,未來將有150萬英鎊(290萬美元)作為3年裡的6項試驗計劃資金。這6項試驗研究是︰

1.永續海岸土地管理合作方法。這個試驗的目標是,藉由提供土地所有人在適應永續海岸管理政策和氣候變化時所需的工具,推展埃塞克斯郡海岸土地管理的變更。

2.未來洪泛區農地化。這將在經濟上和環境上鼓勵洪泛區的永續土地利用,與地方的「播種與小魚水系委員會」(Sow and Penk Drainage Board)共同合作,強調洪水風險管理。

3.恢復洪泛區林地以減緩洪水。這項計畫的主要結果將是洪泛區林地能否對降低洪水危險有所貢獻的一次示範。

4.斯拉普頓海岸區域改造計畫。這試驗項目將擬定計畫與地方社區一起對付海岸的侵蝕,海岸侵蝕會對於交通連結、環境、傳統資產和地方經濟造成影響。

5.洪水危險環境的長期行動。這個計劃目的是,展示在發展中融合各種環境方法的好處,包括永續、自然洪水減輕和零碳/零浪費的模式,因為整體的力量要比個別的加總來得大。

6.為永續海岸線管理發展一種教育工具。這個計畫尋求發展出以教育的電腦為基礎的視覺化工具,讓使用者對於其本地海岸線的管理做出各樣的決定,並從螢幕上看見結果。

全文及圖片詳見http://www.ens-newswire.com/ens/jan2007/2007-01-09-01.asp

台灣新聞  --﹥

培育海洋教育種子 海洋生態教師研習開班招生

本報訊
去年國內外十大環境新聞網路票選的活動中,從「吉貝觀光旅館BOT案 拍賣珍貴沙尾」、「全台僅存未開公路海岸線 台26線動工」、「吉尼號擱淺 豆腐舺漁場岌岌可危」、「商業捕撈無度 2048年無魚可吃」、「夏威夷劃設全球最大海洋保護區」,彰顯海洋議題備受國內外矚目,而綠色陣線協會選擇另一個方式──「海洋生態暨科技教育教師研習」,讓更多人透過主題演講、教案示範、互動討論及戶外踏查等兩天紮實課程,認識孕育生命的起源──海洋,進而發散將出去。

為了紮根海洋教育的基礎,從2005年開始綠色陣線協會便在教育部補助下,開始與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大地旅人環境教育工作室合作推展海洋教育的師資培訓,今年也將在2月1、2日開課!

認識海豚,你還可以…

在野柳海洋世界欣賞海豚表演外,你可以聽取陳德勤獸醫師的經驗,去認識海豚擱淺時是哪些人去營救?近年來在台灣附近海域所擱淺的鯨豚,他們為何擱淺?

海洋是生活的一部分

綠色陣線協會將帶領學員前進緊鄰海洋世界的野柳國小,這所全校師生不到200人的迷你小學,由於地理區位,可說是十足的海口地方。儘管因環境和捕撈的變遷、野柳地區逐漸觀光化的情況下,校方和社區人士仍努力地保存著過去的傳統漁撈文化,野柳國小漁村文化工作室就是他們的努力。

主辦單位表示,今年的課程也將介紹國際組織──世界自然保育基金會(World Wildlife Fund,WWF)所編撰的「WWF野生新視界:海洋生命」教材。加上2005年、2006年兩屆課程累積的海洋教案,可說是兼具國內、外的議題,凝聚各方創意。這項活動的對象是全國的國中小老師,活動全程免費,但由於名額只有60名,有興趣者應趕快報名。詳情請見綠色陣線協會網站,或電02-27080961。

 

2007新計畫 環保署將調整組織架構

本報2007年1月12日台北訊
因應新時代的環保業務挑戰,環保署認為,現有署內組織分工已有其侷限,將於今年度規劃組織改造。

環保署是在昨(11)日下午召開2006年終記者會時宣布上述計畫。環保署表示,現有環保署組織分工已難以進行整體性經營,與其他部會關係亦須重新調整,署內組織架構,亟待重新檢討與整合。未來,環保署將先徵詢專家學者意見,成立組織改造委員會,再進行組織調整規劃,以台灣環境永續發展為前提,針對目前業務無法釐清或妥善分工部分重新檢討,研擬妥適組織架構與藍圖。

環保署並同時發表2007年「邁向永續台灣環保行動計畫」,訂定23項重點工作計畫,條目如下:

  1. 強化環境影響評估機制計畫
  2. 終生性環境教育計畫
  3. 環境與交通運輸管理推動計畫
  4. 大氣層保護計畫
  5. 室內空氣品質管理行動計畫
  6. 高高屏空氣品質改善計畫
  7. 河川水質維護改善行動計畫
  8. 工業廢水搭排灌渠改善計畫
  9. 一般廢棄物源頭管理及全分類零廢棄計畫
  10. 事業廢棄物管理及零廢棄行動計畫
  11. 廢棄物清理法與資源回收再利用法兩法合一行動計畫
  12. 產品延長生產者責任及環境化設計推動計畫
  13. 清淨家園全民運動計畫
  14. 強化毒化物安全管理及災害應變計畫
  15. 推展環保標章及綠色消費、綠色採購計畫
  16. 環境品質監測及環境資訊發展計畫
  17. 區域垃圾合作處理計畫
  18. 廢家具、廢家電及廚餘回收再利用計畫
  19. 國際環保合作行動計畫
  20. 土壤及地下水污染復育行動計畫
  21. 提昇資源回收效率及制度改進計畫
  22. 環保專業訓練行動計畫
  23. 環境污染鑑識及調查推動計畫
 

台糖租地禁種19項農作 小農歡迎

摘錄自2007年1月11日聯合報屏東報導

台糖土地出租新政策本月上路,對鳳梨、甘藍等19種農作物設限,規定全年不得種植,但允許部分在夏季種植;小農戶表示歡迎、大農戶則不以為然,台糖幹部說:「土地如租不出去,恐怕只有造林種樹了。」這項新政策,主要著眼於農作物產銷平衡。假如農民與通路商契作或拿到國外訂單,即使種植作物在設限項目,仍可與台糖等相關單位研議,以專業區方式栽種。

