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
2007.5.27
綠色影展

新油燈換舊油燈的遺憾──2007關懷離島生態影展

作者:李偉文(荒野保護協會);圖片提供:2007關懷離島生態影展

 

蘭嶼傳統拼板舟是置放在沙灘上,新的水泥化港口興建後,是否真的符合當地的需求?

每當看到原本古樸的寺廟因為重新裝潢而塗上大紅俗氣的油漆,或是豐富動人的天然野溪被糊上三面水泥成了水溝,或者美麗潔淨的海灘卻矗立著醜陋的消波塊……我就會想起天方夜譚裡阿拉丁神燈的故事,我們是否不斷犯著把舊神燈換成新油燈的錯誤?

這種情況,台灣本島固然屢見不鮮,但是在台灣離島更是嚴重。

自然人文

「心」河川故事:關渡自然公園

作者:蘇志畬
 

關渡自然公園自然中心。蘇志畬攝

騎著腳踏車沿著基隆河的右岸向下游前進,當左手邊出現一叢叢的紅樹林的時候,代表著:關渡到了!順著白鷺鷥飛行的方向,右手邊那片廣大而且有著多種鳥類棲息的溼地,就是目前由台北市野鳥學會所經營管理的關渡自然公園。除了保育鳥類,現在的自然公園將解決環境問題的歷程轉換為教育的形式,期許自己成為水環境教育中心。

專欄作家

鵲巢

譯者:賈福相
 

維鵲有巢,維鳩居之。之子于歸,百兩御之。
維鵲有巢,維鳩方之。之子于歸,百兩將之。
維鵲有巢,維鳩盈之。之子于歸,百兩成之。

鵲巢

喜鵲造了巢,布穀搬進來。
年輕的姑娘要出嫁,百輛馬車來等她。

喜鵲造了巢,布穀住進來。
年輕的姑娘要出嫁,百輛馬車來迎她。

喜鵲造了巢,布穀住下來。
年輕的姑娘要出嫁,百輛馬車來接她。

攝影賞析

2007日本賞櫻(3):唉,滿開的櫻花才是王道……

文字/攝影:唐炘炘
 

旅程來到較偏南方的京都,走進名列世界遺產的天龍寺,黑色的瓦屋、蒼勁的松樹、禪意的庭院...果然是個處處都有歷史、有風景的地方。但是最吸引我目光的,卻是庭園入口處的這個牌子......

京都•天龍寺

牌子上說枝垂櫻開花了!枝垂櫻雖然不是那種正港櫻花,但也算是櫻花家族啊。興奮又緊張的走進庭園,不知道等一下看到的,會是失望還是大震撼?

 

編者的話: 週日副刊邀稿中

 

想來大家都有與自然相處的經驗-安靜的、沉潛的、活潑的、會心的、輕快愉悅的、充滿無限慰藉的,無論是念天地之悠悠的感概或與大化同一的自在,更或是充滿無限驚奇與驚喜的發現。說說你與自然相處的經驗與故事吧,歡迎大家的投稿。不論是文字小品式的「自然書寫」、「自然人文」,或是充滿畫面張力的「攝影賞析」,或是從「大地之音」、「綠色影展」撰寫從電影、音樂啟發而來有關自然的冥想、喟嘆或讚美,本報都非常歡迎,讓您的感受與眾讀者們一同分享。

投稿請寄 infor@e-info.org.tw

投稿作品一經刊登,視同授權本會在註明作者姓名及來源的情況下做非營利使用,但作者事先聲明者除外!

攝影: Rod Sayler蜾蠃築巢(劉玉成攝)

 
綠色影展
自然人文
專欄作家
攝影賞析

編者的話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課表
專欄
環境副刊
熱門內容

從動物身上,看見和諧的可能

守護媽祖魚──定期小額捐款募款活動

熱門關鍵字
中華白海豚 水污染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退閱
發行人:李永展•總編輯:陳瑞賓•副刊主編:倪宏坤
編輯:彭瑞祥、張文樺、李育琴、彭郁娟•網編:李育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