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
2007.7.18
本日焦點:

英政府修改政策規劃系統 民眾恐將失去發言權

英國環境組織抗議英國政府企圖修改政策規劃系統

摘譯自2007年7月13日ENS英國,倫敦報導;鄭佳宜編譯;蔡麗伶審校

代表200萬民眾的英國環境組織聯盟「計畫災難」(Planning Disaster),7月9日向倫敦都市計畫處申請在聖保羅大教堂興建垃圾焚化爐。

這份申請旋即在10日撤銷。此番行動的主要目的在提醒民眾注意,英國政府企圖修改政策規劃系統,而公民對重大開發的發聲權將更形萎縮。

英國政府正準備修改政策規劃系統,以加速發電廠等大型建設的進行。很快的,諸如核電廠和機場跑道等重大工程的審查,恐怕都可以忽略公民意見參與而強行通過。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工作假期

利嘉林道工作假期 形塑社區生態產業(上)

三年後,2007自辦勞工大學志工假期,營造甲蟲復育區。

作者:潘若琳(台北縣勞工大學講師、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博士候選人)


生態工作假期在台灣的發展,三年來相信已為許多人的心中撒下保育希望種子,然而,您可曾發現除了個人層面影響外,透過工作假期的媒介「由外而內」引入新觀念、技術、志工人力資源,正與在地「由內而外」的社區發展,交互形成一股重要的改變力量。

改變在地居民「習以為常」的視野

「有一群人願意請假放下自己的工作,從外地搭五、六個小時的火車,同時自付這趟行程的所有費用,只為來到你家附近,幫忙解決社區裡污水處理的問題,他們在大太陽底下揮汗做工,依循生態工法挖池子,夜裡你會發現青蛙迫不急待來產卵,二、三天後他們留下初步完成的除污型人工濕地,返回各自工作崗位」

讀者投書

貓空纜車的隱憂

貓空纜車
作者:張森田(文山新願景促進會理事長)

筆者忝為在地NGO社團成員一份子,長期關懷社區公共議題,對於貓纜帶來人潮上山後,將可能對指南山城造成之人文生態、交通生活秩序、環境衛生等的衝擊極度關心,因此纜車開幕當天上午就迫不及待搭乘小型公車上山,想親自對實況過程作一觀察。

日正當中,暑氣迫人,6-8人坐入一個通風不良的車廂中,實在悶熱難耐。偏偏此時控制系統又出了連串的狀況,一趟只需要20分鐘的行程,走走停停,費了將近40分鐘才抵達動物園站。

有關開幕巡禮及狀況不斷、貓纜在最後一刻的準備工作還在進行中、嘗鮮搶頭香的民眾一早趕到現場苦等之類的花邊新聞,媒體、尤其是電子鏡頭報導已多,不擬贅述,不過,卻極想嘗試就這條馬前市長引為得意政績的貓纜,來談談它未來可能的發展和面臨的問題。

 
本日焦點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課表

工作假期

讀者投書

本會快訊

「環境信託」專欄7月至11月每隔周三全新推出,邀請您加入「築一方夢田」的行列!

熱門內容
2007年環境新聞編採實戰營
【海洋保育人物】鄭明修探索海洋「內太空」
熱門關鍵字

廢棄物

工作假期
推薦評論
給孩子的《練習曲》 (2)
尋找 "解構企業" DVD (3)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崔媽媽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台北鳥會電子報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Fax:+886-2-23020101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李育琴、彭郁娟、陳誼芩 網編:陳誼芩
感謝環保署、教育部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