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
2007.4.12
本日焦點:

氣候變遷災害因應措施 需要龐大資金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執行秘書德布爾(照片來源:Earth Negotiations Bulletin)

聯合國氣候變遷最高官員指出,目前世界上因環境因素而流離失所的人數,已經幾乎和傳統的難民人數一樣多,加上全球暖化可能引發水源戰爭、疾病的擴散,以及全球性的大遷徙等現象;而要避免這些現象的發生,則必須發展適當的應變措施,並將其整合為長期發展計劃,官員同時也強調,需要足夠的資金才能解決這些氣候變化所產生的影響。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我們的島:

陸蟹危機

大量陸蟹因為失去植被的保護而死亡
文字:林燕如(公共電視記者);攝影:陳添寶(公共電視記者)

屏東海生館附近一處重要陸蟹棲息地,因為建商整地,表土嚴重裸露,造成大量陸蟹因為失去植被的保護而死亡,初步估計數量超過5,000隻。這片面積約3公頃的土地,屬於墾管處與屏東縣政府管轄,究竟這場生態浩劫是如何發生的呢?

讀者投書:

全球暖化──真理或迷思

全球暖化大騙局(圖片來源:google video)
作者:陳俊成(淡江大學水資源及環工研究所所長)

全球暖化」近來在科學界與政治界掀起了一陣旋風。但大眾的理解,大多仍停留在將面臨天災加劇的恐懼。其實全球暖化雖然原因複雜,基本上它是科學可驗證的主題。因此,筆者在此將正反觀點提出,以供平衡討論。

行動參與:

樂生公車上台北──全台NGO支援行動

遺忘的國度
發起團體:橋仔頭文化協會等十數個中南部團體

樂生代表的意義不光僅僅是文化保存、人權問題;最重要的是,樂生觸動了我們內心極度厭惡的一種現象?被迫接受一個不公不義的政策!不公不義的政策是沒有公益可言的!且讓我們一起啟動這良知與公義的巴士,一起上台北,加入415保樂生遊行!

編者的話:

欠環境的 終究要還

作者:莫聞

人類再評估開發損益上,習慣將環境成本外部化,從而過度耗用資源;最近,越來越多人關注到這些效應已反映在全球暖化上,惡果也日益浮現,UNFCCC最近公佈的第二份氣候變遷報告證實,人類未來要花大把鈔票來因應這些災害。

 
編者的話
本日焦點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專欄

讀者投書

行動參與

熱門內容
增溫效應警訊 中部植物避熱 北遷70公里
BBC紀錄片引起爭議 全球暖化是大騙局?
熱門關鍵字
二氧化碳 氣候變遷
推薦評論
松菸。樹心情 (1)
回顧過去,台灣鮭魚危機四伏 (9)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崔媽媽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訂閱退閱
發行人:李永展•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張文樺、李育琴•劉香君 網編:劉香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