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
2007.8.26
綠色影展 波特小姐:彼得兔的誕生

作者:溫于璇、單德榕(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碧雅翠絲對湖區保存的貢獻,不僅在於避免該處遭到過渡開發的破壞,更重要的是藉由協助、支持長期在這塊土地辛勤耕耘的農人們傳統的生活方式《小兔得的故事》終於在1902年出版,一出版立即成為暢銷書。也讓追求經濟獨立的碧雅翠絲,可利用版稅在她最愛的英格蘭湖區(Lake District),買下一座「丘頂」(Hill Top)農莊

碧雅翠絲與當時剛成立的「英國國民信託組織」(The National Trust)合作,共同保護日漸受到威脅的鄉野資源。透過威廉的協助,她不斷收購農莊與其他土地。到77歲時,已擁有湖區約四千英畝的土地,為了讓國家的這片美景永存,她將這些土地都捐給國民託管組織。她留給全球兒童最大的遺產,不只是二十三本《原著小兔得系列The Original Peter Rabbit Books》。系列童書,同時也將風光如畫的美好田園交付國民信託管理,獻給人民這些百年來皆維持原狀的大湖區土地。

自然人文

音樂人的社會實踐――記黑手那卡西11周年演唱會

作者:林佳瑋

 

黑手那卡西11週年演唱會海報演唱會從「福氣個屁」拉開序幕。這首為了反失業大遊行而在11年前寫成的歌,現在聽來依舊是那麼地諷刺與心酸:那麼多的惡性倒閉、關廠抗爭,造成多少家庭無以為繼,周潤發卻還能在廣告中大聲喊出:「你們是台灣經濟奇蹟的無名英雄!」經濟奇蹟的神話,真正是「福氣個屁!」。而接下來的「WTO怨嘆喔!」更是唱出經濟全球化之下的苦果,不曉得在台下的楊儒門是否也聽得心有戚戚焉?

這些宣洩不滿的憤怒歌曲炒熱了氣氛,然而當工作傷害者協會的成員,穿著印製著「工殤」斗大紅字的黑T恤上台時,現場瀰漫出憂傷的氣息。不安全的廠房設備、環境和難以釐清責任歸屬的工作傷害,讓他們賠上了自己的精華人生。

詩經英譯 騶虞
譯者:賈福相

 

彼茁者葭,壹發五豝,于嗟乎,騶虞!
彼茁者蓬,壹發五豵,于嗟乎,騶虞!

※「豝」音同「八」;「騶」音同「鄒」;「豵」音同「宗」。

 

騶虞

蘆葦茂盛鬱鬱,一箭射中五頭野豬,
了不起呵,騶虞!

野菊茂盛鬱鬱,一箭射中五頭小豬,
了不起呵,騶虞!

攝影賞析

在我們與孩童眼中,每座公園都是珍貴而美麗

作者:阿凱
 

青蛙篇

蝌蚪生活於水中,青蛙用肺與皮膚呼吸,它們生活於自然環境中,是環境監測最好的指標生物。從一隻青蛙開始學習觀察與欣賞,學習接納與包容,從心學習愛公園綠地,愛護台灣每處肌膚土地!

大自然讓我驚覺,每座公園綠地都有屬於自己的自然時序紋理脈絡故事與豐沛繽紛的生命力,等著你與孩童們來親身體驗!陪著孩童與自己用謙虛卑微的態度來欣賞並師習大自然!重新感受那份來自公園綠地的自然生命力與悸動!

在此與大家分享這段時間,阿凱在公園紀錄的影像與心情悸動:

澤蛙幼蛙超可愛的模樣!

 

綠色影展鴛鴦湖自然保留區:神祕面紗的朦朧少女

作者:林雯頤
 

鴛鴦湖「湖泊是大地的淚珠,鴛鴦湖則是靠近天堂最晶瑩的一顆。」這是影片中形容鴛鴦湖自然保留區最美、最傳神的一句話。「鴛鴦湖」是原始的高山湖泊生態系,最初其實是峽谷,地勢高、雨量多、溼度高,後來因為山崩阻塞而成為現今的樣子。在這片自然生態保護區內,湖邊的林木古樹,壯碩參天、盤根錯節,珍貴的苔蘚共生林和種類繁多的原生植物,分為水生、溼生及中生三大群落,共計約140種之多。除了稀有的東亞黑三稜、線葉眼子菜等水生植物,還有具經濟價值的檜木林,以及台灣特有且瀕臨絕種的一葉蘭等珍貴稀有的植物;盤桓於此的鳥類以留鳥居多,可說是相當多樣而珍貴的原始生態保留區。

 

綠色影展

自然人文

詩經英譯

攝影賞析

綠色影展

本會快訊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課表

專欄

環境副刊

熱門內容

墾丁珊瑚白化─聽見海哭的聲音了嗎?

連續下雨之後――美濃淹水紀實

熱門關鍵字
西藏 溫室氣體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台北鳥會電子報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刊主編:倪宏坤
編輯:彭瑞祥、李育琴、彭郁娟、陳誼芩•網編:李育琴
感謝環保署、教育部補助