農委會與經濟部協調台糖土地出租事宜,去年底達成相關政策共識,規定標租地全年不得種植水稻及香蕉、鳳梨、木瓜、柳橙、芒果、文旦柚、荔枝、番石榴等水果;落花生、甘藷、甜玉米3項雜糧;大蒜、甘藍、結球白菜、花椰菜、蘿蔔、西瓜、洋香瓜7項蔬菜,除大蒜外,其他6項允許夏季種植。台糖屏東區處農場經營課長邱耀生說,新標售土地按新制處理,舊標售部分則在當期作物收成後,也要回歸新制,否則種植申請時不會核准;新制剛上路,標租作業可能會受到一定程度影響。

 

基隆玻璃廠鍋爐破 油染武崙溪

摘錄自2007年1月11日聯合報基隆報導

基隆市大武崙工業區元璋玻璃公司鍋爐重油外洩,汙染武崙溪,業者派人以吸油棉除汙,工業區管理處和市環保局則在河道5處定點布設攔油索防止汙染擴大。元璋公司管理處表示,發生意外的廠房正在進行製程變更程序,計畫用電力加熱取代鍋爐加熱,停用鍋爐,沒想到鍋爐的管線破裂,造成重油外洩。

基隆市環保局空氣噪音水質課長顏伶珍說,武崙溪的流速不快,因此採取布設攔油索策略,沒有調派吊車協助吸取油汙;汙染到了10日已控制住。環保局說,元璋公司造成河川汙染,依照水汙染防治法第30條可處以3到30萬元的罰款。元璋廠房重油外洩,把廠房外的武崙溪護坡染成黑色,布滿重油。為了避免二次汙染,環保局發放吸油棉給業者,要求用吸油棉吸附護坡上的重油,不可以用化學藥劑沖洗。

 

高縣登革熱才解除又破功 個案高市就醫被感染

摘錄自2007年1月11日中國時報高雄報導

高雄縣95年11月整整一個月沒有出現登革熱確定病例,衛生局12月29日宣佈解除疫情,沒想到,2天後又突然冒出一名陽性病例,原來這名患者是遭到高雄市一家診所的醫護人員傳染,而且被感染的還是和去年第三型不同的第二型,讓高雄縣好不容易解除的登革熱疫情又破功。

縣府衛生局疾病管制課長劉碧隆表示:去年高雄地區流行的是第三型,但是,這名個案被醫護人員感染的卻是第二型。劉碧隆課長說,去年高雄縣登革熱最嚴重的是鳳山市,去年高雄縣共有185個本土型確定病例。

 

金門島東水質不佳 自來水廠啟用六座加水站

摘錄自2007年1月11日中國時報金門報導
金門的東半島自來水質不佳,檢測出可能致癌物總三鹵甲烷測值偏高,金門縣自來水廠強調水質在安全範圍內,並且再啟用6座加水站,提供島東民眾選擇優質飲用水的管道。金門縣自來水廠廠長翁自保表示,后頭供水系統、榮湖和太湖淨水廠均是使用地面水,原水的水質不佳,溴化物偏高,以人工加藥消毒,都可能影響總三鹵甲烷的測值,不過,目前還在安全範圍內。

為徹底改善水質,翁自保指出,自來水廠和縣府工務局從去年即展開小太湖、山外溪、小金門西湖等清汙工程,今、明兩年進行大太湖、田埔水庫清汙,以減少污染源,另外還有山外溪周邊家戶廢水接管,及淨水廠消毒採自動加藥系統,以期確保水質的安全。

 

玻璃魚減少? 奇力魚卵被吃光

摘錄自2007年1月10日聯合新聞網南投報導
日月潭傳統魚種奇力魚,這兩年遭受放生人士所任意棄養的玻璃魚大舉侵襲,這種魚專門吃各種魚卵,尤其是奇力魚在產卵時,會發出陣陣腥味,易吸引玻璃魚,所以奇力魚族群銳減,俗稱「總統魚」的曲腰魚、潭蝦也有減少情形,日月潭區漁會受命,前年去年,向漁民高價收購玻璃魚。

漁業署連續兩年指定日月潭區漁會負責收購,漁民說玻璃魚似乎已減少,但是每次捕魚,捉到的奇力魚依然只有數尾,外來種魚類侵襲本土種問題未減輕。

漁會統計,前年向漁民收購2000台斤,約有60萬尾玻璃魚,去年共收購至少75萬尾約2500台斤,漁會認為玻璃魚已減少,但仍須加強捕捉,已向漁業署續提捕捉計畫。日月潭區漁會與日月潭國家風管處都曾在日月潭設置俗稱「草排」的人工浮田,上方種野薑花等植物,鄭智民表示,由於潭中玻璃魚為數仍多,草排提供奇力魚產卵,研判還是被玻璃魚吃光光。

 

北宜路除草 台北樹蛙死翹翹

摘錄自2007年1月10日聯合新聞網台北報導
台北縣新店市雙峰國小校門前山壁邊溼地,是保育類動物台北樹蛙的棲息地,近半個月來,包括台北樹蛙等動植物卻陸續死亡。校方調查發現,是附近人家清除垃圾和雜草時使用殺蟲劑和除草劑所致。雙峰國小教導主任李治民指出,2星期前陸續接獲學童回報:溼地內的植物都枯了,還看見台北樹蛙和古氏赤蛙的屍體!

