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
2007.02.09
本日焦點:

打擊環境犯罪 台南地檢署與環團聯合出擊

台南二人溪出海口監測行動(圖片提供: 台南社大晁瑞光)

 

除了偵辦黑金、弊案,檢察官也是守護環境的重要角色。台南地檢署日前宣布台南地區防制環境犯罪結盟,結合司法、行政單位與民間團體共同合作,讓一向不受重視的環境污染犯罪案件,經過民眾監督、行政單位執行和檢查機關鑑定的通暢流程,確實有效地防制污染的犯罪。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理事長黃煥彰表示,這樣的創舉希望以台南為示範點,激發更多年輕司法人員對環境保護的使命。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深度報導:

「產房」:一段海洋與人的美麗篇章

作者:柯金源(「產房」紀錄片導演)

郭道仁在東北角獨立打造第一座軟絲仔海底社區。(攝影:柯金源)台灣島位處太平洋的西緣,雖然四面環海,但受限於早期的政治因素,居住在島上的人,幾乎成為陸封的子民,當政治解嚴與社會型態大幅轉變之後,人們重臨大海之際,卻發現海洋環境已滿目瘡痍。「產房」紀錄片所要紀述的,正是在人們親臨海洋、發現問題、檢討反省、動手實踐的動人歷程。
 

專欄

我們的島:人與建築的對話

文字:林燕如(公共電視記者);攝影:陳添寶、朱孝權、葉鎮中、張光宗、陳忠峰(公共電視記者)

「節能」成為世紀的主流思考台灣蓋房子的速度很快,快到讓人還來不及思考建築該怎樣好好設計、如何妥善利用自然環境時,建商就會要求設計師盡快的作出一整排照本宣科的房子,我們經常可以看到整排整排的房子如同工廠的作業線般,整齊而劃一的矗立在山頭;但這樣的房子真的好嗎?當房子成為耗能的建築,又該如何做節能的改善?

專欄

動物生態這一行的學習典範

作者:林曜松(台灣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

林曜松老師

在台灣,動物生態學這一行,始自1970年代,當時的動物生態學者只有個位數,但30年來,成長迅速,研究領域也漸趨多元,如今獲得動物生態博士學位者已近80位,碩士學位更超過500人。這幾年來,看著我的研究生們一個個畢業,他們的就業出路,郤是我一直掛心的事。然而,他們都能夠找到自己的出路,展現的多元就業機會,令我十分驚訝,也是我始料未及的。

行動參與

連署:不要百貨商業城 還我公園運動場

作者:游藝(光復國小生態復育組組長)

松山菸廠老樹被殘暴移除2007.02.05(圖片來源:游藝)

在一切審查程序尚未通過,大巨蛋興建尚未定案,市府尚未與松山菸廠鄰近各里居民取得土地使用共識之前,我們強烈要求立即停止「台北文化體育園區BOT開發範圍樹木移除工程」!我們要求市府重新考量大巨蛋其他更合適的興建地點,保留松山菸廠1,568棵樹,把握現成的低海拔亞熱帶森林自然教室,成立東區森林運動公園,建立永續發展的綠色城市,才是留給子孫的最佳禮物!

 
本日焦點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深度報導

專欄

行動參與

熱門內容
關渡平原砷含量過高? 民眾應「砷」入了解
浙江7個植物新物種 專家提醒:應注意外來入侵種
熱門關鍵字
水患 溫室氣體
推薦評論
布希2008大幅刪減環境預算 儲備核能發展 (1)
全球暖化閃開! 台灣與全球同步遊行 向溫室氣體製造禍首嗆聲 (2)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崔媽媽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  
發行人:李永展•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張文樺、李育琴•劉香君 網編:劉香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