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
2007.5.31
本日焦點I:

 捍衛原住民傳統領域自治權 司馬庫斯要行政院長出面

司馬庫斯部落在監察院前提出四大訴求

本報2007年5月31日台北訊,陳胤安報導

新竹縣司馬庫斯部落因族人撿拾風倒木遭判刑,4月24日前往林務局抗議陳情,林務局未有善意回應,而原住民委員會僅表示遺憾。昨(30)日,馬庫斯部落與捍衛司馬庫斯行動聯盟,到行政院前,展開「Pinhaban530攻守同盟,捍衛司馬庫斯土地主權」行動…

本日焦點II:

 環保署拖延環評審查 環評委員就其職權說分明

環評之道研討會。(照片來源:陳品潔攝影)

本報2007年5月31日台北訊,陳品潔報導

新內閣上任,環保署長換人,環保署更取消4、5月的環評大會,讓外界揣測是因為本屆環評委員強力阻擋開發案,對於目前送審環評的台塑大煉鋼廠和彰工火力發電廠不利,因此故意拖延。部分環評委員對此不滿,主動要求開會審查…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我們的島I

當牧場變工廠

我們過去熟知的牧場,早就演變成為一座座工廠

文字:黃康妮(公共電視記者);攝影:葉鎮中(公共電視記者)

許多人應該看過由英國亞德曼公司出品的電影《落跑雞》,劇情描述一群專門生蛋的金雞母逃離牧場的故事。片中的母雞們每天必須生產一顆雞蛋,如果連續幾天都沒有產蛋,就要面臨被宰殺的命運。雖然這只是虛構的動畫電影,但是事實上,我們過去熟知的牧場,早就演變成為一座座工廠,那些蛋雞、肉雞、豬、牛等農場動物,也成了一部部生產機器。

實際走訪現代化的養雞場,不難發現過去我們印象中的牧場,的確已經變成了動物工廠…

我們的島II

雞肉大不同

雞肉幾乎是每個家庭都會購買的食材

文字:黃康妮(公共電視記者);攝影:葉鎮中(公共電視記者)

天氣愈來愈熱,我們到處打聽哪個品牌的冷氣安靜又強冷;買衣服的時候,我們除了考慮美觀舒適,還希望買件名牌滿足一下虛榮心;即使是吃路邊攤,我們還會找一找網路上介紹的那家老字號滷味在哪裡。

到市場買雞肉時,你知道所買的是哪一牌的雞肉嗎?雞肉幾乎是每個家庭都會購買的食材,直接影響到我們的健康,但為什麼雞肉沒有品牌可以選擇?

我們的島III

有雞園地

張孝男的牧草雞場成為花蓮無毒農業第一批示範戶

文字:張岱屏(公共電視記者);攝影:陳錦彪(公共電視記者)

當禽流感的陰影籠罩,大部分雞農都戰戰兢兢,擔心雞肉滯銷、雞價下跌,成本將無法回收的時刻,花蓮新城鄉的一家養雞場卻異軍突起,標榜無毒生產的牧草雞透過網路行銷,在網站上成為當紅炸子雞,土雞肉一斤賣到160元,仍然供不應求。

養牧草雞出名的張孝男,早年從事建築業,前幾年建築業不景氣,中年失業的他在6年前回到故鄉花蓮,把老家的檳榔園開墾成為養雞場…

讀者投書

搶救大冠鷲

作者:劉美玲;攝影:詹孟翰(荒野保護協會解說員)

落入水中的大冠鷲新店廣興,之前曾有生態攝影者從漁網中救起魚鷹,甚至還舉行研討會討論水域管理和保育的相關議題,未料更大的威脅還在看不見的地方,希望藉由這次慘痛的事件,能夠引起更多保育團體及相關單位的重視,並採取更積極的行動。

4月22日地球日,卻是我們經歷最悲慘的一天,想不到在重視保育的今天,就在台北縣山區,竟然還有許多人要抓鳥,我們簡直不敢相信眼前所看見的。

這天下午我們照例去新店廣興灣潭附近做自然觀察,地點我們大概也待了5、6年之久,環境非常熟悉了,但卻不知道原來看似純樸的山區人家卻隱藏著重重殺機…

 
 
本日焦點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我們的島

讀者投書

本會快訊

熱門內容
農業生物多樣性之「基」與轉機
陽明山蝴蝶季 竹子山戰備道開放賞蝶
熱門關鍵字
環評 原住民
推薦評論
前進2010年生物多樣性目標 台灣做好準備了嗎? (1)
保留後代選擇權──再論蘇花高 (2)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崔媽媽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退閱
發行人:李永展•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張文樺、李育琴•彭郁娟 網編:彭郁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