附近人家說,往來北宜公路的駕駛人或乘客,常會將垃圾從車窗往外丟,造成沿線垃圾充斥,雜草叢生,他們清除垃圾時順便噴灑殺蟲劑和除草劑,未料毒殺了棲地的珍貴生物。雙峰國小自然科教師蔣宗哲指出,原本溼地內至少有近30隻的台北樹蛙,現在已經很難發現「蛙」蹤。部分樹蛙已逃離溼地到上方山壁暫棲,但台北樹蛙無法在原棲地產卵,嚴重影響繁殖。

 

環署管控雲嘉南空污 籲汰換高屏二行程機車

摘錄自2007年1月11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石化工業陸續進駐麥寮,加上秋冬濁水溪河床裸露而塵土飛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發現,中部地區的臭氧危害日數有增加趨勢,今年推動雲嘉南空氣品質管制計畫,這將影響後續產業的進駐。另外,環保署將補助高高屏地區民眾汰換二行程機車,以減少當地的空氣污染。

官員表示,目前高高屏地區的機動車達378萬輛,高雄市的機車密度高居全國第一。鑑於二行程機車容易製造空氣污染,國內早已停產二行程機車,環保署從今年起,將補助二行程機車汰換,每輛1,500元,預期3年花費5.25億元,汰換35萬輛,今年預期汰換10萬輛。

 

台電核四龍門施工處 未經許可排放污水

摘錄自2007年1月11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台北縣環保局上週稽查核四工地時,發現龍門施工處海域工程的廢(污)水未經許可、違法排放於海洋中,環保局將依海洋污染防治法處以新台幣40萬元。

95年6月,核四工地的工程將工地內的含油廢(污)水沒有經過處理就直接排入海洋,環保局依海洋污染防治法處以20萬元;另又發現排放廢(污)水的海放管比原許可核定的多了一支,因此環保局再依海洋污染防治法處以20萬元。

 
國際新聞  --﹥

美東與加拿大偵測出汞污染之熱點

美東燃煤電廠為汞污染排放來源(圖片來源:NSPI)摘譯自ENS2007年1月8日美國,華盛頓特區報導;謝芳怡編譯;蔡麗伶審校
美國布希政府將在國內全力推行用過核燃料的回收,並提供核燃料給不想興建鈾濃縮廠或利用舊有設備自行製造核燃料的國家。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7-01-09

摘譯自ENS2007年1月9日報導;蔡秦怡編譯;蔡麗伶審校
  • 布里斯扥灣漁獲富足 布希政府解除石油暫緩開發
  • 農藥使用過當 美環保署遭控違反瀕絕物種法
  • 美企業家透納投資太陽能工業
  • 荷爾蒙添加牛奶 癌症預防專家力促聯合抵制
  • 美49州共355城市共同為達減緩暖化而奮鬥
  • 美國愛鳥人士前往加拿大四季飯店進行抗議

全文及圖片詳見http://www.ens-newswire.com/ens/jan2007/2007-01-09-09.asp 

 

研究發現核廢料密封材質退化速度超乎預期

摘錄自2007年1月11日路透社倫敦報導
研究人員10日表示,科學家原本希望將核廢料密封數千年的材料,可能沒有原來預想的那樣安全與持久。研究顯示,用來封裝鈽元素的合成材料——鋯石,被侵蝕的速度比原先預期還快,有可能在核廢料還沒變得徹底安全之前,就已經無法裝容核廢料。

由於物質在未來數千年間會如何變化存在不確定性,安全儲存核廢料的課題仍有諸多質疑。這篇刊載於《自然》期刊的研究報告,可能引發對使用鋯石材料長期儲存核廢料課題的反思。

 

白俄羅斯取消過境費 與俄石油爭執可望化解

摘錄自2007年1月11日中央社報導
白俄羅斯總理席多斯基的發言人提摩森科告訴法新社,白俄羅斯11日撤回俄羅斯支付石油出口過境費用的要求,為化解兩國目前的石油爭執清除了障礙。這項爭執造成俄羅斯對歐洲聯盟國家的石油供應中斷。提摩森科在一項政府會議後引述席多斯基的話說:「石油過境關稅已被取消。」

這項爭執起源於俄羅斯經由白俄羅斯輸往歐洲國家的德魯巴油管8日供應中斷,並再度引發歐洲國家對俄羅斯能源供應是否可靠的憂慮。俄羅斯能源部長赫里斯登科表示,由於白俄羅斯在莫斯科支付具爭議性的過境費用前,阻擋俄羅斯的石油經由其領土輸運,俄羅斯被迫停止石油供應。

德魯巴油管輸運的原油約佔俄羅斯出口石油的三分之一,這些原油約佔歐洲聯盟石油消耗的12.5%。受到這次供應中斷影響的國家包括捷克、德國、匈牙利、波蘭和斯洛伐克。

 

巴西豪雨成災 水壩決堤污水流入河川

摘錄自2007年1月11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巴西近日來豪雨成災,造成東南部一座礦場邊的水壩決堤,不僅迫使5千多人流離失所,還導致帶有鐵沙的泥濘衝入附近河川。巴西東南部最近幾星期豪雨不斷,已經造成數十人死亡,11日凌晨,南部城鎮「米萊」附近一座鋁礦場的水壩決堤,引發土石流,當局初步檢測,顯示這些含礦砂的泥流無毒,但是環保單位還要進一步檢測。地方政府也表示,將會以卡車運送飲用水到災區。有關當局已經封鎖礦場,由於水壩決堤,引發兩百萬立方公尺的泥流,因此當局已下令附近居民疏散。
 

南韓出現人類感染禽流感案例

摘錄自2007年1月11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南韓一名男子感染禽流感,但這個人已經接受治療,沒有傳染給其他人。南韓疾病管制中心表示,南韓最近一波禽流感疫情中,一名男子感染H5N1禽流感病毒,但他立即服用克流感藥,因此沒有發病,也沒有傳染他人。自從2003年禽流感爆發以來,禽流感已經從亞洲傳到歐洲跟非洲,在亞洲一些國家還爆發人類感染禽流感案例。印尼有76人感染禽流感,其中58人死;中國大陸有22人感染禽流感,其中14人死亡。
 

