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真理或迷思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全球暖化:真理或迷思

2007年04月12日
作者:陳俊成(淡江大學水資源及環境工程研究所所長)

「全球暖化」近來在科學界與政治界掀起了一陣旋風。自1997年京都議定書簽定起,至今年高爾的「不願面對的真相」獲獎達到高峰。全球暖化如廣告詞般雖然常出現於媒體中,但大眾的理解,大多仍停留在將面臨天災加劇的恐懼。其實全球暖化雖然原因複雜,基本上它是科學可驗證的主題。遺憾的是非主流的觀點很少為大眾接觸,如BBC Channel 4的「全球暖化大騙局」訪談專家,或參與聯合國氣候變遷小組報告研究但不願背書的科學家們的觀點。因此,筆者在此將正反觀點提出,以供平衡討論。

全球暖化除了做為科學論證的主題外,由於牽涉能源、碳配額、貿易及風險管理,也因此同時是國際政經的重要議題。一般對於全球暖化的了解內容為:人類工業化後大量燃燒化石燃料,導致人為排放到大氣中的二氧化碳(CO2)大量增加,而CO2會吸收地球反射太陽光熱能於大氣中,使地球表面像溫室一般,形成全球暖化現象。因全球暖化所衍生的現象則有各種推測,這些推測有些科學證據較充分,有些則較薄弱,甚至有些現象有相反推論的科學論證。

常被提到的全球暖化可能造成的威脅包括,冰河與極地的冰棚加速融化,造成全球海平面上升,使沿海低地將遭淹沒或水患頻仍。氣候變化將更劇烈,颶風、熱浪、野火及乾旱的強度與頻度將加劇加頻。許多生物將因無法適應過大的氣溫變化或時序改變而滅絕;同時病菌與病媒因氣溫上升而大量孳生,使傳染病流行規模擴大。並可能破壞平衡的洋流循環,再牽動全球氣候與氣溫分布,造成如電影「明天過後」紐約被大雪冰封的場景。

其實,關於全球暖化有三個基本問題:大氣溫度真地升高嗎?這是自然變動還是人為造成?全球暖化所可能衍生的天然災害真的會發生嗎?

根據紀錄,二十世紀的氣溫的確有上升的趨勢,且與大氣中CO2的濃度變化呈正相關。而二十世紀正是人類有史以來工業規模成長最大的世紀,因此排放了有史以來最多的CO2。從以上的事證推論,全球暖化的確在形成中,而人類的超量CO2排放是最大元兇。不過從記錄中有科學家發現大氣中的CO2濃度是隨著氣溫而變化,並非氣溫度隨著CO2濃度而變化,這意味大氣溫度是主變數,而CO2濃度是因變數。

海洋是CO2的最大儲存處所,地球溫度的上升會降低海水對CO2的溶解度,增加海中CO2的釋出,且將增進海洋生物的代謝作用,使CO2的生物排放量增加。人為的CO2的排放雖大,但只佔全球排放量很少的比例。又1940至1975年間是工業規模成長最大年代,亦是人為CO2 排放量增加最多期間,但是在這段期間氣溫卻是下降的。從長期的氣溫紀錄也發現在中世紀亦曾發生暖化現象。因此,全球氣溫的確在暖化中,但其原因是否為人為排放CO2所造成,在科學上並無定論。

那到底是什麼因素影響大氣溫度的變化呢?有科學證據指出太陽活動是主因。從紀錄上發現太陽黑子的變化時間與地球大氣溫度變化時間相當一致,而影響地球氣候除了日照外還有雲量因素。而雲量的變化也與含太陽離子的宇宙射線到達地球的量有關,是以太陽活動才可能是最終影響地球氣候的主因。

至於地球暖化是否會加速極地冰棚融化,使海水上升淹沒低地的推論,依氣象學的基本原理,造成氣候變動的主要動力是極地與熱帶的溫差,溫差愈大則氣候變動愈激烈。若全球暖化成立,意味極地與熱帶兩地的溫差變小,氣候變遷將趨和緩而非加劇。另外,紀錄上地球溫升多發生在冬季,相對於極地冬季零下四○度C左右的氣溫,以2至3°C的溫升難以對極地冰棚融化有重大影響。

而海水面上升的因素,科學家認為海水因溫升體積膨脹是較可能的原因,並非導因於極地冰棚融化。同樣極地冰棚融化是改變洋流循環的主因其可能性不高。另外,調查發現流行病的傳染與惡化多導因於環境衛生條件差,醫療資源缺乏,都市人口集中等非全球暖化因素造成。至於全球暖化是否造成部分生物滅絕,另外的科學家看法卻相反,他們認為暖化會提高生物與作物產量,促進生物多樣化,提高醫藥營養的價值。

全球暖化原因雖有主流想法,但另類觀點也不可忽略。全球暖化並不是毀滅人類的最重要因素,核子威脅、戰爭、貧窮、恐怖主義、傳染病、人口膨脹、失去道德與愛心才是更嚴重的威脅。目前地球的確有暖化現象,我們要謹慎因應,根本之道無非節約能源,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但都要從自己身邊做起。

本文原載於2007.04.10中國時報民意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