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
2007.5.20
自然書訊

從動物身上,看見和諧的可能

作者:林良恭(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

 

Raising The Peaceable Kingdom《不思議的動物王國》Raising The Peaceable Kingdom)中是傑佛瑞.麥森進行的一項實驗,或說是動物行為觀察日誌亦可,他讓小狗、小貓、小雞、小兔子和小老鼠共同生活在一起,並將動物彼此相互較勁、爭奪或恐懼的行為一一記載下來。他要強調動物間無所謂憎恨,當一種動物捕捉另一種時,僅是想到晚餐而已,且動物被迫共處時,容忍的表現比人類更好。

其實人類看待這世間的動物,是蠻複雜的。我們常說人異乎禽獸也,仔細想來蠻合理的,人類創造出許多動物們做不到的事,譬如我們會講一大堆的話、用文字記載事情、更是依賴各式各樣的工具來過活。但是另一方面,我們還是不折不扣的動物。

自然人文

「心」河川故事:南港基隆河左岸導覽隊

作者:鄭以馨、俞佳瑩
 

熱情洋溢的導覽隊長林鳳春。林松億攝

走到以成美橋到南湖橋河段的左岸導覽隊,我們認識到河川保育工作較為溫暖、以及貼近在地生活的做法。不同於大坑溪河川巡守隊時常需要面對質疑與衝突,南港基隆河左岸導覽隊以導覽、教育的方式,與國中、小學的鄉土教學結合,帶領南港人認識自己的環境。從對家鄉的文史、自然風采的了解,進而產生對河川保育的認同。

專欄作家

麟之趾

譯者:賈福相
 

麟之趾,振振公子,于嗟麟兮!
麟之定,振振公姓,于嗟麟兮!
麟之角,振振公族,于嗟麟兮!

 

麒麟之趾

王侯,你的兒子,偉岸神奇,像麒麟的足趾。
是的,他簡直就是麒麟呀!

王侯,你家的子孫,奮發英勇,像麒麟的額頂。
是的,他們簡直就是麒麟呀!

王侯,你氏族的子孫,英風颯颯,像麒麟的肉角。
是的,他們簡直就是麒麟呀!

攝影賞析

2007日本賞櫻(2):沒魚,蝦也好

文字/攝影:唐炘炘
 

木蓮

「啊,櫻花!」參加這個櫻花團的人,沒有一個不懷抱著看到滿樹櫻花、踩踏滿地落花地毯的美夢。於是,當大家看到上面那棵樹時,不禁眼睛一亮,叫出聲來。

但很遺憾的,它並不是櫻花,而是在日本春天也很常見的「木蓮」。沒魚,蝦也好,大家還是展開笑顏和它合照。沒賞到「櫻」,起碼,有賞到「花」啊。

 

編者的話: 週日副刊邀稿中

 

想來大家都有與自然相處的經驗-安靜的、沉潛的、活潑的、會心的、輕快愉悅的、充滿無限慰藉的,無論是念天地之悠悠的感概或與大化同一的自在,更或是充滿無限驚奇與驚喜的發現。說說你與自然相處的經驗與故事吧,歡迎大家的投稿。不論是文字小品式的「自然書寫」、「自然人文」,或是充滿畫面張力的「攝影賞析」,或是從「大地之音」、「綠色影展」撰寫從電影、音樂啟發而來有關自然的冥想、喟嘆或讚美,本報都非常歡迎,讓您的感受與眾讀者們一同分享。

投稿請寄 infor@e-info.org.tw

投稿作品一經刊登,視同授權本會在註明作者姓名及來源的情況下做非營利使用,但作者事先聲明者除外!

攝影: Rod Sayler蜾蠃築巢(劉玉成攝)

 
自然書訊
自然人文
專欄作家
攝影賞析

編者的話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課表
專欄
環境副刊
熱門內容

單車瘋

淨化室內空氣污染 植物妙用多

熱門關鍵字
外來種 生態工作假期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退閱
發行人:李永展•總編輯:陳瑞賓•副刊主編:倪宏坤
編輯:彭瑞祥、張文樺、李育琴、彭郁娟•網編:李育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