加西大風雪 交通大亂 兩人凍死

摘錄自2007年1月11日中央社多倫多報導
加拿大西部從卑詩省到曼尼托巴省(Manitoba)都籠罩在猛烈的暴風雪中,不但交通大亂,機場航班受阻,還有兩人被凍死。加拿大皇家騎警發言人凱丁說,沙斯克其萬省(Sasketchwan)近洋蔥湖的一處路邊發現兩具凍斃的屍體。由於暴風雪過於猛烈,沙斯卡通市的艾伯特王子機場被迫關閉。一些公路也因能見度降至零 ,被迫關閉。亞伯達省(Alberta)也因暴風雪,許多道路關閉,學校停課,困在路上的駕駛人叫苦連天。亞伯達省中部皇家騎警警告駕駛人最好不要外出,因為道路到處都是一片白茫茫景象,能見度極差,駕車極易發生危險。艾蒙頓(Edmonton)國際機場一些班機因大雪延誤或取消。大風雪過後,寒流又緊隨而來。氣象預測,12日以後艾蒙頓及溫尼闢的低溫可達攝氏零下25度。
 

一艘滿載海龜標本中國漁船獲菲國法庭釋放

摘錄自2007年1月11日中央社馬尼拉報導
被扣近七個月之後,一艘滿載海龜標本的中國漁船獲菲律賓一處環保法庭釋放,引起菲國環保人士關切。菲律賓巴拉旺省杜巴塔哈海洋保護區管理員宋可向媒體表示,巴拉旺省會公主港市地方法院第52支院於9日頒佈命令,釋放中國漁船King King Hai號予其船長Chuang Huang Dhu。

宋可說,King King Hai號是於2006年6月17日因闖入巴拉旺省巴拉巴克鎮外海的茫席島水域而被攔截,執法人員在船上發現不同種類的26隻海龜標本。宋可說,除了海龜標本外,執法人員還查出數袋的棉花、數瓶的福馬林,以及其他用來製作海洋生物標本的器材。她說,「這顯示中國漁民在捕獲海龜之後,會把牠們殺害然後製成標本,他們擁有一切的器材」。

杜巴塔哈海洋保護區管理處已要求移民局,勿容許這艘漁船離境。杜巴塔哈海洋保護區是東南亞地區最大珊瑚礁生態區,也是區內唯一獲聯合國認定的純海洋世界遺產地點。

 
中國新聞  --﹥

中國未達5年計劃之環保目標

中國上海人最多的南京街(圖片來源:Stephen Codrington)摘譯自ENS2007年1月9日中國,北京報導;蔡秦怡編譯;蔡麗伶審校
根據《中國日報》報導,中國在其目前聲明的五年計劃當中,關於節能以及環保的項目上,在第一關的執行就已不及格了。根據一份研究報告顯示,只有北京及其他5個省份或者是直轄市達到預期的目標。
全文及圖片詳見http://www.ens-newswire.com/ens/jan2007/2007-01-09-02.asp 
 

貴州茅臺酒加劇毒農藥 大批流入中國市場

摘錄自2007年1月11日中央社貴州報導
貴州省貴陽市查獲一批利用劇毒農藥「敵敵畏」製作的假茅臺酒,據稱大量假酒已流入市面。
 

徐州藍天數再攀新高

摘錄自2007年1月11日中國環境報徐州報導
江蘇省徐州市的天空變藍了,空氣變鮮了。截至2006年12月31日,市區去年空氣優良天數達到311天,再次超過國家環保模範城市空氣優良天數292天的考核指標,比2005年的310天增加1天。

近年來,徐州市委、市政府加大了對大氣環境的治理力度,堅持把環境優化貫穿於產業調整的各方面和全過程,使原有產業結構逐步走向集約化、節約化、低耗化。同時,徐州市制定實施了產業規劃,集中力量辦好開發區、工業園區,並依據環境容量和生態基礎,嚴格落實區域性優化開發、重點開發、限制開發、禁止開發措施。目前,全市已形成8個省級開發區,建成區面積達68平方公里,為 環保工作的持續推進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唐山等四市及四大電力集團所有建設專案被停批

摘錄自2007年1月11日新華網北京報導
繼去年的「環評風暴」讓環境違法企業聞風喪膽之後,新年伊始,第三次「環評風暴」又來了。唐山市、呂梁市等4個行政區域和大唐國際、華能等4大電力集團的所有建設項目被國家環保總局停批、限批,環保總局還建議監察部門追究有關人員的行政責任。這是環保總局及其前身成立近30年來首次啟用「區域限批」這一行政懲罰手段,遏制高污染高耗能產業的迅速擴張趨勢。
 

雲南加快飲用水源地環保規劃速度

摘錄自2007年1月11日國家環境保護總局雲南報導
據悉雲南省環保局將採取多方面措施,加快「雲南省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規劃」進度,要求各地在1月20日前完成「水源地環境現狀調查評價報告」。

據悉,《規劃》是國家環保總局統一部署的一項重要工作。為加快「規劃」進度,省環保局為每個州、市環保局各安排了10萬元的工作經費,要求各地專項專用,保障「規劃」工作順利進行;省局指導16個州市環保局,各州市環保局負責指導轄區內縣市的編制工作;省局近期將組織省「規劃」編制辦公室和技術組成員對各州市工作進行抽查,確保各地1月20日前完成「評價報告」。

 

建立專業隊伍加大裝備投入 蘇州全面提升環境預警應急能力

摘錄自2007年1月11日中國環境報江蘇報導
江蘇省蘇州市政府日前制定了「蘇州市突發環境污染事件預警及應急處置系統建設方案」,確定在蘇州市5區和所轄5個縣級市,分別建立各自的環境污染事件應急處置專業隊伍。

同時,投資2.26億元,用於大氣、水環境、工業污染源、放射源、危險廢物等預警網路以及應急處置指揮平台建設,實現預警和應急的目標,以全面提高處置突發環境污染事件和風險的能力,在運作機制上真正做到有備無患。

 

吉林將投資145億多元治理松花江等流域水污染

摘錄自2007年1月11日新華網吉林報導
「十一五」期間,吉林省將重點進行松花江、遼河流域水污染治理,預計總投資145億多元,用於污水處理和垃圾處理等專案的建設。其中,城市(鎮)污水處理專案46個,城市(鎮)垃圾處理專案37個,工業點源治理和清潔生產專案51個,重點飲用水源保護專案20個,流域綜合整治專案9個。

