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
2007.5.1
本日焦點:

車諾比核災21週年 烏克蘭總統希望重建災區

車諾比核災爆炸的4號反應爐(圖片來源:ENS)

摘譯自2007年4月26日ENS烏克蘭,基輔報導;Nina L.編譯;莫聞審校


在車諾比事件核電廠爆炸輻射雲範圍擴至全歐的不幸事件屆滿21年後,26日烏克蘭總統尤申科(Viktor Yushchenko) 呼籲國人支持重建鄰近封閉反應爐附近無人居住的受污染區域。尤申科及一群哀悼者在黎明前祈禱和點亮燭光,紀念在1986年4月26日凌晨1點23分發生的震驚全世界的核爆災變。

尤申科26日在基輔市外的一所學校演講時表示,在那個地區採行醫療保健和經濟重整,並且吸引投資以使這個地區恢復生氣,是非常重要的。21年前,車諾比第4號原子反應爐爆炸後,引發了一場火災,及一連串的意外爆炸及反應爐核心熔毀。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專欄:

全球氣候變化 沒有國家可倖免

作者:李育成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

全球暖化造成各地乾旱日益嚴重(圖片來源:UK Environment Agency)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發佈的最新報告警告,未來幾十年人類活動導致的氣候變化將帶來水資源短缺、農作物減產、海平面上升、大量物種滅絕等災難性後果,而發展中國家可能承受最沉重的打擊。

4月9日,綠色和平北京辦公室邀請了IPCC第四次評估報告第二工作組的主要作者、中國農業科學院研究員林而達教授與第三工作組主要作者、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潘家華教授,出席我們舉辦的媒體沙龍活動,介紹氣候變化對中國社會經濟尤其是農業生產帶來的影響。

地球日:

剖析史登報告:從經濟觀點看全球變遷

作者:王茹涵(工研院能環所副研究員)

巴西提倡以酒精替代石油的政策,去年歡慶了第100萬輛彈性燃料車的出廠。 (圖為巴西國會議員鮑伊利諾 Luis Piauhylino de Mello Monteiro ,照片來源:ENS)

史登報告的作者Nicolas Stern 為前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2006年10月底發表了嚴肅警告全球暖化對世界經濟的衝擊。筆者有幸參與Nicolas Stern三月底在加州柏克萊大學的演說。

史登報告主要是在破除一個長久以來的迷思,那就是「限制溫室氣體排放將會阻礙經濟影響」。但是分析的結果剛好相反。如果目前形勢不變,全球溫度將在 2100年前升高攝氏2∼5度,未來10年全球經濟將為此付出3.68兆英鎊(約合232兆台幣)的代價。

讀者投書:

別讓司馬庫斯櫸木事件變成破壞部落自主性的殺手鐧

作者:顏愛靜(國立政治大學地政學系教授)

部落一景(圖片來源:巫奇勳)

我在今年4月間,帶領學生進行戶外教學,就為部落族人對於「土地共有制度」(共同經營、共擔責任、分享盈利)的堅持,對於維護生態環境的使命感,而深受感動。

司馬庫斯是少數訂有自律公約的原住民部落,在土地倫理、文化生態和部落秩序等方面,都詳加規範。例如,關於土地管理,堅持「為維持部落之主體性,部落土地不得買賣、租用、轉讓給非部落居民,亦禁止和非部落居民以合夥投資的方式經營部落土地。」有關土地利用,規定「不論私人或公有的部落土地,非經部落共同討論規劃許可,不得大規模的變動使用或開挖,以避免土石流或坍塌等災害發生。」

 
本日焦點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專欄

地球日

讀者投書

本會快訊

「生物多young性」環境資訊推廣志工研習營

 
熱門內容
攜手中國,淨化大氣
為橙腹樹蛙闢新路
熱門關鍵字
外來種 高爾
推薦評論
核廢料最終處置場 牡丹鄉長林傑西:願收廢料換回饋 (1)
一封關心國家公園砍樹的讀者來信 (3)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崔媽媽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退閱  
發行人:李永展•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張文樺、李育琴、彭郁娟•網編:張文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