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
2007.7.16
本日焦點:

暖化造成北極海少冰期長 加拿大欲爭取統轄權

紅線為北美西北航道 :: 圖片來源:NASA

摘譯自2007年7月10日ENS加拿大,卑詩省報導;吳萃慧編譯;莫聞審校

加拿大總理哈波(Stephen Harper)7月9日宣布將建造最多8艘極區等級5的北極海洋巡防艦,同時將在加拿大北極區建設一個深水港,其目的是在全球暖化造成北極海冰層覆蓋面積減少時,鞏固加拿大在北極的統轄範圍與主權。

哈波表示:「當全球商業航海路線在加拿大北部區域開拓起來,而這塊區域石油、天然氣及其他礦物也愈來愈有價值的狀況下,加拿大北部的資源發展對這個國家就越具關鍵角色。」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察中國

香港停滯的引擎

香港的夜景。圖片由Epmd拍攝

作者:陸恭蕙(思彙政策研究所CEO)


香港回歸中國已經10年了。香港創造了巨大的財富,但是環境方面有怎樣的進展呢?陸恭蕙回顧了10年間,這塊以令人窒息的煙霧而聞名的土地上的環境政策。

過去10年香港的環境政策有一些進步,但是在某些問題上的進步十分有限——甚至在許多領域出現了停滯。那麼政策何以成功,又何以失敗呢?

成功之處包括:完成了淨化海港計劃的第一階段(HATS),改善了海水質量,減少了柴油汽車的污染排放;機場從啟德遷移到赤立角,使受噪音污染影響的居民數量顯著減少;再循環固體垃圾量有了大大的提高。新的具有特殊科學意義的地質遺跡已經全部被認定,包括一個新的國家公園和一個新的海洋公園。

無車之旅

狂飆入豫 斜躺車舒適騎乘新選擇

騎乘斜躺車,小腿不會變粗,還可以瘦大腿喔!圖片來源:http://www.bents.com.tw

作者:吳郁娟(北京到巴黎無車探險計畫成員)

2007年6月15日, Day6 鄭州

由於漢龍的媽媽在鄭州有個同鄉耿老師,據漢龍說當耿老師數度到台灣訪友時,受到漢龍一家熱情款待。於是我們決定騎到鄭州拜訪耿老師,不過路程約170km以上,前一晚讓我們猶豫一會,最終還是決定衝了,一早六點就出發。

從太陽在左手邊騎到右手邊,到下午五點,我們抵達黃河大橋,果然是「大橋」,這座橋至少有10公里吧。河北跟河南就是以黃河為分界,過了橋鄭州就到囉。騎到大橋最末斷終於看到以前歷史課本常常提起的大河,也是歷史考卷的例行性答案,河如其名,很黃,非常黃,加上河堤兩邊都是已收割田地,黃澄澄的一片大地,原來這就是黃河流域,中國古文明的發源地之一。

讀者投書

王永慶忘了一諾千金?

台塑六輕

作者:潘翰聲(綠黨秘書長)

2007年6月15日, Day6 鄭州

台塑六輕等14家廠商因用水超過環評承諾,近日媒體上的爭論,有高到政治層面的批判,也有細到產能與節水的技術問題,表面上看似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的又一衝突,其實,一諾千金的資本主義精神才是根本的癥結。

700萬元的罰款對石化業龍頭僅是九牛一毛,誠信卻是企業最珍貴的資產。台塑若連過去環評承諾都不願遵守,未來新建大煉鋼廠計畫,又如何取信於人?而朝野兩黨競相吹捧其填海造陸的偉大,卻沒有見到耗水量、二氧化碳排放量之龐大,與所能創造之財富不成比例;地方政府還在夸談農業首都,以不可能的願景欺騙鄉民,卻無在野政治人物將之戳破。難道GDP的數字真的迷惑了我們的雙眼,讓我們誤以為國王的新衣真的存在?

 
本日焦點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課表

觀察中國

無車之旅

讀者投書

本會快訊

「環境信託」專欄7月至11月每隔周三全新推出,邀請您加入「築一方夢田」的行列!

熱門內容
兒子,老爸送你的畢業「苦行」之旅
英第4頻道紀錄片引起爭議 全球暖化是大騙局?
熱門關鍵字
溫室氣體 工作假期
推薦評論
守護三崁店(上)樹蛙篇 (2)
賞鯨標章:許藍色旅遊一個永續的未來 (2)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崔媽媽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Fax:+886-2-23020101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李育琴、彭郁娟、陳誼芩 網編:陳誼芩
感謝環保署、教育部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