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
2007.3.11
自然書寫

任重而道遠 堂堂邁入2007國際海豚年

作者:陳秉亨(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

 

中華白海豚可愛的模樣 (楊世主提供)

新的一年方開始,卻有無比沉重的重量壓在心頭,自去年聽了福爾摩沙鯨保小組王愈超博士、楊世主小姐介紹台灣沿海中華白海豚的滅絕危機之後,在學會理監事會議指示下,今年將中華白海豚的保育列為學會工作重點,我個人有喜憂參半的感覺,喜的是白海豚尚未滅絕,憂的是白海豚數量實在不多。

專欄作家

關雎

作者:賈福相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參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輾轉反側。
參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參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鐘鼓樂之。

 

魚翠

魚翠關關唱,黃河小島上。
有個姣好的女子,一個男人追求伊。

高高低低的水荇菜,或左或右的流動著。
有個姣好的女子,男人夢著她。

得不到她的青睞,日日夜夜相思著。
漫漫悠悠長夜,翻來覆去睡不著。

高高低低的水荇菜,或左或右的採擷著。
淑女和君子,如琴如瑟的相愛著。

高高低低的水荇菜,或左或右的採擷著。
洞房花燭了,撞鐘敲鼓的慶祝著。

自然人文

一段塵封的草葉傳說

文字/攝影:江某
 

高山藤繡球

2003年秋,在崎嶇不平的山路小徑,泰雅族朋友們騎機車載著我在剛要成立的第一座國家步道――霞喀羅的路上奔馳。一行七、八輛機車,顛簸在狹窄的步道,我緊望著咫尺邊的深邃山谷,心裡忐忑不安,而他們卻都習以為常;直到白石吊橋前的崩塌處,大夥兒下車步行,才開始了此趟植物的互動學習。

一路上原住民朋友們好奇的問了一堆植物,也告訴我泰雅族的稱呼及用途。其中一位長老拿著高山藤繡球的葉子說以前常用這種葉子治療牙痛,我本以為是用來塗抹於患部,就像小時候貼的狗皮藥膏一樣;而神奇的是,他們竟是將葉子加水煮沸,然後張著嘴大口的吸著蒸氣,說這樣牙蟲就會死掉,牙齒就不會痛了。

自然書訊

比「無米樂」更耐人尋味的故事

蓮霧黑珍珠讓「社區動起來」
資料提供:左岸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社區如何動起來?》如何動員才能最有效地串連起原先利益與黨派繁複糾葛,並將文化與理想繽紛呈現?這一切看似矛盾與衝突的起點,自社會運動黃金時期起,又如何持續匯聚成另一形式的社區生活?《社區如何動起來?》作者楊弘任以類似《金翼》、《銀翅》等社會人類學的寫作典範,夾議夾敘,以原本默默無名的黑珍珠為主軸,開展描述屏東林邊鄉各階段社區「動起來」的過程。

 

編者的話: 週日副刊邀稿中

 

想來大家都有與自然相處的經驗-安靜的、沉潛的、活潑的、會心的、輕快愉悅的、充滿無限慰藉的,無論是念天地之悠悠的感概或與大化同一的自在,更或是充滿無限驚奇與驚喜的發現。說說你與自然相處的經驗與故事吧,歡迎大家的投稿。不論是文字小品式的「自然書寫」、「自然人文」,或是充滿畫面張力的「攝影賞析」,或是從「大地之音」、「綠色影展」撰寫從電影、音樂啟發而來有關自然的冥想、喟嘆或讚美,本報都非常歡迎,讓您的感受與眾讀者們一同分享。

投稿請寄 infor@e-info.org.tw

投稿作品一經刊登,視同授權本會在註明作者姓名及來源的情況下做非營利使用,但作者事先聲明者除外!

攝影: Rod Sayler蜾蠃築巢(劉玉成攝)故事的主角

 
自然書寫
專欄作家
自然人文
自然書訊

編者的話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課表
專欄
環境副刊
熱門內容

比獲利更重要的事

林義傑,為挑戰水資源危機的「極限」而跑!

熱門關鍵字
六輕 外來種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  
發行人:李永展•總編輯:陳瑞賓•副刊主編:倪宏坤
編輯:彭瑞祥、張文樺、李育琴、劉香君•網編:李育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