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
2007.7.8
綠色影展

給孩子的《練習曲》

作者:李偉文

 

《練習曲》電影是主流的大眾娛樂,往往從電影的賣座與形成的風潮,可以反映出時代社會民眾集體的思維或關注。

因此,一部上映前沒有特別宣傳,卻能在戲院上映很久,甚至成為今年上半年台灣電影的賣座冠軍;更特別的是,這部電影沒有明星、沒有衝突、沒有暴力血腥,也沒有色情暴露,甚至平平淡淡的幾乎算是沒有什麼劇情。《練習曲》就是描述一個聽障年輕人騎著單車,沿著台灣海岸線環島一圈的記錄,淡淡地將這土地上的人民、風土民眾、歷史與人文融入在影片中。

攝影賞析

最近應該會有不少小鳥落巢

作者:企鵝
 

笨麻雀

就像這隻笨麻雀一樣。

最近是小鳥們的繁殖期,也是幼鳥「翅膀硬了」的高峰期。這兩天,除了因為下雨的關係外,小朋友還不會走就想飛因而落巢,實驗室一共來了2隻麻雀跟1隻斑鳩。

其實當發現有小鳥在地上啾啾啾時,大可不用理牠,除非是在人潮洶湧或車水馬龍的路上,有生命危險,不然親鳥其實可以處理的。親鳥會利用小朋友貪吃(其實是還需要餵食),把小朋友引誘到安全的地方藏起來。

專欄作家

羔羊

譯者:賈福相

 

羔羊之皮,素絲五紽。退食自公,委蛇委蛇!
羔羊之革,素絲五緎。委蛇委蛇,自公退食!
羔羊之縫,素絲五總。委蛇委蛇,退食自公!

※「紽」音同「陀」;「緎」音同「域」。

 

羔羊皮袍

那位公侯,穿了羔羊皮袍——以白絲縫繞。
走出公庭,回家用餐。自由自在,風度翩翩。

那位公侯,穿了羔羊皮袍——以白絲縫繞。
走出公庭,回家用餐。自由自在,從容安閒。

那位公侯,穿了羔羊皮袍——以白絲縫繞。
走出公庭,回家用餐。自由自在,悠悠閒閒。

自然人文

環保進行式

大處著眼 小處著手:從環境教育到居家環保
作者:陳亮如
 

第二次到關渡自然公園,和上次看到的不太一樣,那時還在施工的池塘,已經有很多鷺鷥聚集在池中的小島上;見到了仕泓,他也不太一樣了,純真的大男孩笑容依舊,但有更多的想法與抱負,讓人不得不對越對他覺得尊敬。

師大環境教育研究所畢業即進入這個關渡自然中心的陳仕泓,當初居然是為了不必考數學而一腳踩進環境教育。天生愛自然加上過去做鹿港導覽的經驗,仕泓對環境不自覺產生了依戀,因此在研究所的2年中,對於環教的興趣日益濃厚,畢業後,也順理成章成為這個新興產業的開拓者。

 

編者的話: 週日副刊邀稿中

 

想來大家都有與自然相處的經驗-安靜的、沉潛的、活潑的、會心的、輕快愉悅的、充滿無限慰藉的,無論是念天地之悠悠的感概或與大化同一的自在,更或是充滿無限驚奇與驚喜的發現。說說你與自然相處的經驗與故事吧,歡迎大家的投稿。不論是文字小品式的「自然書寫」、「自然人文」,或是充滿畫面張力的「攝影賞析」,或是從「大地之音」、「綠色影展」撰寫從電影、音樂啟發而來有關自然的冥想、喟嘆或讚美,本報都非常歡迎,讓您的感受與眾讀者們一同分享。

投稿請寄 infor@e-info.org.tw

投稿作品一經刊登,視同授權本會在註明作者姓名及來源的情況下做非營利使用,但作者事先聲明者除外!

攝影: Rod Sayler蜾蠃築巢(劉玉成攝)

 

綠色影展

攝影賞析

專欄作家

自然人文

編者的話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課表

專欄

環境副刊

熱門內容

人比鳥多的高美溼地

2007尖石鄉水蜜桃甜蜜開賣

熱門關鍵字
紀錄片 全球暖化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刊主編:倪宏坤
編輯:彭瑞祥、李育琴、彭郁娟、陳誼芩•網編:李育琴
感謝環保署、教育部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