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中國,淨化大氣 | 環境資訊中心
透視中國環境

攜手中國,淨化大氣

2007年04月30日
作者:奧維爾‧斯科勒(Orville Schell,美國亞洲協會中美關係中心主任)

煤車載來的一車又一車的經濟發展,抑或是污染源?(照片來源:LHOON攝影)今年,中國的氣溫打破了161年以來的紀錄。奧維爾‧斯科勒指出,中國飛速增長的環境後果已經很明顯了,而煤炭是問題的核心。

每年冬天,來自西伯利亞的寒流席捲北京,裹得嚴嚴實實的人們在結冰的河面、湖面上滑冰,這是古都最富魅力的風景之一。

然而,北京的氣溫打破了161年來的最高紀錄,才2月初,冰面就融化了。北京街頭的年輕女郎們脫下濃濃的冬裝,換上了短裙,全球變暖以最直接的形式出現下中國人面前。

的確,在中國任何一個地方,巨大的經濟力量所造成的環境後果已經非常明顯。最近我做了一次旅行,從北京到西北的產煤大省山西去,一路上看到的風景只有黑白兩色,綿延不絕,這是因為電廠、水泥廠和化肥廠都燒煤,毫無控制的空氣污染幾乎完全遮住了太陽。長江、黃河、湄公河和雅魯藏布江是亞洲的主要水系,它們都發源於青康藏高原頂上的冰川。現下,冰川學家們為這些大河列出近20年的精算表,並且報告說,冰川正以每年7%的速度融化。2000年,聯合國開發計畫署的報告指出,每年空氣污染導致40萬人死亡。這毫不奇怪,因為世界上30個空氣污染最嚴重的城市中,有16個都在中國。

當今的中國,大自然離人們越來越遠。中國環境危機的核心問題是煤炭,中國69%的基本能源和52%的電力都來自煤炭。中國每年的煤炭消耗量超過22億公頓(超過美國、印度和俄國的總和),產生的常規有害排放則比美國還多。

明年的某一天,中國的溫室氣體排放將超過美國,但中國的人均能源消費仍然不到美國的五分之一。如果中國要達到美國的生活水準,煤炭消耗量必須增加3倍,製造出的常規污染物和溫室氣體也會大大增加。毫無疑問,中國正在逐漸趕上美國。實際上,為了滿足巨大的能源需求,中國每周都會有一個新的道統燃煤電廠開工。

這樣的國家不止中國。美國在計畫中的常規燃煤電廠有100到160座,服務期限都是40年,而且沒有任何用以捕獲和隔離二氧化碳的設備。確實,由於石油和天然氣的價格越來越高,煤炭儲量豐富的國家對煤炭的倚賴性也越來越強。如果不採取新的「清潔煤」技術,照這個趨勢發展下去,將造成可怕的全球性後果。

對有的人來說,氣候變化的威脅還很遙遠,但他們一直面臨著常規污染物的問題。據中國國家環保總局(SEPA)估計,每年僅二氧化硫就使中國損失12%的GDP,和成長率基本相當。

同時,美國退出了京都議定書,而中國只是作為開發中國家簽署了議定書,不用履行約束性的減排義務。去年11月,中國做出切實的承諾,到2020年把可再生能源在能源中的比例提升到15%,並在5年之內把每個單位GDP的能源消耗降低20%。但是,去年上半年,北京非但沒有實現上述目標,每個單位 GDP的能耗反而增加了8%。關於中國的大型水電設施──三峽電站的報告也不令人樂觀,長江的水流速度似乎不足以維持渦輪的運轉。

為了維護社會秩序,中國的官員很關心保持高經濟成長率。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委員會剛剛發布的報告做出了警告性的結論,而官員們最近的活動則在力圖縮小這個結論的影響,他們重申不願意讓中國對溫室氣體排放進行任何限制。

秦大河是一位中國氣候變化進階談判官員,對於中國沒有採取減排措施,他解釋說︰「中國還是一個有著大量發展中人口的國家。」

從中國官方的觀點來看,在一定程度上,這是很公平的。畢竟,在一個多世紀裡,美國一直肆無忌憚地排放著二氧化碳,它是世界上最大的溫室氣體制造者,而它繼續拒絕面對這個現實。

但是,無論公平與否,中美這兩個最大的污染者都不去解決問題,這就是世界所面臨的現實。如果美國不帶頭減排,中國也不會跟著照做。這會帶來悲劇性後果,無論中美兩國,還是整個世界的遭遇都將非常悲慘。

那麼,我們要做些什麼呢?

接下來的美國總統大選可能帶來一線機會,當然這還要說服候選人進行更多努力,合作解決我們的共同問題才行。

我們的領導人必須聯合起來,重新加強全球的領導,帶領中美兩國和整個世界走出這個死胡同。還有什麼方法比這個更有效呢?

我們如何實現這個目標呢?首先建立一個由德高望重的科學家、產業界領袖和政策專家組成的聯合機構,和中國的對等機構召開一個高層緊急峰會,然後設法讓美國總統候選人們保證把煤炭/氣候變化放在優先地位。最終目標是建立起一個250億美元的聯合計畫,美國提供資金、技術知識以及創業和管理技能,而中國則提供自身的一些資源、研究、在開發中國家的領導地位、低成本的製造業基礎和巨大的市場能力。

這個計畫將是我們為解決世界上多數緊迫的長期問題而邁出的令人鼓舞的第一步,不僅如此,它還能透過新的共同努力把中美聯繫在一起。的確,美國擔心中國會成為一個經濟或軍事上的威脅,同時中國也懷疑美國打算否認其在世界上應有的地位,如果有某種辦法,既可以緩解美國的擔心,又可以減輕中國的懷疑,全球變暖無疑是一個很好的切入點。

最後,現實主義者們認為這種耗資巨大的工程不可能是什麼純粹的利他主義,他們應該記住,這類行動恰恰會給候選人們帶來雙贏性的提議,而現下心急如焚的選民們則會踴躍支援。況且,如果中美能夠找到一條採取這種聯合行動的途徑,這不僅是對全球政治領導的一種歷史性詮釋,而且會使兩國成為建設性伙伴,中美將會成為全球經濟新的動力和利潤中心。

無論我們是否承認,中美兩國已經被這個共同的問題牢牢地捆在了一起。無論我們是否喜歡,這兩個國家已經成為彼此的依靠,如果我們的領導人不能找到新的途徑來合作抵御這個歷史性挑戰,世界將付出慘痛的代價。

◎本文轉載自「中外對話」網站,原發表日期2007年4月25日。

◎看中英文對照,並和中外讀者一起討論,請至
http://www.chinadialogue.net/article/summary/952-Clearing-the-air-with-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