吉林省將在松花江流域和遼河流域建163個新專案,總投資145.68億元。其中,松花江流域建設專案102個,總投資87.78億元。

 

北京兩項主要污染物的排放總量下降

摘錄自2007年1月11日新華網北京報導
北京市環保局11日宣佈:2006年,北京二氧化硫和化學需氧量(COD)排放總量分別削減了5.2%和7.9%,完成了國家下達給各地削減2%以上的年度任務。

據悉,北京市政府已確定2007年北京的二氧化硫和COD排放總量分別削減10%和3%。按照北京市政府與國家環保總局簽訂的「十一五」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削減目標責任書要求,2010年北京市COD和二氧化硫排放總量將分別控制在9.9萬噸和15.2萬噸以下,將比2005年分別削減15%和20%。

 

中國生物質能源開發邁出實質性步伐

摘錄自2007年1月11日新華網北京報導
國家林業局和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11日在北京決定,在林業生物質能源資源培育、開發等方面進行全面合作,今年在雲南、四川啟動第一批60多萬畝林業生物質能源林基地建設,可實現約6萬噸生物柴油原料供應能力。

國家林業局局長賈志邦表示,國家林業局已編制了「全國能源林建設規劃」和「林業生物柴油原料林基地『十一五』建設方案」。「十一五」期間,中國預估將培育林業生物質能源林2億畝,以滿足600萬噸生物柴油和裝機容量1,500萬千瓦年發電原料供應的林業生物質能源發展目標。

 

海南重點保護的陸生野生動植物範圍擴大30多倍

摘錄自2007年1月11日新華網海南報導
海南省政府近日批准了「海南省省級重點保護陸生野生動物名錄」和「海南省省級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名錄」,確定省級重點保護的陸生野生動植物種類由10年前的30多種增加到1,000多種,保護範圍擴大了30多倍。

海南省是全國第一個生態環境建設示範省,熱帶陸地野生動植物資源十分豐富。據海南省林業局野生動植物自然保護中心介紹,1994年曾頒布過一份「海南省省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但這份名錄僅收錄了30餘種野生動物,遠不能反映海南野生動物資源豐富的狀況,更達不到重點保護的目的。 而新制定的兩份名錄收錄了上千種野生動植物,基本涵蓋了海南省除國家級重點保護野生動植物以外,其他珍稀的、生態價值和經濟價值都很高的動植物。

 
綠色學習課表  --﹥

教師研習:海洋生態&科技教育

2007/02/01 - 8:30am
2007/02/02 - 5:00pm
地點:2月1日在關渡自然公園
      2月2日上午在野柳海洋世界,下午於野柳地質公園遊客中心。
主辦:綠色陣線協會、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大地旅人環境教育工作室
委辦:教育部
報名:預計收取60名教師〈全程參與完畢後核發教師研習時數〉
    
自即日起至額滿(請注意綠色陣線協會網站的報名狀況)
電話:(02)2708-0961綠色陣線協會
E-mail:gffront@gmail.com
活動說明:

海洋在四十億年前形成,生命在三十五億年前從海洋中出現;人類的文明與演進依隨著對於海洋資源的開發利用 ,而科學家預估西元2048年人類將因此刻的過度補撈而無魚可食……。本次研習的目的是加強基礎教育中海洋生態暨科技教育之宣導,期於教師的教學中,融入更多海洋生態暨科技的內涵,使學生能充分瞭解海洋的生態、社會、經濟及科技之功能與價值,進而帶動國人未來對海洋保育、科技發展、與資源永續利用之觀念與行為。

詳情請見綠色陣線協會網站:http://www.gff.org.tw

 

千里步道智庫沙龍第十五次討論會

地點:永和社大1樓707教室(永和市永利路71號,福和國中校內)
交通:搭捷運到公館站水源市場出口,轉乘311、208公車過福和橋第二站(福和國中)下車
主講:郭育任/中國文化大學景觀學系講師,彭渰雯/TEAN常務監事,劉建宏/文化大學法律系副教授
主辦:千里步道籌畫中心
報名:01月12日18:30截止
聯絡人:陳鵬宇
電話:(02)2923-6464*17 / 0917615607
Email: tmitrail2006@hibox.hinet.net
活動說明:

千里步道發起的基本精神,為喚起人們對土地的重視,目的在於重建環境倫理、回歸內在價值,並發展台灣新文化。當愈多的人們意識到「我」該如何去做改變時,公民社會匯聚的力量就會愈來愈大。 迎接新的一年,讓我們在知識上裝備自己,在行動上儲備能量,在協力合作的過程裡,完成小我也體現大我!

1月12日第十五次智庫沙龍討論會邀請到了三位好朋友,分別從三個不同的面向切入,帶我們重新反思人與自然的關係。首先,長期推動永續生態理念的郭育任老師,將與我們分享發源於美國,旨在降低人們進入山林對環境衝擊的Leave No Trace運動(簡稱LNT)。另邀請到為林務局國家步道系統制定管理要點的劉建宏老師,將從法律觀點看步道立法推動的展望,希望對自然路權的爭取可以引發更多的討論。此外,環境行動網(TEAN)常務監事彭渰雯將以1410億治水預算通過始末和現況為例,談台灣目前環境運動的瓶頸,與集結為綠色政治力量的必要性。

詳情請見 千里步道網址: http://www.tmitrail.org.tw

 

2007年台南社區大學「海灘廢棄物監測」活動

2007/01/14 - 9:40am
2007/01/14 - 5:00pm
集合地點:台南市中華西路一段與健康路三段交叉路口之全家便利超商
          海灘廢棄物監測地點:二仁溪出海口北側沙灘
主辦:台南社區大學承辦:
聯絡人:台南社區大學/自然與環境學程-瑞光老師 c7720831@ms59.hinet.net
    台南社區大學/海灘廢棄物監測社-社長:家鳳 chiaca@yahoo.com
電話:台南社大聯絡電話06-2515657

