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
2007.4.15
攝影賞析

彰濱工業區肉粽角的沙塵暴

文字/攝影:蔡嘉揚

 

海洋公園北堤的北側佈滿成千上萬螻蛄蝦洞穴遺址

為了完成線西西三區的填海工程、於1996開所興建的海洋公園北堤,1998年完工後由於突堤效應,改變了線西崙尾一帶肉粽角灘地的地形地貌,阻斷海水浸沒肉粽角灘地的路線,使得部份肉粽角灘地裸露,無法被潮水覆蓋,當強勁的東北季風吹襲乾枯的沙灘揚起飛沙,便形成嚴重的沙塵暴。1994年,線西西三區尚未填海時,肉粽角灘地是一大片乾淨溼潤的潮間帶,如今卻因為錯誤的決策、昧於自然的法則,如今肉粽角堆積如小山的沙丘和數百公頃的沙漠化景觀,成為社會大眾需共同承擔的嚴重後果。

然書訊

中心與邊緣的辯證――松山煙草工場與樂生院的命運

作者:阿鈍
 

專賣局松山煙草工場歷史建築圖錄1937-19422006年台灣文獻館出版了《專賣局松山煙草工場歷史建築圖錄1937-1942》,以煙草場及其香煙產品為引子,探究當時台灣有關工業生產管理、勞工生活、都市發展、廣告宣傳乃至國際貿易等狀況,一大冊書,圖文並貌,幾十幅細膩的施工圖,伴隨著更多社會文化變遷的探索,所呈現的煙草工場可以看成是日本治台現代化過程的一個重要側面。

專欄作家

桃夭

譯者:賈福相
 

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之子于歸,宜其室家。
桃之夭夭,有蕡其實。之子于歸,宜其家室。
桃之夭夭,其葉蓁蓁。之子于歸,宜其家人。

 

桃樹

年輕的桃樹,花開如荼;女子出嫁了,夫家之福。
年輕的桃樹,果實累累;女子出嫁了,夫家之祿。
年輕的桃樹,枝葉蓁蓁;女子出嫁了,夫家歡欣。

自然書訊

山水雲天間的教育者與學習者

作者:許世璋(國立東華大學觀光暨遊憩管理研究所)
 

《解說我們的襲產》譯序

Interpreting Our Heritage一直很難忘在太魯閣的那一年解說歲月,當年我們都很年輕,是一群在山水雲天間的教育者、學習者、與生活者。每天清晨,在沁涼的山氣與婉轉的鳥鳴中甦醒,步出宿舍向山徑旁的紫嘨鶇與白鶺鴒道早安,再走入遊客中心或山林中展開一日的工作。晚上,我們常在太魯閣台地的宿舍中促膝長談,分享著白日的解說心得;或在空曠的山路上長跑,伴著峽谷的月光,跑入一山的靜寂,再隨著立霧溪的潺潺水聲甜蜜入眠。

 

編者的話: 週日副刊邀稿中

 

想來大家都有與自然相處的經驗-安靜的、沉潛的、活潑的、會心的、輕快愉悅的、充滿無限慰藉的,無論是念天地之悠悠的感概或與大化同一的自在,更或是充滿無限驚奇與驚喜的發現。說說你與自然相處的經驗與故事吧,歡迎大家的投稿。不論是文字小品式的「自然書寫」、「自然人文」,或是充滿畫面張力的「攝影賞析」,或是從「大地之音」、「綠色影展」撰寫從電影、音樂啟發而來有關自然的冥想、喟嘆或讚美,本報都非常歡迎,讓您的感受與眾讀者們一同分享。

投稿請寄 infor@e-info.org.tw

投稿作品一經刊登,視同授權本會在註明作者姓名及來源的情況下做非營利使用,但作者事先聲明者除外!

攝影: Rod Sayler蜾蠃築巢(劉玉成攝)故事的主角

 
攝影賞析
自然書訊
專欄作家
自然書訊

編者的話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課表
專欄
環境副刊
熱門內容

飛過滄海的蝴蝶

保留樂生 最後戰役 415樂生大遊行

熱門關鍵字
紫斑蝶 大巨蛋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訂閱退閱
發行人:李永展•總編輯:陳瑞賓•副刊主編:倪宏坤
編輯:彭瑞祥、張文樺、李育琴、劉香君•網編:李育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