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豬年特刊
2007.2.24

豬年吉祥話

愛蛙人,請看過來!
諸羅樹蛙(圖片提供:楊懿如) 作者:楊懿如 (花蓮教育大學生態與環境教育研究副教授兼所長)
台灣蛙類有32種,從海平面到3000公尺都能發現牠們的蹤跡,棲息的環境也非常多樣,包括都市、稻田、平原、池塘、森林、溪流等,容易觀察及接近,是最佳的保育教育教材。但隨著台灣經濟發展,以往常見的蛙類,也越來越少了!國外研究顯示,造成蛙類減少的主要原因包括棲息地破壞及改變、全球氣候變化、化學污染、疾病及病原、外來種、商業利用等,但台灣蛙類究竟面臨那些威脅呢?我們該如何幫助牠們呢?

複製豬

為延續人類生命或滿足過度消費?
作者:阿不
21世紀,日本學者在世紀初針對各項產業討論其發展趨勢,結論一致認定「農業」為這個世紀的明星產 業,另一個也被全世界期待關注則是「生物科技產業」(通常簡稱為生技產業),看似南轅北轍的兩者,卻在「豬」身上合二為一。

自從複製羊誕生後,牛、羊、鼠等都有成功的研究案例,但其中被廣泛討論且寄予厚望的仍然是豬。如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複製成功的雙基因轉殖酷比豬,牠們身上帶有和人類相同的第九凝血因子可幫助治療血友病患者,另帶有的豬乳鐵蛋白能夠防止豬隻產生下痢。(註:患者注射第九凝血因子1公克的費用約3萬美金。)

雙基因轉殖複製豬(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雙基因轉殖複製豬(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豬言豬語

豬諺語三則
繪圖:劉立智 作者:蕃茄
  • 「人怕出名豬怕肥」

在12生肖裡,豬的形象很悲情,人們認定牠又笨又髒,台灣俗諺更明白指出豬是「菜刀仔命」;即使神聖不可侵犯的「神豬」,養肥養大之後,終究逃不了淪為貢品的命運,不但遭受宰殺,還得口銜鳳梨(象徵興旺),繞境謝神。悲情的豬仔只有在卡通或電影裡才有機會鹹魚翻身,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的名作「紅豬」,把豬面人身的布魯克,描繪成孤傲浪漫又充滿智慧的空戰英雄;另一部作品「神隱少女」,十歳的少女千尋,因為父母得罪精靈變成肥嘟嘟的豬仔後,無意間闖入人類禁地,而牽引出一段跨越時空的浪漫愛情故事。

賀年與紀事

作者:李育琴、劉香君

育琴感言這是我進入協會滿週年的日子,
感覺好神奇喔,這一年來。
過去也曾經是志工的身分,
當現在需要志工協助,才能完成每天最重要的工作時,
才發現當初自己付出的一點點心力,
對協會的運作會是那麼大的力量!!
 

親愛的—
志工

沒有你們,就沒有TEIA
沒有你們的熱血熱情
就沒有每一天內容滿滿的電子報

 

 
編者的話
豬年吉祥話

複製

豬言豬語
賀年與紀事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課表
專欄
環境副刊
熱門新聞
魚翅、海參、鮑魚、髮菜 名列不環保年菜
開門送禮、包裝少來 春節送禮當心包裝過度
熱門關鍵字
全球暖化 氣候變遷
訂閱•贊助
請您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崔媽媽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167
環境資訊電子報  
發行人:李永展•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張文樺、李育琴、劉香君•網編:李育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