活動說明:

與我們一同從海灘廢棄物調查活動中, 紀錄海灘廢棄物種類、觀察沙灘與海岸線變化、親近自然環境, 學習尊重土地,實踐關懷環境的一種態度與方式,體驗大自然智慧與荒野生命動人樂章! 建議您自行攜帶工作手套(避免被利物刺、穿傷)、遮陽帽、遮陽衣物、飲用水、 些許食物,穿著輕便之球鞋或包腳鞋,盡量不要穿著拖鞋或涼鞋,避免被利物刺、穿傷。 如遇上天候不佳的情形,活動將順延舉行,煩請密切與台南社大聯繫詢問。

 

水與城市系列論壇

2007/01/15 - 7:00pm
2007/01/15 - 9:00pm
地點:台灣大學環工所二樓演講廳
主講:李鴻源(台北縣副縣長,台灣大學水工試驗所特約研究員,台大土木工程學系教授) 
主辦:台大建築與城鄉研究所暨環境工程研究所合設環境與發展研究中心 

活動說明:

講題是:水與城市—我對台北縣的幾個個案的看法。專長河川動力學、泥沙運動力學與流體力學的李鴻源教授,將針對中港大排改造與五股工業區轉型、新店碧潭、新店烏來、坪林保育發展以及嘉義東石的改造計畫談談水與城市之間關聯。

詳情請見http://www.bp.ntu.edu.tw/index3.html

 

台灣地方學GIS研討會

2007/01/26 - 1:00pm
2007/01/26 - 5:00pm
地點:中正社大--臺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六號(開南商工 / 捷運善導寺站)
主辦: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南部辦公室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地方知識GIS研究推廣中心
  地方學GIS研發團隊-美濃愛鄉協進會
  台江水域空間GIS試點團隊-台南市社區大學、大海尾文化營造發展協會、台江文化促進會
  基隆河流域空間GIS試點團隊-內湖社區大學、南港社區大學、中山社區大學、士林社區大學、
  基隆社區大學、基隆河守護網絡、淡水河守護聯盟
  屏東平原水網空間GIS試點團隊-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屏東縣社區大學、屏東科技大學
報名:免費報名,請將姓名、e-mail、職稱之資料於1/22前寄至 is12345n@yahoo.com.tw
聯絡人:謝瑞君  (專案志工)
電話:0921885424
E-mail:is12345n@yahoo.com.tw
活動說明:

為協助在地整理自然與人文之地方知識並掌握地方時空脈絡,以縮減數位落差、提升公民參與、有效掌握議題、促進社區改造。自2006年8月下旬起,社區大學結合民間團體展開地方學GIS的培力與試驗,從社區由下而上佈建地方學GIS暨環境議題知識團隊,強調導入GIS以培力人民成為公民。此次,特別透過研討會與專題展示,交流致力於地方學GIS的各方實踐經驗,以凝聚願景並前瞻未來。

詳情請見
紀愛思地方風情地圖部落格 http://blog.yam.com/ppgis/
地方學GIS專欄 http://e-info.org.tw/taxonomy/term/428

 

木構造建築發展研討會

2007/02/02 - 1:00pm
2007/02/02 - 5:00pm
地點:大坪林聯合開發大樓15樓國際會議廳
(台北縣新店市北新路三段200號15樓-捷運大坪林站3號出口)
主講:陳啟仁教授 / 國立高雄大學助理教授 
      王松永教授 / 台灣大學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教授
      Dr. Tom Williamson / 美國木構造協會品質保證及技術服務部副主席
      Dr. Borjen Yeh / 美國木構造協會技術服務部部長
主辦:財團法人中華建築中心
聯絡人:區小姐 & #103謝先生
電話:02-86676398#123

活動說明:為促進中、美雙方在木構造建築研究成果與資訊交流,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所擬於96年2月2月簽署合作備忘錄,並配合舉辦研討會,期望藉此學術交流拓展木構造建築構造

詳情請見
http://www.cabc.org.tw/
 

《田野的滋味》「有機稻場」96年親子冬令營

2007/02/03 - 9:00am
2007/02/03 - 3:10pm

地點:有機稻場(苗栗縣苑裡鎮玉田里七鄰91-5號)
主辦:觀樹教育基金會/山水米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報名:1月30日截止
電話:037-743000
E-mail: organic.farm@msa.hinet.net
活動說明:

收割過後的稻田,灑上了油菜花的種籽,米佬爺爺一年的功課終於告一段落,可以放寒假了!米漿奶奶仍不得閒,忙著為冬季的蔬果,找個舒適的家。在這段等待油菜花長大的日子,米果總愛趴在田裡曬太陽,或是撒野狂奔!那麼,在這在這段稻田休養生息的季節,還有什麼好玩的呢?想不想跟米康、米香一樣,跟著爸爸媽媽一起回到鄉下,享受《田野的滋味》呢?在油菜花田裡,欣賞綠肥皇后的美麗風采,尋找紋白蝶的身影,跟著米漿奶奶認識蔬菜,跟著米夫爸爸學習野炊的技巧,並自己動手架爐、生火、準備食材,烹煮大鍋飯、蔬菜湯、桶子雞……最後,再把這個冬季最溫暖的田野滋味,裝進記憶的口袋裡,打包回家喔!

《田野的滋味》親子冬令營將舉辦五梯次活動,日期為2/3(六)、2/4(日)、2/7(三)、2/10(六)、2/11(日),每梯次30名,歡迎爸爸媽媽帶著小朋友,跟著米康、米香一起來品嚐田野的滋味!

