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回顧:吉貝觀光旅館BOT案 拍賣珍貴沙尾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06回顧:吉貝觀光旅館BOT案 拍賣珍貴沙尾

2006年12月28日
策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撰文:范景硯;得票率:53%(票數:514)

吉貝石滬 (圖片來源: 公共電視)澎湖的離島吉貝島,有著聞名世界的的貝殼沙灘;但觀光局在該沙灘出租給遊樂業者20年之後,繼續以50年的租期,引進企業開發國際觀光旅館及休閒設施,引起環保團體的擔憂。1月18日,交通部觀光局再審查「吉貝休閒度假暨遊憩區BOT」案,在吉貝大公沙尾自救會代表和環保團體代表的堅持下,民間終於有了發聲的機會;3月21日,觀光局長許文聖承諾擱置吉貝觀光旅館BOT案,並將要求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儘速拆除違建,且不補償非法業者。

位於吉貝島南方的沙灘,長700公尺、寬20公尺,完全由貝殼砂堆積而成,這種狹長型深入海洋的沙灘,在世界並不多見。20年前當地觀光年代來臨時,這片貝殼沙灘就被圍牆隔離起來,只屬於遊客和業者;20年過去,海上樂園的租約到期,居民以為圍牆可以就此拆掉,但觀光局卻以發展觀光為由,提出BOT方案,打算依據「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把吉貝嶼面積約21公頃的國有土地、及其周邊約210公頃海域,讓業者用2,000萬租用50年,以開發國際觀光旅館及休閒設施,平均一個月租金才3萬餘元,讓人頗有「賤賣國寶」之感。

開發業者對於如何兼顧生態保護和當地居民的權益,顯然沒有得到環保界人士和當地居民的青睞。於3月9日的永續發展會議論壇中,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副研究員陳昭倫指出,該環境影響說明書有「衛星定位座標錯誤」、「珊瑚名錄種類鑑定有誤」、「未將具有特殊生態意義的膜形笠珊瑚群聚列入環評考量」等諸多問題,尤其海洋生態是吉貝永續發展最重要的賣點,應該重新評估BOT對生態造成的衝擊;另外,在吉貝擔任社造員的莊先生表示,吉貝人不是反對開發,而是這裡從來只屬於遊客與業者,不曾屬於在這裡土生土長的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