詳情請見 http://www.organicfarm.org.tw

 

挑戰晶片——全球科技電子業下的勞動權與環境正義

2007/01/22 - 7:03pm
2007/01/22 - 9:30pm
地點:台灣大學集思會議中心蘇格拉底廳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85號B1,近捷運新店線公館站二號出口)
主持人:杜文苓(台灣環境行動網理事長)
主講人:Ted Smith (矽谷毒物聯盟創辦人)
與談人:Sheila Davis(矽谷毒物聯盟執行長)
    陳宇輝(國際綠色和平組織中國分部有毒物污染防治項目主任)
    林聖崇(台灣綠黨召集人、淨竹文教基金會理事長)
主辦:台灣環境行動網、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台灣生態學會、台灣大學社會學系
贊助: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環境與資源研究所
聯絡人:台灣環境行動網秘書處蕭小姐
電話:886-2- 2930-4975
E-mail: iepatean@gmail.com
活動說明:

講題:挑戰晶片——全球科技電子業下的勞動權與環境正義。領導全球永續高科技運動二十五年的「矽谷毒物聯盟」創辦人暨前任執行長Ted Smith解說高科技電子業的環境與勞動衝擊,告訴你,他們為什麼「挑戰晶片」! 推動美國加州科技電子業環境立法、致力於「綠化」科技電子業的「矽谷毒物聯盟」現任執行長Sheila Davis,分析高科技電子部門如何永續發展,科技電子業如何做好社會責任。

詳情請見 TEAN台灣環境行動網網頁 http://www.iepanet.org

 

專欄:砂石•台灣農地悲歌的前奏 --﹥

作者:陳胤安、鄭以馨(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在穀倉的神農大帝像前舉辦座談會。(攝影:林松億)位於北投農會的穀倉,是一個充滿農村氣息的古蹟廠址,在其供奉的神農大帝腳邊,一群人為台灣的農地憂心著…

2006年12月30日,台灣鐵牛隊於北投農會穀倉舉行一場「田殤--台灣農地的悲歌」座談會,邀集關懷農民生活的學者專家及社運人士,就農地現況、相關法令、因應之道及行動方案等,展開一場深入而全面的討論,期待為滿目瘡痍的農田、逐漸消失的農村文化,尋找一條可能的出路。

砂石怎麼了?

敏督莉颱風過後,官員都不敢好好做河川疏濬,會覺得少做少錯,怕被說圖利廠商。其實可以採用採砂石跟賣砂石分開的方式,讓廠商無法獲得不當利益。農運詩人、台灣鐵牛隊大隊長詹澈表示,根據專家計算得結果,很多水庫淤積的量有2億萬頓的量可以夠用5年。由於在規定允許開挖1公頃的情況下,業者往往挖取超過規定的砂石量,但是公務人員少、稽查不易,加上檳榔業者在各路口把風,根本抓不到違法證據。

詹澈也指出,平地能夠開發的砂石資源最少,根據統計,國內砂石蘊藏量520億公噸,其中農田有6.2億公噸僅佔全部0.5%;但是因為平地開發最易,且在考量成本後,這個問題並沒有被重視。

開採砂石反人工湖聯盟代表洪輝祥以詩描述屏東當地業者,為了利益在里港街上槍殺對手,談論砂石,在里港已經變成寒蟬效應;洪輝祥並以林邊溪為例,當初政府禁止高屏溪採砂,因此到林邊溪疏濬採砂,結果隔年雨季來臨時讓河床下陷6公尺。為何會導致這樣的結果?這是因為出海口挖很深,洪水來時發生侵蝕、切割、搬運作用,在一年的時間內,讓河床為了填平疏濬的土方與海岸線的流失而下陷了6公尺。

這也導致日據時代的水利工程──鳥居信平所設計,埋在河床底下的二峰圳集水廊道浮出水面。這項水利工程有3公尺深,其基座也有3公尺多深。疏濬之後的結果是讓這個集水廊道浮出水面。而根據水利工程的原理,河床下陷一公尺,河水也下陷一公尺,海水入侵地表的比例會增加41公尺,如此將導致海岸線的流失,造成更大的浩劫。

砂是非再生資源,碎石母岩大部分都在山區經過風化等自然力才會崩化,而人們去疏濬會讓河川向源侵蝕的速率越來越快,崩塌得越快。屏東不是921災區,但是最近幾年從山上沖下來的百年頁岩非常大量,造成河川淤塞。更多的淤塞就造成更多的疏濬,使得土地一直在淪喪。

標售河砂到挖取砂石根本沒有環境影響評估,也就是說根本沒有專業在為其把脈。事實上,抽取砂石跟地下水涵養、海岸線保護都有密切的關聯。

過去政府認為砂石供應是一個正常波動,豈料2000年後砂石需求下降,會跌價跌了5年這麼多。然而,在中國經濟崛起、對砂石的需求量大增後,在去年中停止陸砂出口。國政基金會研究員博士藍正朋也指出,台灣依賴著中國大陸砂石供應的台灣,在需求壓力、跟別國進口砂石又特別貴的情況下,政府急就章開放砂石開採,這是行政過失而衍生出現的禍端。

鄉土劇上演農村悲歌

土地公出廟門去巡視土地,不忍卒賭的景象──荒漠般的土地上,有著宛如峽谷的坑洞,以及為數不少的廢棄物。土地公愈走腳步愈沉重,走過坑坑巴巴的農地、遭受盜採的河川地、走過工業區,再走到台北,無奈的看了台北的車水馬龍,若有似無的望了一眼總統府,又再走回祂的小小的土地公廟。

鄉土劇「安童哥與青蚵嫂」中,主角安童與青蚵嫂大嘆日子難過,土地被盜挖、破壞,請出土地公來幫忙,結果土地公大嘆自身難保,怪手都開到自家廟前大肆開採砂石云云…

詹澈曾參與韓國農民對WTO的抗爭活動,韓國農民採用跪拜遊街的方式,他們在香港的行動中,把韓國農村的文化整個搬到了現場表演,讓全世界的人看到他們的農村現象,因此在這一場座談會詹澈便以行動劇為開場。然而,這齣劇並未完結,「安童哥與青蚵嫂」的戲碼持續在台灣的鄉村上演,台灣鐵牛隊透過三個月的田野調查將這段時間所觀察到的拍攝、紀錄下來,以引領台下觀眾瞭解現下農村的樣貌。

透過影像以及多方論述,台灣農業問題似乎從就從開採砂石這個看似無關的點開始擴散,延伸出「台灣農地非農化」問題。

農業不單是農民的問題!嘉義大學教授、嘉義縣稻農自救會許崑鋒指出,雖然稻田休耕一公頃補助45,000元,要比一般耕作收成要高,但是種一公頃水稻可以養活的,還有整個農業產業鏈上、中、下游許許多多的人,讓育苗場的人有生意作、搬運工人有錢賺,還有租、售農具生意的,就連肥料場也不必擔心這一季必須暫時歇業…這45,000元所能代表的,不只是帳面上的價值,而是很多行業可以繼續生存下去。

許崑鋒也指出「政策的錯誤比天災還嚴重」,轉作「綠肥」引發的蟲蟲危機,不只傷害了農民間的感情,也阻礙了真正想耕作的農民。現在農地沒有限制農民才可購買,只要是自然人或是農業相關法人就能承受農地。而立委諸公又想修法,讓原先分割底限0.25公頃變成下探 0.1公頃,讓農民更難取得土地耕作。

對於礦物局長所聲稱的學習日本「土地所有權人要同意」,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認為我們要學就要學全套,不僅所有權人,鄰近土地的所有權人、當地自治團體都要同意,甚至連學校都得同意才能實施,因為此舉會危急到學童安全。日本當局規定要保證開挖5到10年沒問題,不像台灣只要求2年。

根據環評法第5條與農發條例第19條,土地開挖需要經過環評,但是經濟部以「『土石採取』屬農牧用地之許可使用細目,且為短暫性土地使用,事後須恢復農業使用,故無變更編定為礦業用地之必要…」規避環評。

跟我們的土地買米

幻燈片呈現農村的瑰麗風光,但也不時出現遭受不當人為開發而受傷的土地。搭配著客家歌曲,歌名為「跟我們的土地買米」,道盡對農村的關懷,訴說著對鄉土的感情。與之呼應的是我國加入WTO後,因應全球化的趨勢,變成要跟國際買米。然而唯有台灣的農地種出的作物才能孕育出我們對土地的情感。

身為農家子弟,都在台北唸書,遠離了農地、遠離了土地,藍正朋提出疑問,以前祖父務農,是不吃牛的,對牛很感恩,情感很深厚。然而為何現在土地都被輕視了?

德國都市的民眾認養鄉村的土地,是要真的去種、去採收、去吃的。休閒的時候到農村務農,吃到自己種的東西,對土地的感情油然而生。為什麼德法英等國家的人做得到,而我們對農業的態度卻只是要從中獲得些什麼利益?

 

讀者投書:高鐵通車的背後 --﹥

作者:劉惠敏(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

高鐵。(圖片來源:比利網)台灣高鐵終於通車了,還不少民眾搶著當「白老鼠」趕著試乘,重要官員也笑得開懷,對於一直難產的安全報告,從試車到正式載客的各種突槌,總是輕描淡寫的要大家別太「苛求」。自立法院於1995年正式通過興建南北高速鐵路計畫迄今,十餘年間從招標、興建到是否能營運間,可謂危機四伏、疑雲重重,作為台灣最大BOT工程,也暴露台灣BOT中最醜陋的政商勾結弊端,私人財團打著政府「零出資」贏得招標案,卻在各家財團獲得欲承包之工程後,集資不力而一再要求政府加碼出資,強取豪奪不少台鐵的土地及設施,不單可惜人們大筆的納稅錢,在各樣環境、工安危害以及安全疑慮之下,實在很難為這個號稱可以減少二氧化碳的大眾運輸鼓掌。

事實上,由於高鐵路經的縣市土地增值過熱,短視的商業利益迅速地改變沿途景觀,也大舉的侵吞農地以及聚落文化,然而因此賺錢的仍是少數土地建設與商業集團,許多被迫離開家園的人民並沒有獲得相應的好處,在開挖工程進行中,不斷地傳出各種廢棄物處理、非法傾倒問題,沿線的噪音問題,也未真正提出解決民眾困擾的補救,對於高鐵列車比照各自乘客開車所使用的能源減半,廢氣、二氧化碳大幅減少的這點好處,美國永續交通研究專家倒提出另一個省思,如果高鐵拉長人們通勤的距離,最終有可能消耗的能源反而高過節省的數量。

面對高鐵安全性,無論是高鐵公司到政府交通部門都在拍胸脯,卻對於解決機電設施、土建到操作人員的各種安全質疑無法可施,土建部分主要是高鐵行經苗栗、雲林路段有嚴重地層下陷的問題,如台西麥寮地區的地盤已低於海平面,水根本無法排出,經常發生淹水情形,地盤沈陷將造成高鐵有翻車之虞,高鐵本身的長期監測計畫就一再地遭履勘委員質疑不足,高鐵董事長到發言人對於這項事實,只能說設計中考慮到地層下陷,保證十年內不會有問題,或是國土流失不是高鐵的問題,對於招標就已出現種種疑雲的工程技術可以戰勝地盤沈陷有相當的「信心」。

然而近兩年政府執行防止下陷補救措施,但濫抽地下水的現象仍無法解決,除了一萬多鄰近高鐵的非法灌溉私井外,自來水公司、農田水利會與台糖等公家單位也是超抽地下水者,地層下陷是無法依靠人為或大自然療養復育的,就算補水進地層,已下陷程度不會改變,然而政府一方面計畫興建湖山水庫等設施給台塑等高耗水產業,將珍貴的水資源大舉奉送給財團,擠壓民生用水,另外針對農田灌溉,仍無足夠的誘因改變農民使用地下水習慣,也未對公家單位超取地下水積極阻擋,實在看不出能在未來阻止地層繼續下陷。

高鐵通車,是便利的交通運輸與繁榮的未來嗎?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  
發行人:李永展•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張文樺、李育琴•劉香君 網編:劉香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